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水陆空”齐上阵 气象服务保障长三角交通“四通八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房浩     2019-10-22 11:57 | |

图说:上海东航运控中心首席气象专家王秀春和同事们每天发出数份天气专报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摄(下同)

  长三角地区有着世界级的城市群,如何让这些城市间的往来更加“通畅”、更加“安全”?长三角气象部门的观测、预报已经上演水陆空“全武行”,加密观测和科技升级,正实现长三角的航运航空、公路交通、海上运输等的“四通八达”。未来,长三角还将建立和完善交通气象业务服务标准体系,统一交通高影响天气预报发布流程,共建一体化智慧交通气象业务系统等。

  气象成为航空的“眼睛”

  台风、冰雪、雷雨、大风是影响航空的最主要天气因素。长三角地区最大的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每天约有2800多班航班,几乎每半小时就有一架飞机起落。高密度的航线对天气预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甚至需要精确到几十分钟甚至几分钟。记者在位于上海的东航总部AOC运行指挥大厅里看到,气象专席前多块电子屏上实时显示着东航国内外所有航线途经地区的天气情况,运控中心首席气象专家王秀春和同事们每天发出数份专报,除了能见度、机场云底高度等常态预报产品,让机场、塔台和航空公司提早安排运行计划,还实时为航线提供不同高度上的飞机颠簸指数、机翼结冰指数等,指导飞机绕过危险空域。

  “此前,国内航空公司的航空气象预报服务只能依赖国外企业的产品,花费巨大,针对性也不强。而今,由上海市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自主研发的这套高分辨率监测预警系统,对提升飞机安全水平、降低飞行成本、优化机场管理效率具有重要意义。”王秀春说,“气象就好比航空的‘眼睛’。飞机在空中多飞一分钟,就多一分钟危险。除了安全因素外,不能按时起落对于航空公司也是一笔巨大的经济损失。在今年‘利奇马’台风过境时,借助这套预警系统,东航对台风的风力、风向、雨量预测已可具体到小时,除个别机型外,基本都能顺利落地。”

  据悉,该平台已成功应用于商飞国产大飞机C919的试飞天气决策,华东空管局、东航、吉祥等多家航空公司的日常运行,以及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洛阳分院的飞行培训等。未来,上海生态遥感中心将进一步针对长三角航空服务需求,研发、集成更精准多样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产品,为航空运营决策和飞行安全保驾护航。

图说:矗立在太湖梅梁湖区域的气象观测平台

  实时观测为水道“护航”

  无锡太湖的梅梁湖区域中央,矗立着一座三四十平米的气象平台。这座建于2017年的平台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搭载了气象、水文、水质、湖流、视频监控等多种综合观测仪器,可开展气象、水文、环保、生态等综合监测。在太湖边的鼋头渚(马山)海事所里,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平台就能实时获取太湖的“一举一动”,包括风力、水温、降雨量、浊度、蓝绿藻数、溶解氧含量等十几个要素的变化。“每年7月到9月,都是太湖雷暴高发的时节,往往又是旅游旺季。平台没建之前,基本上每隔一天,我们只得根据太湖的预警封航。而今年截至目前,整个太湖区域发布的封航通告共44次,而梅梁湖区域根据实际观测情况真正封航只有13次。既保障了游客的出行计划,又更精准地减少因天气带来的安全隐患。”无锡市城郊地方海事处副处长苏纯说。

  太湖水上气象服务只是长三角地区气象与交通“牵手”的一个缩影。记者从江苏省气象局了解,不光是太湖有气象服务“护航”,早在2009年,江苏省气象局就已在长江水道江苏段沿线布设了36个交通气象自动观测站,成为全国首个建成覆盖全省公路、水路的交通气象观测站网的省份。与此同时,江苏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中国气象局交通气象重点开放实验室)还在沪宁高速无锡管理处进行了无人机探测飞行实验,为高速公路交通气象预报预警研究进行边界层气象数据观测,研发了全国首台移动气象采集车,绘制高速公路“热谱地图”气象监测预警系统,实现了高速路面结冰状态的短临预警。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