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今天一早,上海唯一的公交学生专车准时出发。这一幕,十年如一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曹刚     作者:曹刚     编辑:钱文婷     2019-09-02 11:02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img_2437.jpg

图说:今晨7时,学生从长白路图们路公交站乘坐6路学生专车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下同)

  今天是中小学开学第一天,早晨6时45分和7时,上海唯一的公交学生专车准时从两个起讫站(武进路河南北路、长白路图们路)发车。发车前,80后司机王栩鸣早早到岗,把车子擦洗得一尘不染,又从家里带来几本儿童英文读物,新学期为专车新增借阅服务。

  6路,穿行于杨浦、虹口与静安三区,单程约9公里,经过16所中小学,早高峰有两辆车只搭乘学生及家长。10年来,学生专车安全运载乘客约12万人次,没有一次抛锚,没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和客伤事故。

  在城市管理日益精细化的今天,“送娃上学”牵动着万千家长的神经。安全、舒适、稳当的公交学生专车,上海目前仅此一条线路。学生通勤问题需要更多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上海需要更多有心人总结成功经验、推广有效模式,携手让中小学生的上学路更通畅一些。 

  “唠叨”

  23岁的沈宇婷,从初二到高三,都坐学生专车去学校,对专车设立前后的变化,深有感触。“刚进初中,我也坐过6路,费尽力气才能挤上车,好像钻进了沙丁鱼罐头,拉扶手也不方便。”她那时出门前,父母会反复唠叨“路上注意安全,别坐过站”。

  6路途经上理工附小、打虎山路一小等7所小学和控江、存志、继光、凯慧等9所中学。沿线不少学生早高峰挤上挤下,颇为艰难。2009年9月,家长们等来好消息——每天清晨准时双向各开出一班专车,只为学生及陪护家长服务。沈宇婷从此告别“罐头”,能够舒舒服服地坐公交车去上学。

  线路主管黄海栋,10年前在6路当调度员。他回忆,学生基本人人有座,乘车环境立刻改善。自从专车开通后,沈宇婷很少再听到家人唠叨。“上车能坐,司机开得稳,从来不急刹,态度也亲切,爸妈都很放心。”

  与学生专车相伴5年,她听到最多的“唠叨声”,来自驾驶员顾成林。已退休两年的老顾说,专车刚推出时,有人看见车空,就想上车。他会笑着摇摇手,“唠叨”一句:“对不起,只有学生能坐。”

  乘客相对固定,顾成林很快记熟了大多数孩子的下车站点。有学生在车里聊天太投入或没睡醒,到站后还坐着,他会赶紧“唠叨”一句:“小朋友,学校到了。”

  等候

  孙仁祥和顾成林两名老司机,是学生专车首批驾驶员,坚守到2016年和2017年退休。10年前,两人均已累计安全驾驶里程近80万公里,退休时更是突破百万公里,冠绝全公司。“100万来之不易,每年3万公里,至少要从业33年。”巴士一公司13车队的队长张晗器介绍,一旦中途发生责任事故,驾驶员此前累积的安全里程会全部归零。

  开学生专车有哪些特别之处?顾成林挠挠头,仔细想了想说:“保持车速平稳,尤其是起步和停站;对小朋友们多提醒、多关心……归根到底,要把学生当成自家小囡。”

img_2438.jpg

  起初,一些家长会跟车护送,没过多久,见司机靠谱,便只送到车站,放心地交给两位师傅。“我告诉家长,小囡上了我的车,就好像进了保险箱。”不善言辞的顾成林突然蹦出一句金句。

  “保险箱”里的温暖细节,让沈宇婷至今难忘。她得知学生专车即将10周岁的消息,主动联系车队,想登门道谢。此时,距离她高中毕业,已有4年多。“踏入社会后,很怀念读书时光,和陪伴多年的学生专车。有时我出门稍晚一些,顾师傅会特意在车站多等一会,让我非常感动。”

  孩子们的上车站点,顾成林大都熟记在胸,中途停站时如果看不到某个老面孔,他通常会贴心地多等等。短短几秒钟等候,犹如暖暖春风,吹进了许多孩子幼小的心田。

   “神器”

