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60后70后已成外卖新主力?这份复工消费报告了解一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硕     作者:杨硕     编辑:任天宝     2020-03-11 13:19 | |

经济.jpg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硕)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机关企业陆续复工,餐饮外卖在疫期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逐渐释放出来,在线商超的新型消费习惯形成,大量需求提振了餐饮从业者的市场信心,更多商户开始复工复产,经济开始“回血”。近日,美团外卖发布了疫期首份《餐饮外卖复工消费报告》(下称《报告》),外卖数据成为一张客观反映各城市复工复产和经济活力的晴雨表。《报告》显示,复工以来,外卖商户数、订单量、交易额等指标呈现稳定上升状态,三成商家外卖单量超疫前,餐饮经济已率先复苏。

  外卖订单 经济晴雨表

  眼下,复工复产正让城市从停摆中唤醒过来,外卖几乎成为上班族解决吃饭问题的唯一方式,而外卖订单数据成为城市活力和经济复苏的晴雨表,准确反映出区域经济活动状况。外卖平台美团通过对全国主要城市春节至复工阶段的外卖订单大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形成疫期首份《餐饮外卖复工消费报告》。

  根据美团大数据不完全统计,全国餐饮商户复工率已超过55%。根据《报告》显示,复工两周(2月17日-3月1日)以来,全国主要城市餐饮外卖交易额和订单量两个主要数据呈现大幅增长态势,数据表明疫情期间明显受到抑制的消费需求在外卖平台进一步释放,外卖经济率先复苏。

  复工以来,外卖需求日趋旺盛,一线城市订单量增长迅猛,全国订单量排名TOP5分别为深圳、广州、北京、上海和成都。而在供给侧,《报告》显示,复工以来城市活跃商家数TOP5分别为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和北京。上海、广东、成都等地政府在有效防控基础上,联合平台大力扶持更多商家上线外卖,恢复生产经营,助力区域经济更快回暖。

  三成商家 单量超疫前

  另据《报告》显示,全国有三成商家外卖单量超过疫前。目前,各地餐饮商家受防控歇业的影响,堂食元气尚未恢复,外卖业务挑起了餐饮经济大梁,商家通过外卖平台扩量增收,抗击疫情影响。

  《报告》显示,全国主要城市新用户增幅连续两周都超过50%。外卖业务除了能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感染风险,也增加了防控时期的消费信心,即便是过往通过带饭或外卖用餐的上班族,也纷纷改变习惯,通过外卖平台订工作餐。外卖成为复工以来最重要的生活保障和城市基础设施。

  根据数据调查显示,尽管90后仍然是外卖消费的主要群体,但在新增用户中,原本更偏爱在家做饭的60后、70后消费群体异军突起,为家里购买生鲜蔬菜、给自己买啤酒、复工上班后给自己点一份黄焖鸡米饭,60后、70后分别以36.7%、31.5%的占比成为外卖新客增长的主力,成功加入“外卖扫货团”。

  值得一提的是,各主要城市订单量增速最快的前三商圈类型为商场、写字楼和软件园,城市中的商业楼宇逐渐热闹,正加速复苏。全国订单量TOP5城市中增长最快商圈分别是:北京——望京、上海——陆家嘴、广州——珠江新城、深圳——福田CBD、成都——金融城。近两周以来,无论是“互联网+”的程序员,还是金融精英,一线城市的白领一族都是最早、最快投入到工作中的人群。

  外卖生鲜 已成新习惯

  《报告》显示,疫情期间非餐类订单占比增幅超77%。每个人都遭遇了“准隔离”,于是做好防护措施,闪购食材到家、钻研厨艺成为新日常。春节期间,美团外卖平台包括蔬菜、肉、海鲜等在内的食材类商品平均销量环比增幅达200%,其中葱姜蒜售出393万份、香菜销量接近百万份、人们买走了500多万个口罩,在爱吃面食的西安,干酵母勇夺地区销量Top5,在北国之城沈阳,外卖销量top1竟是火锅蘸料。

  更多用户通过外卖平台下单购买生鲜果蔬、日常用品和药品等生活必需品,复工以后非餐品类继续保持平稳增速,疫情让人们逐渐形成了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

  数据还显示,复工以来熟食受到极大欢迎,火锅、烧烤、香锅、东南亚菜和西餐是最受上班族喜爱的TOP5。其中,火锅外卖订单量大幅增长,复工第二周相较第一周增长超过50%。

  全国有超1.8万家火锅店在美团上线外卖,选择“需要锅具燃料”的用户占比55%。最受欢迎的外卖火锅锅底分别为:鸳鸯锅、麻辣牛油锅、菌汤锅、番茄锅、酸菜锅。越来越多的火锅店把开通外卖作为复工复苏的突破口。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外卖安全成为公众关注的最大焦点。美团外卖在疫情防控初期,就在业内率先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后升级为“无接触安心送”,最大限度避免消费者和骑手面对面接触,保障双方安全。《报告》显示,80%以上的外卖订单都选择了使用“无接触安心送”服务,各地对智能取餐设施需求大增。

  据悉,美团外卖首批智能取餐柜已在北京、武汉、上海和广州安装完成并试运行,后续将推动更多区域安装落地,重点覆盖医院、商务楼宇和小区等人流密集的场所,让市民能方便取餐、安心取餐。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