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沪遵消费扶贫联盟今天成立 帮助更多“遵品”拿到“上海订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钱文婷     2019-06-25 11:30 | |

图说:大会现场展示遵义农产品 张钰芸 摄(下同)

  打开食行生鲜APP,点击“扶贫馆”,排在第一位的商品就是来自遵义的高原蜜本南瓜。2018年5月上线销售到今天上午,已经卖出了589222份。以每份3.48元计算,仅这一个品种,销售额就超过了200万元,而这仅是“遵品入沪”的一个缩影。沪遵两地消费扶贫走到今年,已经打通了“黔货出山”到“遵品入沪”的通路,但要拿到更多上海订单,还需推动遵义蔬菜产业生产规模化、流通标准化发展。为了“授人以渔”,今天上午,沪遵消费扶贫联盟正式成立,并发布《遵义农产品流通销售标准指导》1.0版。

  为遵义销售1.8亿元各类农产品

  近年来,沪遵两地消费扶贫取得成效。2018年,上海50家大型农产品经销商共同发起成立上海商务扶贫联盟,在静安、杨浦等区建立10个帮扶协作专柜,并逐步在全市建设100个扶贫专柜。通过打造“终端订单+批发市场中转集配+合作社绑定建档立卡贫困户”模式,上海为遵义销售各类农产品销售额近1.8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万多人。在遵义建设的12个外延蔬菜基地,总面积达1万亩以上。

  除了“遵菜”,还有“遵茶”。遵义市在沪茶企达到23家,2018年在沪销售的“遵义红”“湄潭翠芽”、凤冈锌硒茶、湄潭毛峰等品种约20余吨,销售白茶6吨,联合利华“立顿”牌“遵义红”、“遵义绿茶”销售4.8吨。

  此外,悦管家、无尘珠、富宇家政3家企业在遵义务川通过合作形式培训600人,解决就业111人,本地就业68人,入沪就业43人,形成一批以“黔女”舒继兰为代表的家政脱贫典型。

  消费扶贫仍有困难和挑战

  尽管沪遵消费扶贫取得一定成果,但渠道不畅的问题依旧存在,仍有困难和挑战。究其原因,是上海消费市场和遵义生产基地的标准存在差距。

  清晨从地里采摘下来的蔬菜,简单打包后扔上卡车,经过近30个小时运输来到上海,却发现已经出现腐烂的情况。在“遵菜入沪”的初期,这样的情况曾经让上海企业和遵义农户很“受伤”。原来,当地农户对农产品的存储和物流标准知之甚少,没有提前做好预冷工作,内热外冷反而更容易腐坏,更不要说提前分拣、分级、做小包装了。目前,遵义农产品仍存在“有产量无规模”、“有品质无标准”、“有产品无品牌”的问题,对于上海市场来说,这样的初级产品显然是缺乏竞争力的。

图说: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诸旖、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洪成,共同为“沪遵消费扶贫联盟揭牌”,为联盟单位授牌

  “遵义的农产品很原生态,尽管质量不错,但对于上海企业来说,却存在商品化程度不够的问题。大小不一、参差不齐,包装相对简单,以及主体分散,大户、个体户、散户居多,很难规范化。”上海援黔干部、道真自治县委副书记周灵在会上建议,除了做好产销对接,还要通过全产业链帮扶,帮助遵义拿出更多符合“上海标准”的商品,才能拿到更多“上海订单”。

  遵义农产品流通标准1.0版发布

  如何让更多优质“遵品”顺利入沪?沪遵两地都在动脑筋。而这一次,不仅有政府搭台,还有企业自发的产业化扶贫,推动遵义蔬菜产业生产规模化、流通标准化发展。

图说:农产品标准指南

  今天上午,“沪遵消费扶贫联盟”在上海市商务委和遵义市人民政府的批准和指导下,由上海市商务委扶贫办公室和遵义市农产品促销专班办公室(遵义市商务局)联合倡导发起。在原上海商务扶贫联盟的基础上,由上海商务扶贫联盟理事长单位淘菜猫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召集上海多家渠道销售龙头企业,有效对接一定数量的遵义优秀种养殖生产型企业,自发成立。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诸旖、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洪成,共同为“沪遵消费扶贫联盟揭牌”。

  沪遵消费扶贫联盟理事长单位负责人、淘菜猫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华现场发布了《遵义农产品流通销售标准指南》,指导遵义重点发展生态、优质、特色农产品产业,具体指导农产品种养殖、加工、流通、销售等各环节的从业者,在农产品流通标准化和销售模式等方面进行规范和能力提升。

  记者看到,这份标准十分具体,以花椰菜为例,其采摘标准要求“采收时花球下带3-4片嫩叶,花球直径宜12cm-15cm,花茎与主茎交接处下2cm处收割采收”,存储标准要求“恒温库预冷存储,温度控制在0℃-4℃,相对湿度控制在90%-95%”,此外还有分拣标准、精包装标准、大流通标准、物流标准、验收和措施等。这些具体的规定于手把手教导当地农户,如何种植、采收、运输农产品,如何做到全程可追溯以及冷链流通等。

  2019年联盟还要完成十大目标任务:联盟完成联盟统一标识微信号和资讯发布;联盟产销对接统一系统平台上线;打造2个县市示范点;孵化10个特色农产品品牌;主推50个标准化和食品安全认证及可追溯农产品;对接100个特色农产品;打通100个上海市场专柜;发展100个联盟成员;搭建上海市场遵义农产品海陆空立体营销网络;统一推广农产品进入上海社区和商圈以及写字楼。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