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新民晚报年终盘点】民生十微(10)美我沪乡 网红村花开蝶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任天宝     2019-12-31 18:04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downLoad-20191231175112.jpg

图说:清澈的蔡家楼河在一片粉墙黛瓦间蜿蜒而过 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摄(下同)

  枫红、金黄、苍翠……落叶满坪,层林尽染。这里是金山区朱泾镇待泾村的“花开海上”生态园,缤纷秋景之后,冬日梅园将迎来盛花期,又是市民“打卡”游玩的好时节。

  对待泾村民来说,家门口的花海并不“稀奇”,因为他们居住的地方,本身就好像一座鸟语花香的大公园——待泾村是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如今又在创建上海市第二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今年全市聚焦857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待泾村也位列其中。

  从“穷村”到“网红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今年67岁的庄雅芳阿姨,就有这样一个“美丽家园”梦。

downLoad-20191231175101.jpg

图说:农家小菜园

  圆梦 田园新居

  村口埭头草木葱茏,宅前屋后干净整洁,待泾村是典型的江南水乡。蔡家楼河在一片粉墙黛瓦间蜿蜒而过,河这头的蒋泾9037号,就是庄阿姨的家。

  “以前住老房子,下雨时天沟就漏水,阳台上也有裂缝。这次改造后完全不一样了:环境好、心情也好。你看,前后门一关,屋子里一样敞亮。”庄阿姨带着记者走进今夏刚翻修过的新家:重新粉刷的外墙结实漂亮,新安的门窗玻璃上有“考究”的方格花纹,一派简洁典雅的江南风。

  让这位种菜高手欣喜的是,小院门口左右两侧各留着一块小菜园,木栅栏矮矮的一圈,青菜、白菜、蚕豆、荷兰豆、辣椒、莴笋……“花样”可不少。

  “这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的一户一方案。改造费用由政府出大头,平均每户村民出资在2万元左右。”待泾村党总支书记姚民军介绍,人居环境整治是村里重点工作之一,目前已完成全村域村庄改造,农户宅前屋后、路边河旁的闲散地也都适度整合,建起了集中的菜园。

  在他看来,村庄改造不是大拆大建,而是小修小补。拓宽铺平原有的乡间小路,将残破的小瓦片改成漂亮的琉璃瓦……提升乡村颜值与宜居品质的同时,也要留住原生的小村之韵。

downLoad-20191231175050.jpg

图说:院墙上的画

  寻梦  古船水韵

  比起家里的“小修小补”,门前这条蔡家楼河,变化可是“天翻地覆”的。

  “那河道堵住好久,窄得很,跨步就能过。水臭得要命,到处是蚊子苍蝇,路过的人都捂着鼻子。”庄雅芳回忆,以前家家户户养猪,禽畜粪便与生活垃圾就排在河里,所以河道淤积,污水横流,“垃圾村”之名也由此而得。现在大不一样了,经过疏浚治理,河两岸绿意盎然,清澈的河水载着乡愁静静流淌。

  庄阿姨的家,正对着一座古色古香的清代古船舫遗址,一旁竖着金山区文物保护石碑:朱氏船舫。2016年初,这里发现七根石柱子。上海市首个经正式发掘、与水下文化遗产密切相关的半淹没遗址,就此重见天日。

  庄阿姨与这遗址还有另一层渊源:她的丈夫朱老伯,就是古船舫家族的后人之一。

  美丽乡村寄乡愁,古船水韵是待泾村独特的文化符号。以朱氏古船舫遗址为中心,今年8月,待泾村又新建了一座仿古船舫造型的长廊,周围院墙绘上了各种农耕主题的彩色壁画,村民们闲时就去逛逛坐坐、话话家常,寻找最原始的童年记忆。

downLoad-20191231174908.jpg

图说:全新的指示牌

  追梦  倾心相守

  采访告一段落,记者正欲离开,却见庄阿姨披上绿色小马甲,一手拎塑料桶,一手拿火钳,说一道出门。原来,村里有“值日生”制度——每周由一户村民值日,做好清理路边垃圾、上报安全隐患等工作——本周正好轮到庄阿姨家。

  她每天两次在村里不定时巡逻。“刚开始路边垃圾很多,我半天就能捡满两个桶,现在只有一点点了。”庄阿姨说,“每家每户都会轮到值日,所以现在养成了好习惯。只要都把自己门前屋后打扫干净,值日就很轻松。”待泾村还培育起由路长、河长、埭长、桶长带头的4支村民队伍,润物无声的乡村治理,让自觉守护家园的“庄阿姨”们越来越多。乡村振兴没有旁观者,每个村民都成了美丽家园的守护者与“追梦人”。村里的垃圾分类,因此得以顺利推行。

  越来越美的人居环境,让待泾村人气更旺:新建的民宿样板房,前来考察的人络绎不绝。

  这个小村庄的变化,正是上海乡村振兴的鲜活样板。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A06B20191231C.jpg

新民晚报版面截图

  【关键词】水清岸绿

  2019年末,“李子柒”火了,视频中的乡村生活岁月静好,寄托着人们对诗意田园的无限憧憬。有人说,中国的农村并没有那么美;那不妨去沪郊大地走一走,你会发现,上海的农村正在变得水清岸绿,越来越美。

  今年是上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攻坚之年,上海着力打造“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的三园工程。其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

  道路建设、危房改造、河道疏浚、垃圾分类……“美环境”“种风景”,乡村颜值不断优化的背后,不仅是农民生活品质的提升,也为农村吸引着更多人气。

  花开蝶自来。今日沪郊大地,美在宜居生态,美在传统乡愁,更美在内生活力。

  数说

  乡村振兴

  加快推进首批9个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确定第二批28个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列入年度建设计划

  人居环境

  落实2019年全市857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12个重点方面和49项具体任务

  危房改造

  完成242户农村低收入户危旧房改造任务

  村路建设

  完成年度857个整治村32.7公里村主路、支路硬化任务;新改建农村公路122公里,对283公里现有农村公路进行提档升级

  垃圾分类

  全市农村地区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100%有效收集、100%无害化处理

  村庄清洁

  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32万吨、残垣断壁5万余处。同时,各区结合实际推出“三清三美”“和美宅基”“美丽庭院”“三大整治”等典型模式

  【相关链接】

   【新民晚报年终盘点】民生十微①“燃气管换新了,墙面却一点没敲坏!”

   【新民晚报年终盘点】民生十微②苏州河畔鸟语花香 多少绿道可以漫步

   【新民晚报年终盘点】民生十微③装新电梯 老爷叔多谋善断

   【新民晚报年终盘点】民生十微④生鲜蔬菜配送 大音箱提神醒脑

   【新民晚报年终盘点】民生十微⑤签“旧改约”宝兴里彻夜无眠

   【新民晚报年终盘点】民生十微⑥墨水屏自述“体力脑力全在线”

   【新民晚报年终盘点】民生十微⑦懂两岁娃 小托班尊重“散漫”

   【新民晚报年终盘点】民生十微⑧泡实验室 众学子脑洞大开

   【新民晚报年终盘点】民生十微⑨医在社区 看小病错时避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