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国产飞机ARJ21首飞国际航线 “阿娇”往返哈尔滨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作者:叶薇     编辑:杨硕     2019-10-26 16:10 | |

  对很多中国旅客来说,乘坐国产飞机的出行体验,正变得轻松、方便。自2008年,我国首款喷气支线客机ARJ21成功首飞以来,成都航空、天骄航空相继开启商业运行,累计运送旅客已超过55万人次。

  今天下午,一架身披成都航空航徽“太阳神鸟”涂装、国际注册号为B-603P的国产喷气支线客机ARJ21将从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起飞,开启国际航线,首次执飞哈尔滨往返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航班。

  从研制成功、商业运行、在国内30多个城市通航,到今天飞出国门,ARJ21在新型涡扇支线飞机的研制生产、市场开发、客户服务等,都填补了我国喷气运输类民用飞机的实践空白。而眼下,它正朝着“飞行员好飞、乘客爱坐、航空公司愿买的商业飞机”方向一路攀登,努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研制成功、市场成功、商业成功。

   直面市场,“阿娇”不娇

   对每一个大飞机人来说,随着ARJ21商业运营步伐加快,研制理念开始发生重大转变。飞机不再单纯是设计师的作品,更是提供给市场和客户的产品,一切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开始深入人心。然而,市场的考验远比想象中艰难。 

图说:ARJ21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等待起飞 摄影/王脊梁

  在ARJ21飞机投入市场运营的第一年,时不时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小问题,为了保证安全,成都航空不得不以非常谨慎的态度来运行。当初ARJ21飞机在设计研发阶段的取证目标,到了运营阶段,已彻底转变为飞机安全运营的最低标准。航空公司客户除了要求主制造商能够及时排故来保证航班正常外,还在按照常规熟悉的干线飞机标准,在舒适性、经济型、易维修性等诸多方面开始对并不完善的国产支线客机提出更高的要求。

  成都航空国产民机高级专务张放亲历ARJ21直面市场的每一步成长。从2016年6月28日ARJ21首次开通国内航线,到今天首条国际航线开通,两个航班的首飞机长都是他。

  “好飞机都是飞出来、用出来的。ARJ21在试飞时我们就提过很多建议,一些小细节研制人员往往不关注,但对我们飞行员来说,很关键。比如油门台的高度、驾驶舱的照明、操作手柄的设计方式等。”张放开玩笑说,“ARJ21刚交付时,怕黑怕风怕雨,我们给它起的小名‘阿娇’真是有点应景,现在经过多重优化,我们的‘阿娇’不娇啦。”

  在客户意见和建议的指引下,项目设计团队开始对ARJ21飞机开展持续的设计优化工作,优化机上广播、解除夜航限制、降低客舱噪声、减小座椅重量、拓展侧风起降包线、优化驾驶舱设计……逐步提升ARJ21飞机市场竞争力,降低飞机的运营成本和维修成本。

  “今年交付的飞机已经采用了全新构型,能够应对俄方的要求,为开通国际航线打下坚实基础。商业运营3年多以来,我们没有收到一起旅客投诉。有来自美国、日本的‘飞友’自己购票体验了ARJ21,评价也相当不错。”

   挑战高寒,一路向北

   对制造商中国商飞、运营商成都航空而言,为了今天开通的国际航线,双方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ARJ21在液压系统、防冰系统等方面都有极为严格的标准要求。去年冬天,我们在我国最北部的黑龙江地区做了1个月的演示飞行,飞机各方面性能得到了验证。今年5月,ARJ21飞机开始在黑龙江省载客运营,以哈尔滨为中心枢纽,进行基地化区域化运营。”成都航空总经理查光忆介绍说,尽管ARJ21飞机已投入商业运营3年多,但对于国际机场运营没有经验,在飞行、飞机维护、旅客服务、后勤保障等方面都面临诸多挑战。

图说:ARJ21执飞国际航线的机组成员 摄影/王脊梁

  开通国际航线的市场验证工作始于一年前,真正启动在今年3月。成都航空为此组建项目组,制定详细任务清单。“这次首航,我们作为国产民机的首家用户,非常自豪,也感到责任重大。”查光忆认为,ARJ21飞机开通哈尔滨往返符拉迪沃斯托克航线,将充分验证ARJ21飞机在国际航线上的运行能力。“无论对国产飞机,还是对机组的执飞能力,我们都很有信心。”

  张放介绍,根据两国民航局的适航双边协议,经过我国民航局适航审定的飞机,俄方自动认定,各种审验工作进行得比较顺利。除了准备正常执飞的飞机,成都航空在哈尔滨还准备了备份飞机。飞行机组已经充分熟悉符拉迪沃斯托克机场的数据、信息和航路。“出境点在哪里,什么点飞什么高度,机场的保障设备和人员组织、进离场程序,机组都在模拟机上做了全程演练。为了熟悉俄罗斯空管人员的口音,我们还专门找了一名俄罗斯飞行员模拟陆空通话。”

  航程适中,前景广阔

  与其他同类机型相比,ARJ21飞机特别适应我国北部及东北部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机场起降条件和复杂航路越障要求。

  “之前国内和俄罗斯航空公司都曾经开通过哈尔滨或牡丹江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航班,但都是干线飞机飞,也不是定期航班。哈尔滨往返符拉迪沃斯托克航线航程在1.5小时以内,客舱90座级,成都航空选择ARJ21飞机来执飞该航线,将充分发挥它优越的支线性能。”成都航空董事长汤劲介绍说。

  从10月27日起,该航班每周两班,周一、周五执飞,执飞机型为ARJ21,航班号为EU1819/20,去程18:50起飞、20:00到达,返程21:00起飞、22:25到达。目前,哈尔滨往返符拉迪沃斯托克航班多数为中转航班,主要通过北京、上海、韩国首尔等地中转,成都航空开通该条航线意味着哈尔滨往返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旅客多了一个直飞选择,出行变得更加便利。

  汤劲认为,我国北部及东北部地区旅游资源丰富,景致优美,哈尔滨更是热点旅游城市和国际冰雪文化名城,航线的开通是服务东北全面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发展支线航空能大大节省北部及东北部地区往返俄罗斯的时间成本,将进一步密切城市间联系,为两市加强经贸往来和人员交流,新增一条便捷的空中桥梁。 

  成都航空的ARJ21机队自商业首航以来,通航城市达到28座,已形成以成都为主运营基地,长沙、哈尔滨为过夜基地,通达全国主要城市的航线网络。特别是在东北地区形成了区域辐射的干支线航线网络,初步形成了规模化商业运营。目前成都航空机队总规模达到47架,其中ARJ21飞机15架。未来,成都航空还将开通两至三条国际航线。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