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从违建遍地到水清岸美 华漕镇如何实现“华丽转身”?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任天宝     2019-09-16 15:57 | |

img_3189.jpg

图说:华漕镇赵家村治理情况、河道整治、垃圾分类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下同)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曾经是违法建筑集聚地,如今成了满目绿意的生态廊道;曾经是废钢厂,如今将变身观赏果林;曾经是年轻人都不爱待的破旧农村,如今吸引着一批批城里的年轻人“回流”……今天是国庆70周年倒计时14天、第二届进博会倒计时49天,市城管执法局在华漕镇举行“双迎”城市环境执法保障现场推进会,总结和推广华漕镇的经验和做法,全面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治理。

  拆违腾出土地 打造美丽乡村

  走进赵家村,白墙黛瓦绿田头,采摘、钓鱼一应俱全,一派田园风光。苏州河边建起了绿化带,种植了水源涵养林,一条健身步道穿过,成为村民饭后散步之选。“文化客堂间”成了村民公共活动的新空间,垃圾分类投放点干净整洁,分类正确率达到95%以上。

  以前这里可不是这样。由于沪宁高速公路从村中穿过,以往低矮的涵洞阻碍着大型车辆的通行,因此村中集体企业多为低端行业,外来人口多,违法建筑遍地,河道黑丑,环境又脏又乱。

  赵家村党支部书记曹忠介绍,自“五违四必”整治以来,全村拆除违建592处、21.6万平方米,其中企业违建119家、民房违建473户,此外严家湾、北港两个村民小组还作为全区示范点,拉开了闵行区“美丽乡村”建设的序幕。

  如今的赵家村,成为农村观光旅游的示范,并承载着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希望打造为集国学教育培训、民俗体验等多种功能为一身的美丽新农村。村里每年的“村晚”已办到了第三届,今年还吸引了国际社区的老外前来和村民一起包馄饨、过大年。

img_3213.jpg

img_3221.jpg

  老街换上新装 城管担任路长

  而在拥有300多年历史的诸翟老街,更是毗邻国家会展中心、虹桥综合交通枢纽,位于进博会2公里核心区域范围内。走进老街,建筑立面已粉刷一新,仿古石材铺装的道路更增添历史感,城管队员和自治组织负责人则在街上巡视。

  城管队员介绍,原先的老街摊贩遍地、走路都无从下脚,去年进博会之前,老街经过了违法建筑整治、架空线入地、市容环境整治等“手术”,终于变身如今的模样。老街的商户联盟管理方员工曹俊说,老街的管理自治共治相结合:“商户联盟统一制定标准告知商户,先行申报审批。发现问题先劝导自治,无效后再寻求职能部门的帮助。”

  记者获悉,华漕镇城管执法中队在诸翟示范区首次引入城管“路长制”,即14条道路由城管任“路长”,整合市政交通、市容绿化、环卫保洁等条线,作业单位、养护单位、市场化公司以路为单位任“路员”,统一受“路长”指挥调度。各“路长”、“路员”间整体联动、互助互补,实现执法全天候、管理无缝隙、责任全覆盖。

img_3185.jpg

  探索城市治理 保障进博召开

  不仅是赵家村和老街,一个个苏州河沿岸的村庄全都“华丽转身”,背后正是华漕镇城市治理经验的缩影。华漕毗邻虹桥商务区核心区,整个镇域都属虹桥商务区88平方公里拓展区范围内,被定位为“南虹桥”地区。自2018年以来,华漕镇共完成500余处“进博会”市容环境问题点位的整治,以及292处任务清单的销项,开展街面环境秩序整治80余次,对辖区内所有进出会展中心的交通要道启动一级勤务模式,实行24小时全天候执法管控。

  对S26、北翟路高架、京沪高铁、嘉闵高架、沪宁高速等重点沿线可视范围内,以及诸翟镇区等94处点位,华漕镇也做了排摸梳理,整治工程包括拆违修复、绿化提升、道路改造、外立面装饰、管线搬迁入地以及水务等。

  华漕镇全面推进深度精细化城市管理模式,从“治安、治脏、治水、治住、治违”五个方面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其中,社区城管工作室、工作站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华漕镇30个居村已全部成立了“城管工作室”,同时结合区域实际,在纪王、老华漕、诸翟三个片区设立了“城管社区工作站”,加大主次干道、重点部位的巡查力度,对于居民诉求严格执行20分钟内完成信息传递、2小时内执法人员到现场处置、24小时内联系当事人的快速处置措施。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