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企业试生产“湿垃圾专用塑料垃圾袋”:更环保、更利于垃圾分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任天宝     2019-11-20 08:54 | |

绿色节能.jpg

来源/东方IC

垃圾分类早已成为申城市民的生活新时尚。本报此前曾关注过“可降解垃圾袋能否不用‘破袋’,与湿垃圾一起投放”的问题。记者日前获悉,9月底在京召开的“湿垃圾专用塑料垃圾袋环保标准专题会”上提出的《CEC环境友好产品技术规范 湿垃圾专用塑料垃圾袋》已被中环联合认证中心批准,符合标准的湿垃圾袋将标注“绿色产品”,目前已有企业开始试生产。这一标准设立的初衷是什么,与此前的环保标准相比有何不一样,记者专访了湿垃圾袋标准起草组组长、上海海洋大学教授李立。

一个初衷

今年4月,住建部、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要求自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以上海为例,垃圾分类主要分为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干垃圾和湿垃圾四类。“湿垃圾主要包括了餐厨垃圾和厨余垃圾两种形式。”李立介绍,“前者一般是指餐馆所产生的泔水等;后者则是一般家庭或者是菜市场里分拣遗留下来的湿垃圾,一般被称为厨余垃圾。”

现阶段湿垃圾在实际投放过程中存在一定问题,尤其是上海推行的垃圾分类投放制度中要求湿垃圾“破袋”后分类投放,而传统塑料垃圾袋不可降解与国家要求不符。

为此,中环联合认证中心(CEC)联合中国包装联合会塑料制品包装委员会共同开展全降解塑料垃圾袋评价标准的制定,以解决湿垃圾投放实施难点。在后期调研中发现,地方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分为焚烧和降解两大类,结合我国垃圾分类与湿垃圾垃圾袋产品实际情况,标准名称由全降解塑料垃圾袋改为湿垃圾专用塑料垃圾袋。

据了解,中环联合认证中心是由环境保护部批准设立,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综合性认证机构,是国内环境认证领域的权威机构。

两大改变

此次标准制定结合地方生活垃圾主要处理方式,在严格执行相关国家标准的前提下,对全降解塑料垃圾袋又提出了物理力学性能、特定化学物质限量和可降解/焚烧性能三大类30余项具体指标要求。“最显著的改变是,将可降解率由原来的60%提高到了90%。”李立说。可降解率为60%的垃圾袋由淀粉和不可降解树脂制备而成。“我们也产生了争论,有专家建议在60%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增加可降解率的标准。”李立透露,“但最终大家还是认为,应当对标国际标准,将可降解率提升到90%,也利于企业未来的出口。”据悉,可降解率达90%的垃圾袋能在3至6个月时间“成为土壤的一部分”,可以视为对环境无污染。

“我们注意到,部分地区对湿垃圾还是采用燃烧的处理方法,为此标准也针对该情况,要求垃圾袋中不得含有卤素。”李立告诉记者,“卤素的燃烧会导致二噁英的产生。”

三处疑问

此前有居民在网上购买所谓的“可降解垃圾袋”后反映,垃圾袋不牢,走到一半汤汤水水会漏,甚至出现不堪重负“被破袋”情况。那此次是否有对牢固性的考量?对此,李立表示,标准要求湿垃圾专用塑料垃圾袋的物理性能与普通非降解垃圾袋保持一致。

对老百姓来说,成本是个绕不开的问题。李立介绍,按新标准生产的湿垃圾专用塑料垃圾袋的确会比普通塑料袋贵上一些,但他相信随着用量的提升和工艺的不断改进,成本将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今后不单单是湿垃圾专用塑料垃圾袋,包括快递包装、塑料购物袋等都会向全降解方向发展,需求增多会使原材料价格下降,这一环境友好型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日子不会很遥远。”

那湿垃圾专用塑料垃圾袋是否意味着可以与湿垃圾一同投放?李立并没有给出确定的答复。“理论上可以一起投放。”他说,“但湿垃圾末端处理装置能力有高低,有些可以将垃圾袋一起打碎,有些就不一定了。”他强调,在填埋方式下,它能与湿垃圾一块儿完全降解。“标准的建立只是第一步,后续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和修订,不断提高和优化材料的环境友好性能。”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