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新凡人歌·同心抗疫 | 防控不松劲、服务送上门 静安区复元坊“小巷总理”坚守阵地护平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房浩     作者:房浩 特约通讯员 管苏清     编辑:陆佳慧     2020-02-24 17:24 | |

居委会书记每天核对外来人员数据.jpg

图说:居委会书记每天核对外来人员数据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房浩 特约通讯员 管苏清)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出现积极向好变化,但随着人员返程、企业复工,疫情防控仍来不得半点松懈。日前,记者来到静安区芷江西路街道复元坊,深入社区防疫一线,发现居委会干部和志愿者们“全员上阵”,排查外来人员、监督企业复工,把好每个关口,严控每个环节,同时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小巷“总理”们用自己的坚守和付出,换来了居民的健康平安。

   全员上岗坚守一线

   复元坊是一个有1160户、3602位居民的老小区,自疫情警报拉响后,居委会就立刻进入“战斗”状态,从书记、主任到工作人员,大家放弃休息,全员上岗,坚守防疫一线。居委会党组织发挥社区党员、网格员、楼组长、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宣传疫情知识,排摸所有人员,整治环境卫生,让3个微网格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发挥作用,全力保障群众安全。

   前不久,小区开启第二轮预约登记购买口罩,手机扫码虽方便,但很多上了年纪的居民却用不来。2月19日,一拨又一拨的老人涌入居委办公室询问,有的问口罩为何比上一次贵了,有的认为口罩太小,还有人没预约登记,就想直接购买。但居委会主任束俊与负责预约登记的朱朝晖总是笑脸相迎,并不厌其烦地解释相关规定。

   他们的同事刘美琴负责办理小区临时出入证,制作完成后,她挨家挨户送上门,遇到家中无人,便在门上贴上通知,请居民有空再到居委会领取。

卫生消毒不留死角.jpg

图说:卫生消毒不留死角

   上门排查杜绝隐患

   近期外来人员相继返程,企业也陆续复工,疫情防控面临更大考验,居委会干部和楼组长、志愿者对辖区28个楼组,特别是重点地区来沪人员展开全覆盖排摸,建立每日上报制度。

   为避免群租回潮影响防控,居委会的年轻姑娘陈济,对小区内的出租屋展开细致排查,不放过一个可疑点。2月21日,她将排查情况上报芷江西路街道平安办,有关部门随即行动,对3户群租展开整治。

   分管妇联工作的吴莉英,每天在小区入口值守,对外省市回沪人员一一进行登记。为防止辖区内企业不按规定开工,她每天穿梭于各办公楼宇,核查保安值班登记薄,与物业管理人员一一比对企业开工表,责令未经批准擅自复工的商户立即停业。

   居委干部的付出,居民们也看在眼里,“有他们在,我们就心定了!”

小区进门检查一丝不苟.jpg

图说:小区进门检查一丝不苟

   关心居民排忧解难

   除了做好日常防疫,居委会还要重点关注小区内的特殊人群,并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小区内有2户90多岁的独居老人,还有3户家中有大病人员,他们平时虽有党员结对帮助,但非常时期,居委会书记顾艺玲还是不放心,她和同事昊雯蓉经常上门探望,和居民拉家常,给予心理疏导,并帮忙解决实际困难。旧楼房没有电梯,她们爬上爬下,累得气喘吁吁,却毫无怨言。

   前几天,顾艺玲得知4号楼有位90多岁的老奶奶去世,她急忙登门探望,劝说这户居民特殊时期丧事从简,并获得了家属的理解和支持。随后她又赶回办公室填写表格,上报街道,帮助其家人领取有关补助经费。当天下午,接到药店口罩到货的电话,她又匆匆出门替居民集中购买口罩。

   忙完一天的工作,她还要回到办公室梳理一天人员变动数据,填写《复元坊疫情联防联控统计表》,特别是核对重点地区来沪的358位居民情况,排查多少企业和商铺开工开业,询问居家隔离的10人状况。

   “我们的职责就是为居民服务,守护居民健康,这次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但也得到了居民的高度配合,只要大家平平安安,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顾书记的一席话,也说出了所有抗疫一线社区工作者的心声,相信有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可以早日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