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申城近日遭“霾”伏 空气净化器进校园再成热话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易蓉,左妍     作者:马丹,易蓉,左妍     编辑:钱文婷     2019-12-11 10:09 | |

5bfdeed204340.jpg

资料图  杨建正 摄

  近日,全国多地遭遇雾霾侵袭。上海今天更是“霾”伏升级,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高悬。重霾之下,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了一份《空气污染(霾)人群健康防护指南》,其中特别强调,幼儿园、中小学校、办公室、室内健身场所等室内场所,建议配置空气净化器;有条件时,可采用新风装置引入新鲜空气,防止二氧化碳浓度过高。

  空气净化器进教室并非新鲜事,但是,记者回访沪上多所曾引入空气净化器的学校发现,教室添置的空气净化器大多已被“闲置”,利用率不高、后续维护难、净化效果甚微等是“弃用”的主要原因。环境专家认为,现今,大气治理已进入“精准化”时代,校园空气净化也得具备多元处理能力。

   “闲置”的空气净化器

  六年前,上海实验学校东校是率先在教室引入空气净化器的沪上学校之一。当时家委会集资购买了一批空气净化器,安置在家长投票同意的部分教室。家委会还为此投票,讨论制定了一套“使用守则”,包括什么时候使用、由谁管理等,而学校则负责承担电费。然而,时隔6年,空气净化器已悄然弃用。上海实验学校集团副理事长王玮航坦言,虽然家长们的初衷是好的,计划也很详尽,但后续执行和器材维护仍遇到不少难题。

  根据“使用守则”,学校只需负责电费,但机器维护、滤芯更换最后还是落在了学校头上,而公办学校针对空气净化器并没有专项经费;其次,近年来国家对大气污染展开综合整治,秋冬季节的空气质量有所好转,对上海而言,大部分时间都不需要开启净化器,这也导致机器长期“闲置”。

   同样的情况有不少。位于浦东花木地区的一所学校,曾在报告厅引入一台大功率多功能空气净化器,但现今这台“大家伙”长期处于“待业”状态。学校老师无奈地说,一来需要空气净化的时间并不多,二来大功率的空气净化器虽然无需时常更换滤网,但使用过程中会产生很大的噪音,成为另一种污染源。

  净化通风很难两全

  霾天气容易出现的冬季,上海的不少学校都曾收到过家长要求安装或愿意自筹资金安装空气净化器的申请,但是,这样的申请最终“落地”的并不多。这其中除了学校经费、后续使用的问题,净化效果究竟如何也是学校考量的重点问题。

  “针对室内空气质量的判定,并不只看一个指标,除了PM2.5等微颗粒,还涉及到了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多项指标。空气净化器是采用滤网等技术来净化室内空气,改善室内空气质量,但是,它在使用过程中需要长时间关闭门窗,会导致屋内二氧化碳浓度升高,也容易因为使用不当、滤网更换不及时等人为因素导致二次污染。”上海净养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环境工程师贾涛告诉记者,这些年来,该公司也在为一些学校提供改善教室室内空气质量的解决方案,但是,利用空气净化器净化空气和秋冬季节开窗通风有时候较难两全其美。

  王玮航说,教室也没办法达到完全密闭的标准,尤其是下课时段学生是需要进出教室的。“此外,秋冬季节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易发,完全密闭的空间会导致空气不流通,其实也不利于学生的健康。”

  防霾也要与时俱进

  近年来,随着国家打响蓝天保卫战,各地对大气环境治理加强,我国空气质量已有改善,特别是颗粒物控制方面。以上海为例,2018年上海PM2.5年平均水平已降至35微克/立方米。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雾霾仍可能成为健康的困扰。校长们认为:教室空气质量,不是购置几台空气净化器就能解决的。

  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程金平教授带领团队,近来参与了多个国家大气环境治理项目。“空气中的污染物来源多样,不同地区的污染源和排放物结构又不相同,当下的大气治理已经进入‘精准化’时代。依托科学技术摸清不同地区的大气污染‘家底’,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方案,治理效果才会如此显著。”程金平说,大气颗粒污染物浓度虽然减少,但组分发生一些变化,以往硫酸根离子占比大,现在硝酸根离子、有机物占比更大,这就要求空气净化器也要“与时俱进”。

  程金平建议,给学校等公共空间规模化配置的空气净化器,除了要关注温湿度、二氧化碳、有机物浓度等与健康风险密切挂钩的指标,可能还需要拥有多元处理能力。“精密检测、复合净化材料、智能调控等技术在实验室里都已有成果。如果这些技术可以集成应用,在获得可控成本的条件下,能够带来更智能、更节能也更有效的室内空气治理效果。比如,根据室内外空气变化的动态数据,智能调控不同的净化方式和档位。”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易蓉

  【延伸阅读】

  班里有人感冒咳嗽 最好别开空气净化器

5bfd49e86a966.JPG

资料图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在教室里放空气净化器,目的是过滤PM2.5等有害物质,给孩子们相对干净的空气;可长时间处在密闭环境中,对过集体生活的孩子们来说并不是好事,它可能增加传播疾病的概率。对此,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周剑平博士说,在教室里放空气净化器有利有弊,净化器并不能阻止病菌传播,也不能阻止疾病的交叉传染。

  雾霾中含有各种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构成巨大威胁,对呼吸系统来说,可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哮喘等疾病,特别是本身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和抵抗力较弱的幼儿更易成为敏感人群。从生理结构来说,孩子没有鼻毛,防御能力弱,雾霾更容易侵入;孩子的器官发育尚不成熟,相同体积的颗粒物进入孩子身体,可能症状比成人更加明显。因此,正确使用空气净化设备有好处。

  “但是这些净化空气的设备要保证效果的话,不仅要正确使用,后续人工维护保养都要跟上,而且要做到位。否则细菌、病毒长期存在于设备中,可能带来更大的危害。”周剑平说。开净化设备只是过滤空气中的颗粒物,并不能阻止病菌传播。班级里隔三差五总有人咳嗽感冒,有人甚至感染流感而不自知,此时如果为了使用净化设备而关紧门窗不通风,反而容易让疾病交叉感染,对健康的影响更大。

  周剑平建议,严重雾霾时应减少开窗通风,尽量待在室内,必需外出使用口罩和眼睛防护,回家后及时清洁脸、手等部位,同时不要把外套、钥匙、手机等容易“带菌”的物品带入卧室。而对于学校来说,如果班级里有孩子已经出现了咳嗽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症状,应当把环境通风放在首位,不要为了开净化器而长时间关紧门窗。他强调,秋冬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从自身预防的角度来说,应当保持规律的作息,避免劳累,注意营养均衡,增强自身抵抗力。一旦发现身边有人出现流感症状,应做到及时隔离。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