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我家的小康年 我们的中国梦3| 告别悬空的日子 团聚不再是“吃力”的幸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房浩     作者:房浩     编辑:任天宝     2020-01-26 12:28 | |

3Q8A3291.jpg

图说:春节前夕,控江一村内又有三栋居民楼也启动了加装电梯工程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下同)

  春节里,女儿女婿要带着可爱的外孙女来家里团聚了!放在过去,这对于家住控江一村5号楼6楼的唐伟民和妻子贺杏英来说,可是件“有些吃力”的幸福事。

  因为是老房子没电梯,上下6楼置办年货、买个菜烧桌团圆饭,能把人累得够呛,想想都怕。可今年不同了,楼道里新装了电梯,居民们终于可以“直上直下”,告别气喘吁吁地爬楼,“过去阿拉怕出门,亲戚小辈怕上门。今后阿拉不再是‘悬空老人’了,可以多接接地气,多看看外面的精彩世界了!”

  轻松出行开心过年

  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小区,唐伟民和妻子刚从附近超市采购归来,“年夜饭的食材已经准备得差不多了,上午再去补补货,买些冷菜,反正有了电梯,拎再多东西也不愁!”进入楼道后,唐先生掏出电梯卡,在感应器上一刷,电梯门缓缓打开,轿厢内干净敞亮,墙上的年检标识和安全提示一目了然;按下楼层按钮,电梯快速平稳地上行,短短几秒钟,就来到了5层半。“因为结构原因,电梯没法直通家门口,出来还得再走8级台阶,但相比于以前爬近百个台阶,已经轻松太多了!”

  走进唐先生家,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门窗上已贴好喜庆的“福”字,沙发上放着米老鼠形象的抱枕,储物间里则堆满琳琅满目的年货大礼包,桌上也备好了各色零食糖果。唐伟民说,平时女儿女婿忙着工作,外孙女也上了高中,一家人相聚的机会并不多,趁着春节难得团圆,他和妻子要好好烧上一桌小辈们最爱吃的菜。

  当年爬楼苦不堪言

  据唐伟民回忆,控江一村是上世纪90年代末建成的小区,多为6层住宅,没有电梯,他和妻子2003年搬来后,就住在6楼,“当时还年轻,上6楼也不觉得吃力,反而能锻炼身体;可过了60岁,体能大不如前,每次回家腿就像灌了铅一样,只能咬牙坚持!”如今,夫妻俩都已年近七旬,对爬楼愈发力不从心,连平日里来访的朋友都对长长的楼梯望而却步,“有时老同事来找我,干脆在楼下通过门铃简单说两句,楼也懒得上了。”唐先生苦笑道。

  和他们“同病相怜”的还有隔壁邻居吴向东一家,吴阿姨今年71岁,她和丈夫腿脚不便,平时只能尽量“宅”在家中,有时一周才下楼买两次菜。“以前我特别喜欢旅游,可后来走不动了,每天只能趴在窗口,看着外面的世界发呆。”吴阿姨说,楼内居民大都上了年纪,特别是3楼以上的居民,对爬楼更是叫苦不迭,很多老人每走一层就得喘口气、歇歇脚,走完全程常累得满头大汗,“前几年,儿子看我们太受罪,多次提议换房,可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我总想,要是我们楼里也有电梯,该多好啊!”

3Q8A3269.jpg

图说:家住六楼的唐伟民夫妇乘坐新装的电梯外出买菜

  加装电梯梦想成真

  2017年,望楼兴叹的居民们总算看到了曙光。当年,唐伟民从新闻中得知,上海正鼓励有条件的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施工费用由居民自筹,政府也会提供部分补贴。喜出望外的他立刻向业委会、居委会提出加装电梯的设想,并自告奋勇当起牵头人,挨家挨户上门征求意见。“听说很多小区对加装电梯有分歧,但我们楼里的居民对电梯需求太迫切了,加上一楼是家商铺,对此也没异议,最后全票通过。”随后,唐先生联系专业施工公司现场勘查,确认居民楼符合加装条件;考虑到电梯会占用楼前小部分公共区域,唐先生又和业委会一起向小区全体业主发起征询,最终也顺利过关。关于施工费用,则由3到6楼的8户居民,根据楼层不同按比例分摊。

  2018年11月,工程顺利启动,去年8月28日,电梯经验收合格后正式投用,这也是控江路街道首个完成“老房加梯”的项目。当天一早,居民们争相出门,体验电梯出行的便利,“感谢政府的惠民政策,让我们人到晚年也有这样的好福气!”吴阿姨说,最近半年,她和老伴经常出门散步,最远还乘车到了杨浦滨江,感觉上海的变化真是日新月异,“城市越来越美,我们的心情也越来越舒畅!”

  更多居民有望受益

  更让人欣喜的是,加装电梯还让邻里关系“更上一层楼”,在居委会的牵头下,楼内居民自主制定了睦邻公约,并张贴在楼道内,从乘电梯的文明规范,到垃圾分类、“新七不”规范,大家“约法三章”,并自觉践行,真正实现了社区自治共治。

  春节前夕,小区里又传来好消息,又有三栋居民楼也启动了加装电梯工程,预计今年5月左右便可完工。

  新的一年,唐伟民夫妇和吴阿姨有两个共同愿望,一是希望全家人身体健康,生活幸福美满;二是期盼小区里能有更多居民早日搭上电梯,像他们一样摆脱爬楼之苦,轻松出行。

  新民晚报记者 房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