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Tony哥、饭师傅、奶茶妹、家政阿姨……复工了!守住的不只是寂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军     作者:王军     编辑:任天宝     2020-03-06 20:21 | |

   顶着乱蓬蓬的“鸡窝头”,吃着没嚼头的“老三样”,干着“累死狗”的家务活。疫情中的生活,没有了Tony哥的洗剪吹、没有了饭师傅的烹烧煮、没有了奶茶妹的甜蜜蜜、没有了家政阿姨的忙碌碌……这日子过得真心有些“惨淡”。

   复工了,上海市商务委下发《关于推动居民生活服务业复工复产的通知》,为指导餐饮、家政、美发美容行业协会的复工复产还分别制订了工作指引,明确了复工复产必须满足的条件及疫情期间营业要求。记者现场对理发店、餐厅、奶茶铺、咖啡店等生活服务业做了微调查。

WechatIMG561.jpeg

图说:奶茶铺复工 新民晚报记者 王军 摄(下同)


   奶茶铺,预订已经恢复六成

   提示:线下不排队,线上下订单。

   威海路、茂名北路、石门二路上的奶茶铺、咖啡店已基本开业复工。奶茶铺门前冷冷清清,已没有了往日扎堆排队的“热闹”景象,门口纷纷张贴着“本店已消毒”的提示。

   “基本上都是线上下单的!”戴着口罩、手套的店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生意挺好的,预订大概要恢复六成了,一天能卖几百杯呢……”

   记者打开小程序,查看喜茶兴业太古汇店,显示需要等候260杯,喜茶泰禾大厦店显示需要等候1小时。店长说:“我们在显著位置都贴了员工的‘随申码’,绿色码一目了然。离铺面1米还设置了护栏,外卖小哥、顾客只能在护栏外拿饮品。”

   在兴业太古汇星巴克烘焙工坊,进口和出口处,都有戴着口罩手套的服务员为顾客开门。进门的小桌上放置了免洗酒精消毒凝露,一名服务员负责测温、登记顾客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另一名服务员提醒顾客洗手消毒。人们散坐在空荡荡的店内,脸上捂着口罩,只有在端起咖啡抿上一口的时候,才小心地移开“防护”。

WechatIMG567.jpeg  WechatIMG565.jpeg

图说:餐饮店严控进店人数,分时就餐、错位就餐、同向就餐


   餐饮店,一人一桌就能包场

   提示:顾客进店测量体温、除就餐外全程戴口罩;严控进店人数,分时就餐、错位就餐、同向就餐。

   在丰盛里、吴江路,无论是中午还是晚上,餐饮店里顾客稀少,有的一个人、一张桌就“包场”了。餐饮店的玻璃橱窗上都贴着员工的绿色“随申码”,还用A4纸打印张贴“店内近日已消毒”“请佩戴口罩”等提示。

   在丰盛里新雅茶室,中午堂吃的人数显然比晚上多,“中午基本是附近商务楼复工的上班族,晚上就很少有人来吃了。”新雅市场部毛勇告诉记者,“现在店里销售最好的是半成品、团餐套餐。半成品经常卖断货,销量已经比往年同期翻倍了。”新雅茶室采取每两小时消毒一次、顾客通道员工通道分开、进出分开、进门测温登记等措施;引导同向间隔就餐、使用公筷公勺。

   在吴江路上的小杨生煎,一位小姐姐就包了场,店里戴着口罩、拿着额温仪的服务员直摇头,“外卖量只有以前的四成,堂吃根本很少有人来。”所在的湟普汇广场,三层楼的“美食天地”商家在一楼大堂入口处,都设置了外卖取餐点。看来,这客似云来的日子,还要再等等……。

WechatIMG570.jpeg

图说:社区美发店纷纷开了门


   美发店,洗剪吹要提前预约

   提示:美发服务场所面积不小于20平方米且空气流通,美发服务座椅9平方米1个;烫发、染发等时间较长的服务酌情暂停。

   虽然美容美发可以开业复工了,但Tony哥并没有全部回来,要找个理发的地方还不是很容易。帮忙君走访了几处连锁店美发,都是大门紧锁。

   倒是社区的美发店纷纷开了门,因为门店面积较小,除张贴“本店已消毒”“请务必戴口罩”这样的提示外,还要预约才能进入。

   个别面积稍大的门店措施显然更加严格。帮忙君来到一家门面不大的美发店,这里不仅要登记健康信息,还添置了酒精消毒喷剂,店员提醒:里面的顾客出来一位才能进去,大概要等上10分钟。此时此刻,坐在里面的阿姨正询问什么时候才能染发,店员立刻表示:按照规定,烫发染发业务暂停,具体要等通知恢复。


   家政工,需求很大没有涨价

   提示:上岗人员100%戴口罩、100%测量体温、100%健康登记、经营场所100%消毒;上岗人员要有有效身份证明、健康证明、隔离(或行程)证明、务工证明等。

   记者走访了几处社区家政服务门店,不少仍大门紧闭。在长宁路232号“晶婴家政”,大门贴着二维码,提醒疫情期间有需求的居民和找工作的阿姨可以扫码联系。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晶婴家政”的工作人员王素珍。她告诉我们,春节后不少家政阿姨来电话找寻工作,还有许多双职工家庭面临照顾老人、孩子的用工需求。但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他们反复劝说家政阿姨和雇主们耐心等待。

   这几天,好消息来了!王素珍说,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街道、居委会正在筹备家政行业的复工:为即将返程复工的家政人员筹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同时还联系了他们返沪后集中隔离的场所。

   目前,随着各行各业复工后,对于家政工的需求确实很大。一些家政企业为防止交叉感染,尽量要求阿姨们最好“一天只做一家”。据王素珍介绍,“家政阿姨们的心态也很平,没有涨价。目前,公司只有50%的阿姨没有离沪,她们都有随申码证明;10%的阿姨已经返沪,但都有居家隔离14天的证明;其余的正在联系准备返程复工。”

   新民晚报记者 王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