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创新因子“加持” 上海旧改“加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裘颖琼     作者:杨玉红 裘颖琼     编辑:蔡骏     2019-10-13 12:46 | |

   旧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今年上海中心城区计划改造二级旧里以下房屋50万平方米,受益居民2.5万户。可喜的是,截至9月底,中心城区改造已完成44.7万平方米、受益居民2.4万户,达到年度目标的89.4%、96%。预计到今年年底,旧区改造可完成55万平方米、2.9万户,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上海旧区改造工作呈现出往年未有的加快推进态势。”市旧改办负责人表示,在旧改“加速度”的背后,上海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探索——  

   模式创新:政企合作破解筹资难

   昨天,家住黄浦区凝和路40弄的居民周怡吃完午饭,就立即赶到中华路587号。这里曾经是一家零售店铺,在乔家路地块启动旧改征收后,成为老城厢居民咨询旧改政策的“大本营”。

   周怡和母亲在老城厢凝和路生活了40多年,两人蜗居在一间10平方米的“百岁”平房内。周怡指着房间角落里一个楼梯说道,母亲的床和餐桌已经填满屋子,搭出的2平方米小阁楼便是她的小天地。她每晚猫着腰爬上去,打个地铺就变成卧室;房间里放不下厨卫设施,她就在院子里搭了一个,安装了露天洗手盆,暂时告别了“拎马桶”的生活。“妈妈70多岁了,因为一楼湿度大,常犯关节痛疼,盼了很多年,想搬进电梯房。”

   和周怡一样,这片老城厢居住着数千户居民,盼望着过上煤卫独用的生活。乔家路地块范围内以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房屋为主,建造年代久远、结构老化严重,生活环境简陋,居民的旧改愿望十分迫切。过去很多年,居民们不时会收到一些“风声”,有开发商来周边测算,然而发现这一区域旧改会出现成本收益“倒挂”,又选择了放弃。

   “希望一次次破灭,我们也觉得没啥盼头。”周怡回忆道,没想到,今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他们便接到通知:乔家路地块旧改大型咨询会周六在中华路第三小学举行。幸福来得太突然了!那天,数千名居民赶到了现场,咨询相关政策。

   提起正在进行征收“一次征询、分块实施”的乔家路地块,黄浦区第一征收事务所总经理张国梁骄傲不已,乔家路地块创造了旧改的“乔家路速度”:2月16日举行首场大型咨询会,3月项目东、西两块均以超过98%的高比例通过第一轮意愿征询。6月29日涉及居民3300余证、近3800户的乔家路地块东块启动预签约,当晚签约率就突破88%。最近一周,乔家路项目西块居民座谈会正在进行中,听取居民对征收方案的建议。

   旧改“加速度”从何而来?市旧改办负责人认为,乔家路地块旧改采用了“政企合作”新模式,这是上海今年旧改一大创新之举。上海地产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城市更新发展公司与黄浦区金外滩集团、杨浦区城投集团、虹口区虹房集团、静安区北方集团等区属国资企业,投资成立了四个区级城市更新公司,市、区投资比例为6:4,具体负责旧改地块的改造实施。

   这一新模式,可以破解老城厢一些旧改成本收益“倒挂”地块的资金筹措难题。通过市场化的融资手段,为旧改地块的顺利启动提供保障。据悉,今年以来,上海城市更新发展公司已和10家银行签署旧改银企战略合作协议。地产集团参与改造的4幅地块——黄浦老城厢乔家路地块、杨浦160街坊、虹口17街坊、静安洪南山宅240街坊,均已破冰前行。这4幅地块都位于上海中心城区,是各区剩余规模最大或是“老大难”旧改地块,改造面积达到23.8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23万户。      