  黄海栋清晰记得,专车开通之初,只在车头加了一块指示牌,写有“学生班车”(后改为“学生专车”),车内并没增添其他设施。“两名驾驶员后来根据学生特点,提了不少意见。”车队采纳后,统一配备了全套“神器”,沿用到今天。

  ■10多条红领巾和绿领巾。顾成林坦言,几乎每天都有“马大哈”,上车后才发现忘带,急得直跳脚。车里常备领巾,多次化解燃眉之急。

  ■若干雨披和雨伞。遇到突降大雨,很受欢迎。“一次性雨披不用还,雨伞一般第二天就还回来了。”救急之余,还能培养诚信。

  ■一袋S形挂钩。顾成林看着孩子们慢慢长大,有件东西却一直没变——压在肩头的大书包。“我拎过,确实很重,哪怕坐着抱在身上,也不舒服。”车队买来挂钩,供学生自助取放。把书包挂到扶手栏杆上,轻松不少。上述装备,都归类放入一个三层置物袋中,挂在投币箱旁,一上车就能看见。

  ■一块宣传板。为了提醒少数调皮的学生,车队特地印制了一块醒目的宣传板,贴在与孩子视线齐平的位置。“上下车辆不争抢,乘车文明要做到;身体不向窗外探,上车扶手抓抓牢……”

  ■若干防撞海绵。不久前,车内新添“神器”——多根立式扶杆外,包裹了一层厚厚的同色系海绵。即便有孩子不小心撞到,也能缓冲卸力,安全防护。

img_2436.jpg

  波折

  5年前,学生专车险些“夭折”。黄海栋回忆,当时,公交行业正面临相对困难的时期,司机队伍青黄不接,运营车辆逐渐减少,公司确实想过“暂停”。

  “学生专车可能停运”的消息,在网上迅速传开了。“周边很多家长都来终点站打听,纷纷表达同一个诉求——不要停。”车队实地走访沿线学校,广泛听取意见,最终考虑到学生们的实际需求,决定继续运营。“大家都习惯了舒适宽松的环境,突然没了,很难接受。”

  “近几年来,私家车的数量越来越多,但公交专用道的利用率也明显提高,早高峰时段到学校门口停车又不方便,所以许多家长早晨宁愿让孩子坐公交,时间和安全都更有保障,学生专车仍是他们的首选。”黄海栋说,每年暑假,大家都想着再多撑一年,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他坦言,学生专车的客流量明显低于同时段其他6路车,而乘客数量与车辆营收、司机收入相关。因此对几名驾驶员个人而言,开专车就意味着,肩头多承担一份责任,还得牺牲小部分个人利益。

  “这份责任和担当,车队更没理由放下。”张晗器说,10周岁只是学生专车的一个崭新开始,接下来要继续把这件便民的好事办好。

  感恩

  顾成林开了8年学生专车,安全接送数万人次,为孩子们全身心付出,也收获许多感动和感恩。

  一个男孩从五年级坐到高三,“戴一副眼镜,胖乎乎的,读存志中学,每次都坐驾驶座后面”。男孩很热心,经常帮司机招呼乘客,维护车内秩序。“有一天,他突然到终点站向我报喜,说考上大学了,还送了一份礼物。”顾成林细看,是一幅手绘线路图,6路沿线所有学校都被清晰标注。道别时,男孩感伤地说:“顾师傅,以后我可能再也不会坐学生专车了。”

  另一个男孩,就读于职校。一次,有个家长陪孩子上学途中,丢了一部最新款苹果手机。监控显示,掉落在专车座位上,被男孩顺手牵羊。失主很气愤,想去报警,被顾成林说服。“孩子毕竟还小,只是一念之差,如果警方介入,影响较大。我建议,先请学校广播提醒,请捡到手机的同学尽快归还。”第二天一早,男孩主动把手机交给顾成林,满怀感激。

  还有一些学生,上车前会怯生生地问:“我忘带交通卡了,能上来吗?”老顾总是爽朗一笑,让对方赶快上车,以后再补,有时还会塞给孩子2元回程车费。

  如今,孙仁祥和顾成林都已退休,接力棒传到了驾驶员王栩鸣和邓建国手中。他们接过“学生专车”的牌子,也继承了“开车平稳、服务热情”的品质。走过10年,这辆只为学生而开的公交专车,继续稳稳前行。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曹刚

  【相关链接】

   学生专车“头号粉丝”为她取名“六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