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春运第一线|20年代第一个春运,20岁00后乘务员上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作者:金志刚     编辑:钱文婷     2020-01-13 08:32 | |

00后乘务员们.jpg

图说:00后乘务员们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刘铭杰,2000年4月出生;叶天明,2000年6月出生;高文婕,2000年7月出生……今年春运是21世纪20年代的第一个春运,这些将满20周岁的00后列车乘务员也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春运。今年春运,上海客运段共有36名新上岗的00后乘务员。

  “春运是一个‘练兵’好机会。”

  记者在虹桥火车站见到高文婕时,她正在为值乘做准备,穿着高姐的制服,爱美的女孩子一个劲地问师傅:“我的领结这样打对吗?”小学6年级时,有一次高文婕与父母从无锡老家坐动车到上海,再转飞机去青岛,“第一次坐动车、飞机,也第一次亲眼看到高姐、空姐,对她们的制服羡慕得不得了,报考大专学校时,我就选择了乘务,而到了工作前,在‘天上飞’和‘地上飞’之间,我选择了高姐。”

  成为一名见习高姐后,2019年的最后一天,高文婕第一次值乘的高铁是上海虹桥到黄山北,“我的工作就是查票、整理行李、巡检车厢之类的,当时有位男旅客,需要补票,他却不配合,还故意装睡!最后我只能请来师傅,才让这位旅客补了票。看来我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

  而面对春运,高文婕也做好了心理准备,“春运是一个‘练兵’的好机会,我会向师傅多学习服务技能,还想尝试一下广播!”之前听说过有学姐因为觉得辛苦,见习期未满就主动离开了,“我不会!我不怕苦,只怕自己做得不好!”

高文婕在高铁上迎接旅客 采访对象提供.jpg

图说:高文婕在高铁上迎接旅客

  “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偏不!”

  刘铭杰身高1米85,帅气、挺拔,在学校兼职做过模特,就是那种“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偏不”的类型,所以他选择当高铁乘务员,也一度遭到父母反对,觉得“乘务员都是女孩子干的”“乘务员太辛苦”,但刘铭杰最后还是说服了父母。

  赶在春运正式开始前的1月5日,刘铭杰终于第一次值乘,那天是虹桥-汉口的复兴号列车,性格略显内向的他一开始有点紧张,但很多旅客得知他是00后,还主动跟他聊天,让他慢慢放松下来了。

  车到汉口站下客完毕后,刘铭杰跟随师傅巡检车厢,为回程做准备,在一个座位下发现了一件旅客遗忘的行李。“那是一个外籍旅客遗落的,行李里有钱包、笔记本电脑、护照等。”他和师傅通过各种方式联系旅客,最后通过12306联系上了,原来这位旅客是在合肥南站下车的,“回程时,我们就把他的行李带回到合肥南站,然后交给了车站。第一次值乘就遇到这种事情,心里还是有点小激动!”

画个淡妆,高文婕在为值乘做准备.jpg

图说:画个淡妆,高文婕在为值乘做准备

  “服务旅客比服务机器更有挑战!”

  另一位男乘务员叶天明,身高也是1米85,他是1月3日才开始上车值乘的。去年春运,他在昆山站做了一个月的志愿者,每天早上5时多就从常熟家里出发,8时前赶到昆山站,一天近12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已经锻炼了他,也让他对今年春运的乘务员服务工作充满信心。

  叶天明在学校学的是铁路理化测试与质检技术专业,是与轨道打交道的“幕后”工种,但2019年年底在校园招聘中看到上海客运段招聘乘务员的消息时,他却积极报了名。“服务旅客比服务机器肯定更有挑战性,我想尝试一下。”经过面试,叶天明从50多名同学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本专业唯一被录取的学生。

  1月3日值乘上海-北京南高铁时,叶天明也跟高文婕一样遇到了不太友善的旅客。“因为我还是见习乘务员,所以不像正式乘务员那样带着手持设备查票,我只是拿着本子查,这一点被一位旅客‘抓住’了,他故意不给我看他的车票。周围好几个旅客都帮我说话,让我很感动。”叶天明说,“后来还是请师傅出马,他就很配合地拿出票来。师傅还教了我一些小技巧,比如告诉旅客‘查票也是为了避免您睡着了坐过站’等,让旅客觉得我们是为他着想,这样他可能就愿意配合了。”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