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加减乘除”全力备战第二届进博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谈璎 张钰芸     作者:谈璎 张钰芸     编辑:季晟祯     2019-07-28 11:51 | |

图说:国家会展中心里,进博会倒计时100天倒计时牌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倒计时牌,今天从“100天”变为“99天”。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主旨演讲中强调,进博会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进博会日益成为一张有魔力的“中国名片”,从第二届进博会倒计时100天汇总的筹备情况看,“加减乘除”合力作用下的全方位努力,预告着这一届的“更精彩”。

   做加法 热切需求一一满足

   主宾国扩容,参展商爆棚,“做加法”展会升级。

   进博会“朋友圈”越来越大,每一个超过首届的数字都令人振奋:61个国家确认参加国家综合展,法国、意大利等15个国家确认担任主宾国;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其中上千家初次参展;参展企业平均展览面积达到93平方米,比首届增加20%以上;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50多家……五洲宾客纷飞至,近悦远来赴盛会。

   亲历过首届进博会的参展商,至今对其规模之大、展品之新、交易之盛念念不忘。“过去15年,我在7个国家工作,参加过无数场展会,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最好的!” 麦德龙中国区CEO康德说,你既可以在大论坛上听到全球领袖的讲话,也能在小发布里见到某地的特产,多元化是进博会最大的特点。今年拿下200平方米展位的都乐公司更是打定主意要做“三朝元老”,计划在第二届展会上订下第三届进博会的席位。

   盛夏时节,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场馆里一派火热景象,上千名工人进行钢结构吊装、焊接作业,将1、2馆由单层展厅改造成双层展厅,至少增加6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

   全面运营不过四五年,“四叶草”就要改造硬件,增加展览面积——因为第二届进博会更大了。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用“一展难求”来形容企业商业展,即使展览面积两次扩大,增至30多万平方米,依旧难以满足所有企业的需求。

   虹桥国际经贸论坛今年升格为“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中国声音道正而声远,知己共鸣天涯若比邻。目前来看,将有50位左右重量级嘉宾参加论坛的演讲和互动环节。

   今年,社会观众观展“更有看头”。第二届进博会闭幕后,国家展延展10天,可预约免费观展。目前正在增加国家展的基本国情、风土人情介绍,向参展国征集公益性演出项目,增进文化交流。另外新增了室外汽车“无人驾驶”活动区,冬奥会冰雪项目体验区等室外展场。

   做减法 “更有温度”上花功夫

   优化城市保障,不便减到最少,“做减法”服务升级。

   上海的城市服务保障工作自我加压,细节里体现高水准,“更有温度”上下功夫。

   第一届进博会后,上海用心复盘,梳理排查出120余个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实行销项管理、挂图作战。

   安全是进博会顺利举行的前提。去年的17种证件今年一下子精简到5种,把确保安全和方便展客商结合起来,确保人员、车辆进出常态、便捷、有序。

   “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上海公安部门谋划在前,第一时间制定了安保方面的总体方案,“圈层防护”密织防控大网。科技在城市运行管理和应急处置中充分展现作用,通过智能指挥中枢,动态掌握全市安全态势,及时调度指挥处置各类安全风险隐患。

   节省时间降低影响,进一步提升参展人员体验度、感受度、满意度。为临时办证设置了“绿色通道”。交通组织不断优化细化,将对周边企业、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深入推动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让外籍客商和游客体验更便捷优质的服务。

   展会期间会不会遭遇就餐烦恼?“上海味道”美食地图全新上市。今年调整了餐饮服务结构,完善清真、犹太洁食、素食等特色餐饮以及中、西餐供应。为了消灭餐饮供应方面的短板,进博会餐饮供应保障梳理出“痛点”“难点”和“重点”三张清单。

   超大客流给城市交通组织方案带来考验。上海排摸出行需求,挖掘停车资源,优化完善轨交、公交、出租等各专项保障方案,确保展客商便捷抵离。诸光路地道计划三季度基本建成,北翟路地道计划10月完成地道主线建设,崧泽大道跨线桥人非工程力争10月结构贯通。冲刺百天,决胜进博。

   “进得来、出得去、行得畅、住得下、吃得好、守得稳”,精细化的上海服务,体现在一个个具体的小目标中。

   做乘法 红利辐射千里之外

   促进贸易便利,“溢出效应”翻倍,“做乘法”形象升级。

   各国进博会展商热切地关注着中国,分享14亿人大市场的机遇。中国消费者则通过进博会这扇窗,与来自全球的高品质服务和产品近距离接触,获取加速上市的新药解燃眉之急,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首届进博会期间,纽仕兰鲜奶仅需72个小时就从新西兰农场走上中国餐桌,给参观进博会的王先生留下深刻印象。3个月后,这款网红产品走进了他的家乡——宁夏平罗。从大上海到平罗县,进博红利不仅辐射长三角,影响到达千里之外。

   高水平、高质量的对接自然不能仅仅局限于六天的会场,身处消费升级快车道的中国市场,值得看对眼的参展商和采购商以无限的热情加深了解,携手做大进口生意。还有一大批没能挤入进博会场的企业,也希望借助这一平台,共享中国市场发展的红利。

   “参展一周、服务一年”,这是上海对进博会参展商量身定制的增值承诺,首批31个常年展示交易平台成为了参展商的“娘家”。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一路之隔的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里,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家客商入驻于此,其中“进博同款”商品300种。

   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放大招”,海关监管B型仓库将于8月底建成,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局部启用。消费者在交易中心下单,后面的保税仓直接发货,最快半小时就能现场提货。而第二届进博会上的展品在展览结束后,经过海关核销结案,就能从展览品变成保税货物,在此地展示销售。

   “首批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共引进558家首届进博会参展商、13609种商品,截至7月15日,实现进口752亿元。”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尚玉英透露,上海正在制定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的行动方案,从促进贸易升级、消费升级、开放升级、产业升级、创新升级等5个方面来抓住溢出效应,“全力打造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口商品集散地”。

   进博会“不一般”,这张“中国名片”,形象深入人心。

   做除法 扩大开放提升效率

   扩大对外开放,降成本提效率,“做除法”成果升级。

   进博会效应继续发酵中,中国向世界敞开大门。

   “我们今年在中国上市治疗糖尿病新药,得益于上海药品检验机制创新,从获批到消费者能在药店买到,仅用了57天。真是难以置信,创下新纪录。”礼来中国总裁兼总经理季礼文为上海的高效率和优秀的营商环境点赞。

   首届进博会“满月”之际,美国通用建筑和工程设计公司艾奕康在上海设立中国区管理总部。全球首发新品获得采购商青睐后,美国玛氏集团今年在中国投资10亿元,建设亚太区最大的宠物食品工厂。

   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开放促发展,主动配置全球要素”到“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首届进博会上传递的这些信息,都在促使外资企业进一步巩固其在华发展战略和投资计划。而其背后最坚实的支持,就是加快形成符合国际惯例的常态化贸易便利化制度。

   通关成本和效率,对于贸易便利化及进一步对外开放至关重要。“今年的便利举措更多。去年有的,今年一个都不少;去年没想到的,今年新增了四条。”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副司长党晓红表示,海关总署今年将设立保障进博会的专门机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海关,常年对接进博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此外,海关总署将建设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简化食品境外生产企业临时注册验核程序、压缩进境食品和中药材特许审批时限,为展商创造更便利的通关环境。

   持续放大进博会效应,推动更多外资企业落地,改革力度在不断加大。6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推动各领域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展示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

   聚焦“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强、层次更高、成效更好”目标,上海全城总动员。更精彩的第二届进博会,等你来!

   新民晚报记者 谈璎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