   机制创新:数砖头外加套型保底

   在金陵东路300弄13号底层,今年70岁的陈青苗正在家里照顾卧病在床的老伴。作为返城青年,当年他通过招考成为港务局的一名装卸工人,1984年被分配到这间石库门中厢房,一住便是30多年。看着周边其他地块陆续启动旧改征收,居民纷纷拿到心仪的新房,自己的心情也愈发失落。2004年,陈青苗下岗回家,靠着太太的退休金维持生活,每个月还会参加社区为民服务志愿活动,为周边邻居维修自行车、残疾车。

   “年轻的时候,我们一边抚养女儿一边攒钱,期待改善生活条件。去年,太太突发脑溢血卧床,需要经常去医院看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陈青苗有些无奈地说道,原以为没什么机会改善居住条件了,没想到今年7月,他们突然收到消息,宝兴里旧改项目启动。“盼望了几十年,旧改的阳光终于照进了这个昏暗潮湿的老弄堂。我们开心地不得了,第一轮意愿征询以99.69%高比例通过。”陈青苗笑道,他计划在医院附近买一间有电梯的二手房,在有阳光的日子,推着太太出门晒晒太阳。

   经过多年尝试后,上海形成了在征收中采用“数砖头加套型保底”的新机制,让居民们格外放心。“数砖头”,就是把被拆除房屋面积作为补偿依据,形成统一严格的补贴标准,规避了原来“数人头”造成的不透明、不公平;“套型保底”就是对安置后仍有困难的居民进行保障托底,确保居者有其屋。

   而“阳光征收”政策,更是让旧改被征收居民签得放心。市旧改办负责人表示,“阳光征收”就是确保签约标准“前后一致”,居民先签后签的补偿价格都一样,甚至先走的还能有奖励。征收基地有电子触摸屏,供每位居民随时查询每户居民的人员、面积、补偿、房源等信息。征收所有信息都公开、透明,让更多居民签得更放心、更踏实。  

   “当旧改项目启动后,工作人员小李就跟我们保持一对一联系、沟通,通知我们准备什么材料、签约。”蓬莱路6弄8号的周玲笑道,他们非常放心,一家人最近都忙着比较二手房的房价和地段。现在,他们一家人已经看了多处二手房的房源,包括彭浦新村、七宝、梅陇、龙柏、杨思等地段。最终,他们一家人商议后选中了浦江镇,房价相对较低些,医院、学校、超市、菜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在人民广场做财务工作的女儿,也可搭乘地铁8号线直达。

   服务创新:房屋征收流程更优化

   居民二轮征询签约后,并不代表会真正搬离。以往,部分旧改征收项目,在居民签约后,才会发放房屋征收补充测算单。这时,如果有居民家庭对测算方案不满意,或者因为家庭内部矛盾无法调节,就会发生拒绝搬离的情况,继而导致一个旧改项目拖延十几年,这一区域成为一片城中废墟。

   为了避免这一问题的发生,更好地服务居民,张国梁劳模工作室优化房屋征收操作流程,在第二轮征询阶段,就将“认定工作前置化”。记者看到,认定工作包括无证私房测绘、居住困难认定、特殊困难认定、房屋类型鉴定等。

   在二轮征询签约前,每位居民都会收到一份《居住房屋征收补偿测算单》。记者看到一份货币安置测算单,写明了被征收房屋价值补充金额,被征收房屋奖励与补贴金额,及在签约期限内签约并在约定期间内搬离被征收房屋的补贴。在二轮征询协议生效阶段,搬离被征收房的居民最多跑一次就可以拿到所有费用。

   因为老城厢的私房较多,部分成员较多的家庭容易产生矛盾或分歧。乔家路地块还特意成立调解委员会,邀请居委会、街道和司法部门的工作人员,律师团队、征收组工作人员等共同组成,为每一户需要帮助的家庭提供咨询、调解服务。

   旧改的一系列创新服务让居民们明明白白签约、高高兴兴搬家。据悉,乔家路地块东块已经签约3260证,截至9月30日,已经搬走3009证。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裘颖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