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疫情防控遇寒潮和复工潮 上海智慧供电保城市平稳运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罗水元     作者:罗水元     编辑:任天宝     2020-02-17 21:52 | |

mmexport1581637772266.jpg

图说:智慧高效供电服务保城市平稳运行 受访者供图

  连日来,上海遭遇鼠年第一波寒潮天气侵袭,疫情防控和社会运行恢复再次面临考验。为应对寒潮、复工潮叠加影响,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积极做好电网运维、数据管理、优质服务等工作,以安全可靠、智慧高效的供电服务,为上海城市健康平稳运行,赢得抗疫关键阶段胜利提供了更多坚强保障。

  坚强电网保护城市“不感冒”

  据国网上海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数据,今天上午,上海电网最高负荷接近1700万千瓦,较一周前(2月10日)同时段增长约14.8%。目前,上海电网运行平稳,全市生产、生活用电供应充足,各医疗保障机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交通枢纽等防疫重点单位均安全可靠供电。

  在作为上海电网“门户”的±500千伏南桥、华新、枫泾三座换流站内,运维人员连日来运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对户外设备完成多轮特巡,并对寒冷天气里易出现隐患的设备点进行了消缺,确保重要的高负荷设备均处于最佳运行状态。

  “通过这三座换流站设备,来自三峡和葛洲坝的清洁水电每天源源不断地汇入上海电网,能够满足寒潮期间城市的电力需求。”国网上海检修公司特高压交直流运检中心副主任王和杰介绍说。

  主电网健康运行,是城市运行系统“不感冒”的重要保证。在市中心的500千伏静安站、220千伏西郊站等变电站,运维人员赶在寒潮来临前,就对设备的密封、驱潮、加热装置运行情况进行了仔细检查,严防进水、受潮、凝露等现象。

  同时,为了应对可能的大风天气,线路运维人员运用无人机对市郊多个重要输电通道开展高空巡视,并对周边的塑料薄膜大棚、广告牌、彩钢板进行了拆除或加固,及时消除输电线路的外力破坏隐患。

  在配电网侧,国网上海电力日均安排抢修人员4000余人进行24小时值守,各类抢修、应急发电、照明等车辆900余辆待命,并在全市范围内网格化设置173个抢修驻点,快速高效处置各类故障。

  大数据精准按下“复工键”

  自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开工”以来,国网上海电力通过对全市10千伏及以上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用电大数据的深度采集和挖掘,科学建立各行业复工率模型并开展动态监测、分析,精确呈现上海复工复产“全景图”。

  在综合考虑企业历史用电、复工用电、行业特性等因素的基础上,国网上海电力以单日用电量超过去年12月日均用电量的30%作为企业复工的判断依据,测算得出企业是否复工(复工率指数);同时,以企业单日用电量与去年12月日均用电量比值为主要依据,测算得出企业产能恢复情况(复产率指数),复工率指数和复产率指数作为综合评判企业复工复产的电力指标。

  以2月15日为例,国网上海电力通过对32000多家10千伏及以上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的每日用电数据进行扫描,测得企业复工率指数达到60.68%,显示出本市各行业开工状态良好;而复产情况受疫情、物资生产因素影响有一定起伏,但总体趋势仍然向好。

  从产业分类来看,全市规模以上产业、第三产业齐头并进,复工情况整体良好,其中规模以上产业复工率为60.13%,第三产业复工率66.20%。

  从行业分类来看,规模以上产业中以电水气为代表的公用事业和医药行业等子行业产能恢复情况相对较好,复产率超过65%;电子行业维持较高复产水平,达到80.29%。在第三产业中,信息传输软件、金融业等子行业复产情况相对较好,复产率超过60%;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及餐饮行业复产率为52.3%,维持较低水平。

  从园区情况来看,漕河泾开发区松江园区、上海化工区、紫竹高新区等园区复工情况较好,复工率都达85%以上。

  国网上海电力营销部副主任赵洪表示:“电力复工指数可以完整、准确、客观地反映企业的开工和生产恢复情况,目前正越来越多地为政府部门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有价值的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

  日前,嘉定区根据电力部门提供的1495家重点中小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形成排查建议清单,快速排布人员现场核实企业复工规范性。仅2月12日一天,督导组就根据50户电量异动用户清单,查实12家复工未备案企业,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得到显著提升。

  对此,市经信委经济运行处副处长肖明卫评价认为:“电力公司有效发挥大数据的优势,不但减轻了当前疫情期间企业、基层报送生产数据的负担,同时也为各行业、各园区对防控疫情风险和企业复工复产做出快速而精准的决策打开了‘电力慧眼’。”

  便利举措让用电“有温度”

  上海“复工”以来,国网上海电力在前期发布疫情防控期间供电服务保障十项举措基础上,再度推出了疫情期间企业基本电费临时性扶持政策、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等一系列助力复工措施,以更加精细化、人性化的贴心服务,帮助企业客户排解“痛点”、共克时坚。

  位于沪闵路1273号的上海耀奉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因此次疫情影响不得不延期开工,所在地的市南供电公司通过电量数据比对了解到该客户的实际情况后,主动指导该客户在线申请了用电暂停两周的业务,并且实现了“当天办理、当天办结”,总共为该客户节省了电费开支14482元。

  同时,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客户出行不便和接触式服务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国网上海电力自1月28日起全面推广云服务,通过推行用电业务“网上办”、“掌上办”,让客户足不出户也能体验“办电零接触、服务零距离”的获得感,享受更多“有温度”的电力服务。

  2月12日上午,家住奉贤区的庄先生在4S店付清充电汽车全款后,想尽快申请充电桩电能表,但又为是否要赶去八公里外的电力营业厅犯了犹豫。在致电供电公司进行咨询后,不到五分钟时间电力营销人员就帮助他完成了“网上国网”APP的下载、注册、实名认证和充电桩接电业务的在线申请。

  据统计,自春节假期以来国网上海电力通过“网上国网”APP、“国网上海电力”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等渠道,累计为客户办理各类用电申请业务1039件,电费线上缴费率达到97.5%。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