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一块抹布擦遍一间客房?一元芯片破解酒店业保洁难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张钰芸     2019-12-11 14:32 | |

图说:智能客房中连抹布也植入了芯片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客房床单有没有更换?茶杯有没有高温消毒?入住者非常关心的客房卫生问题,通过扫描二维码便可以查询。近日,沪上酒店利用芯片技术打造一套“酒店物联网智能化管理系统”,实现对酒店客房布草、杯具、卫生间的清洗、洁净、消毒、更换等流程的追综、监控以及对整个操作过程的可追溯管理,破解了酒店业保洁难题,未来有望在更多酒店推广。

酒店客房保洁“明厨亮灶”

去年11月,网友“花总丢了金箍棒”发布了一段11分多钟的长视频,曝光了中国酒店业长期存在的卫生问题,比如浴巾擦桌子、擦镜子、用脏毛巾擦杯具,一次性的杯盖反复使用,所涉及的酒店中均为五星级酒店,瞬间刷爆了各大网络社交平台。

不管在中国还是在国外,酒店客房的卫生清洁操作流程缺乏有效监管,是行业一大痛点。对此,上海新世界假日酒店管理公司原总经理、智能化开发顾问刘智勤提出,客房卫生能否借鉴餐饮业的“明厨亮灶”模式?为此,旗下吴宫大酒店与第三方公司合作,成功地开发出了全新“透明可信”的“酒店物联网智能化管理系统”,实现对客房卫生保洁进行全过程跟踪管理。

智能客房均有一颗“芯”

近日,位于福州路的吴宫大酒店,6层26间升级改造后的智能客房成为“网红”,每天均满客。原来,这26间客房较其他客房多了一颗“芯”。

智能客房有什么特别之处?记者看到,在客房台、坐便器一侧的墙壁上均增加了一块白色塑料盒、一块电子显示屏。当工作人员拿着一块绿色抹布进行擦拭台盆时,显示屏上跳出“正在清洁中……”提示语;当保洁员拿着清洁坐便器专用的红色抹布靠近台盆时,一旁的白色塑料盒立即发出“滴滴滴……”警报声。

图说:台盆旁多了检测系统和显示屏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负责系统开发的上海宿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施小炜介绍道,客房的台盆、坐便器等区域,均安装了芯片识别防护系统。同时,保洁员使用的6块抹布均植入不同编码的芯片,只能在指定的区域使用。一旦抹布出现在非指定区域,后台“智能管理系统”监控就会立即警示,并在记录下这一误操作行为,从技术的根本上杜绝了服务员违规操作、“暗箱作业”等可能性。

图说:植入芯片的茶杯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同时,客房的漱口杯、茶杯的底部,均贴着一块白色的圆形芯片,床单、枕套上都缝有一块芯片。施小炜介绍道,入住者用手机扫一扫书桌上的二维码,便能查询杯子、床单、枕套等更换、清洗、消毒等信息。  

一元芯片获得多项专利

“什么的酒店客房受消费者欢迎?”刘智勤介绍道,酒店经过无数次尝试后发现,清洁过程可追溯,卫生的客房最受消费者欢迎。

      这26间客房智能改造升级后,因为客房清洁卫生全过程可追溯,试营业两个月,房价较普通客房高出200元,入住率却提高了8个百分点。同时,97%入住者会扫描二维码,查询客房用品的保洁情况。

图说:扫码可查询用品清洁消毒时间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每个芯片价格仅为一元左右,却为酒店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益。”刘智勤解释道,每件布草清洗80次左右需要更新,以前仅凭肉眼识别,拥有芯片的布草将被及时更新;植入芯片后,布草清洗过程中的丢失率也大幅降低,每年约挽回十多万元的经济损失。

目前,这套“酒店物联网智能化管理系统”已经获得了2项国家发明专利和9项软件著作权专利,也将成为酒店精细化管理的亮点之一。刘智勤介绍道,在试点的基础上,吴宫大酒店将全面启用这一新技术,并陆续在新世界假日酒店管理公司旗下的11家酒店推广使用,并在条件成熟后推广到更多的酒店。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