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设公共隔离间和会客厅,园区“店小二”助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军     作者:王军     编辑:陆佳慧     2020-02-29 10:51 | |

图说: 园区内安装了红外测温人脸识别设备的测温通道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企业复工缺少防疫物资怎么办?想复工的中小企业不具备独立的防疫临时隔离间怎么办?园区外客户来访,该如何接待?嘉定南翔“智地园·理想湾”园区500多家企业已有70%陆续复工。为加快复工审批手续的材料收集,南翔智地党总支创新工作方式指导企业复工,如审批环节发现园区内很多中小企业无法满足“五个到位”标准,即没有条件设立临时隔离间时,协助园区靠前一步主动在公共区域设立了临时隔离间,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为筹备防疫物资各显神通

考虑到园区保安和保洁人员的防疫需要,年前就开始关注疫情的丁雅晴负责南翔智地园区的防疫物资筹备。“我们第一批防疫物资1月31日就已经送到园区,当时最缺的还是口罩。党员干部们都在积极寻找货源,时刻关注朋友圈里的消息,看到有捐赠口罩的消息就上去刨根问底,想方设法找货源,那时候我们就想到园区的大大小小企业同样也需要口罩等防疫物资,为园区企业筹备防疫物资,我们准备工作做得比较早。目前我们已经储备了消毒水和口罩等防疫物资,可以随时为园区中小企业复工提供帮助。”

近日,园区已经通过不同途径和渠道向园区内企业征询防疫物资的需要,并继续做好园区企业复工的物资保障工作,复工企业也可以通过电话、微信、公众号留言等方式向园区申请防疫物资。

图说:园区设立了公共防疫临时隔离间

   以党建服务圈凝聚园区“朋友圈”

在接到疫情防控要求之后,南翔智地党总支书记郭耀华第一时间靠前指挥,全面部署园区防疫工作,下好复工“先手棋”,以党建服务圈凝聚园区“朋友圈”,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企业复工专项小组,打出“组合拳”。在原有的企业服务微信群的基础上,全面排摸、核查,确保园区企业全在群内,第一时间发布复工相关通知与材料,制定“初审材料、录入信息、联系企业、实地查看、送审材料、复工督查”六个步骤标准化流程,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园区掌握企业复工申请的全过程,及时共同解决企业复工可能存在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全力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并对暂时不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进一步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以无形关怀建起有形“朋友圈”。

   园区为复工企业提供安全保障

园区党总支有效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作用,在“智地园·理想湾”里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发动20多名青年党员干部,先后参与后勤保障、居家上门、道口引导等志愿服务,第一时间外防输入内防输出,守住园区家门,封闭了2个入口,3个通道以及2幢连接外部的办公楼宇,实行单通道进出的“封闭式”管控。协调关闭了部分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复工的第一个星期,园区采购了额温枪检测体温,但天气寒冷,经常失灵,志愿者给额温枪贴上了暖宝宝,但还是经常‘罢工’,造成了入口处的排队,存在隐患。”陈佳岳发现问题后,急忙协调购买了红外测温人脸识别设备。随后园区入口处就出现了一间红色的醒目测温通道,通行速度加快了,不排队了,测温也更精准了。

图说: 园区设立了公共会客区

   设立公共临时隔离间和会客厅

进入园区不远处,第一眼就可以看见还有一间红色小房子,上面写着“疫情防控临时隔离间”。原来这是园区为帮助中小企业早日拿到复工许可所做的务实举措。不少中小企业复工被卡在办公场所面积有限,没有条件设置临时隔离间的问题上。

“这个临时隔离间还有个隐藏功能,其中还装备了安全无毒的次氯酸消毒喷淋,如今后有应急需要,可以立刻启动,进行喷淋消毒。” 负责物业后勤的归鸿武向记者介绍道。

园区企业多,访客进入办公区域有隐患怎么办?在创客咖啡厅的门口,记者看到红色立柱标识的“公共会客区”。在这里,不仅摆放了自助酒精消毒凝露,专业清洁人员还将“一客一清”,在客人出来后,立刻对公共会客厅进行全面仔细消毒。而这样的公共会客区在园区内,目前有两处。园区裕丰路出入口已被栏杆隔离,是外卖、快递的自提点,并以红黄双色立牌区分,同样也放置了公共的自助酒精消毒凝露。

“之前,家人还很担心复工上班存在风险,但到了这里后,发现园区的防疫措施做得很到位,也很人性化。”穿着蓝色外套的张小姐是园区企业的员工,她说她和同事们对复工的工作环境很放心,看到保洁阿姨在仔细打扫消毒时,心里特别踏实。

新民晚报记者 王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