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抗疫在社区丨楼组党建凝心聚力 织密疫情防控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驰     作者:徐驰     编辑:杨硕     2020-02-22 14:05 | |

  “叶书记,侬退休了还在居委里帮忙啊?”路过的居民跟正在楼道值勤的叶文妹打招呼。“是啊,大家都在忙,吾哪能好闲下来呢!”叶文妹是原秋亭居民区党支部书记,疫情防控初期,退休后的她担任朗诗未来树小区115-121单元楼组的党小组长,承担了84户居民的服务工作。

  她穿起党员志愿者马甲,张贴宣传海报、上门发放告知书、排摸防控底数、登记预约购买口罩、在小区门岗“站岗”。在秋亭居民区党组织的号召下,居委党员干部、楼组长、党员志愿者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建立了18个楼道党小组,全覆盖所有小区楼栋。

  一声“集结号”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祝桥镇党委积极响应区委组织部相关要求,及时研究落实全镇疫情防控楼(队)组包干责任制相关工作,号召广大党员走在前、亮身份、作表率,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祝桥镇通过深化楼(队)组党建工作,把党小组建在楼(队)组上,把楼(队)组党小组作为疫情防控的最基本单元,真正发挥楼(队)组党建疫情防控“神经末梢”的作用,以实际行动织密疫情防控网络。截至目前,共成立1097个楼(队)组党小组,负责全镇34个居民区1492楼组,40个村424个队组,集结了5833名党员积极作为、冲锋在前。通过完善基层组织架构,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汇聚群防群治强大力量,让每一个村居党组织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一封“请战书”

  1月27日,新如村14组党小组长邱建忠向村委会提出申请:“我是党员,是队组组长,我应当冲在防疫一线”。经组织同意,他第一时间参加了村组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战“疫”一线,不管刮风下雨、白天黑夜,总能看见他的身影。

  “王书记,我是党员,我要报名参加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我做什么尽管说!”凌水芳是新生村退休党员,也是3组、4组的党小组长,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来到村委会请愿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和村委党员干部们奋战在抗“疫”一线。

  在祝桥,像邱建忠、凌水芳这样主动向组织递交“请战书”的党员还有很多,一个个楼(队)组党员们共同织密疫情防控“网”。党员干部发挥“冲在前、干在前”的带头引领作用,退休党员利用“人头熟”“经验足”的优势,在家门口发挥余热,区域内的在职党员也积极出谋划策,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到战“疫”中。大家纷纷担任起了疫情防控的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和服务员,配合村居党组织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门岗设卡口值守、人员排查跟踪、防疫物资分发、环境卫生消毒等工作,打出了一套疫情防控工作的“组合拳”,形成联防联控的“立体闭环”,让防控更有效、监督更有力,进一步筑牢社区“管控网格”,系好“平安扣子”。

  一张“作战图”

  “喂,是小汤吗?我是一名隔离人员,我们家卫生间堵塞了,没办法修又不方便外出,能帮帮我们吗?”“好的,等等啊,我马上联系居委,派人过来帮忙解决!”2月15日晚上9时,邓镇二居金湾家园小区14幢党小组长汤蓓蓓接到楼内居家观察人员寻求帮助的电话,第一时间将情况汇报给居委,居委立即联系物业相关专业防护队伍上门进行了疏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邓镇二居党支部因地制宜制作了疫情防控“作战图”,同时通过建立临时党小组长,由党小组长包干楼组工作,并制作楼组包干图,挂图作战、分片管理、联防联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大大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

  当前是阻断疫情传播的关键时期,“看好楼(队)、守好门、管好人、尽好责”是各村居的首要任务,在各村居制定的“房态图”“作战图”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党小组长、党员信息,形成楼(队)组党小组包干图,做到“二图合一”,让“挂图作战”更有力,党员带头强防线。

  新民晚报记者 徐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