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社区在抗疫|复工白领“无接触订餐” 党群服务站当起“饭小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军     作者:王军     编辑:陆佳慧     2020-02-24 19:27 | |

“我是吃饭群里的‘疯狂小草’,来取饭。”

“2份奥尔良鸡腿、2份蛋包饭、1份毛豆鸡丁、1份芝士猪排,已为您备好。”

24日中午,浦东双鸽大厦一楼的全家便利店,在投资公司工作的尤小姐出示手机上的预订记录后,无需停留,便快速取走了公司同事预订的6份便当。尽管周边餐厅大多还没有开业,但双鸽大厦的很多白领跟“小草”一样,都准点吃上了热腾腾的“全家”饭。原来,是大楼里的党群服务站当起了复工白领们的“无接触订餐”“饭小二”。

图说:为吃饭发愁,朱贇皎去便利店一探究竟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一个馒头”引发的“战疫”课题

“还没到9点,楼下‘全家’已经连个热馒头都没有了!”

“是啊,外卖现在也很少,我还在发愁午饭呢!”

一周前,在楼宇党群服务站建立的微信群“双鸽部落”里,不少复工的企业员工在吐槽。刚结束在楼宇执勤的志愿者朱贇皎,是双鸽党群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嘉优公益的运营主管,她对这段对话上了心:“没有食堂、没有外卖、没有空调,复工的白领们能吃上口热饭吗?”

带着疑问,她去楼下超市一探究竟。“生意谁不想做呀,只是现在不敢多进货!” 便利店店长小王指着空无一物的快餐冷柜和点心蒸笼,也有苦衷,更为眼下生意惨淡发愁。“疫情前,便利店一天至少要售100份便当,现在一天卖不了几份,也估不了准量。”

说话间,不时有白领进来“觅食”却无功而返,朱贇皎问道:“能不能预订?”“好呀,我们接受企业预订,怎么操作呢?”一边是吃饭难,一边是怕风险,有个中间人,不就实现供需对接了吗?但事情往往想是一回事,做起来又是另外一回事。

图说:第一次领饭成功

从预订到供餐 要过几道坎儿

从便利店出来,朱贇皎就开始脑补着订餐的一个个环节和流程,还赶制完成了订餐表。看似突破供需难已近在咫尺,但物业当天将订餐表发至所有入驻企业联络人手中之后,2天只收到1份便当订单。

在党群服务站接下来的志愿执勤和走访中进一步了解到,原来,“集体订餐”和“先付定金再付尾款”两个操作细节成了障碍。复工期间,楼里企业采取轮流到岗,加上员工回沪时间不同,集体订餐并非想的那么简单,付款方式也不方便。

“能不能改为散客预订、全款预付呢?”对于超市而言,预订和预付款属于正常操作,但店员个人收款就是违规。新问题接踵而至,但并未难倒朱贇皎和她的同事们,因为他们知道,吃饭这件事,关系到每位员工的每一天,要一管到底!

图说:“吃饭群”里不断增添“新饭友”

党群服务站诞生“新职能”

“店员个人不能收款,那我们能不能收?”“多管闲事”的姑娘们回到服务站,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我们可以帮忙联络、怎么能经手钱?算不算违规?”“吃饭是个现实问题,也是疫情下的短期问题,不能因为没人收钱就把事情给耽误了,这是教条主义。”

“双鸽大厦是嘉兴大厦联合党委辖区内楼宇,嘉兴大厦当初‘支部建在楼上’也是从服务楼宇中探索出来的。遇到新问题,党群服务站跨前一步,既‘严防死守’又‘服务复工’,创新是好事情!思想解放、服务做实、可以先试点。”得知大家的疑虑,潍坊新村街道党建办负责人的一番话让大家定下心来。

随后,“微信建群、党群服务站无接触订餐对接、减少员工公共场合逗留时间”的操作方案出炉。2月20日,党群服务站正式担任起了“饭小二”一职,“双鸽全家吃饭群”也正式成立,“吃饭二维码”通过双鸽部落和楼宇志愿者们的朋友圈对外发布,便利店每天提供10元早餐套餐和8.8元至15.8元4种不同价位的午餐便当。朱贇皎正式担任了采购员,每日线上收款转款,整理订餐明细提交全家便利店以便快速发放。

“以前点好外卖,还要下楼取。现在也可以在上班前顺手取饭,方便又安全。”“吃饭群”的“无接触订餐”,给白领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好处。附近的越秀大厦、中建大厦员工闻讯也纷纷“求入群”。

双鸽物业相关负责人也为党群服务站的“牵线搭桥”点赞:“大家吃得方便、吃得安心,也为我们的物业服务加分!”便利店店长更是笑容满面,“现在我敢大胆订货了,大家都这么愿意主动作为,再大的困难也一定能跨过去。”

新民晚报记者 王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