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4418亿元背后的上海速度 复工复产与招商引资“两翼齐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作者:叶薇     编辑:杨玉红     2020-04-01 09:09 | |

经济.jpg

  战“疫”定有胜时,发展不能停步。对上海来说,经济发展从未按下暂停键。以拓展新经济空间、落地新产业项目为依托,上海正在加速跑。昨天,涉及上海16个区、152个项目、4418亿元投资的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上海正全力打造一支支懂政策、懂产业、懂市场的招商引资铁军,再融入“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与企业同频共振,才有了此次100多个项目集中签约的“上海速度”。

  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上海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复市,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运行秩序,城市运行和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重大工程、外资行业、外贸行业等领域已基本全部复工,菜市场、科普基地、银行保险机构、生产性服务业、建筑工地、家政服务、便利店、游戏游艺、网吧等领域复工率超过90%。

  上海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记者了解到,除了152个集中签约项目,昨天全市另外还有46个、总投资386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在全市各区和重点产业园区集中开工启动,包括闵行达闼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浦东利勃海尔总部基地、嘉定捷氢科技燃料电池项目、金山朗格智能机器人产业园、青浦中通智能物流设备生产基地、宝山赛赫智能研发生产基地、奉贤联博军民融合产业园、崇明临港长兴科技园等。

  “达闼新镇”——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一期项目昨天在沪开工建设。达闼科技联合创始人、达闼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兵表示,有信心也有能力在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打造“上海牌”云端智能服务机器人高端制造基地,吸引和争取国内外尖端上下游团队,产城结合,领先布局下一个千亿级产业。

  “5G速度”培育经济新动能

  此次集中签约项目,有124个“云签约”项目、涉及总投资约2800亿元。 “云签约”能顺利完成,变“面对面”为“屏对屏”,热度不减、力度不弱,背后靠的是强大的5G技术支撑。截至2019年底,上海已累计建成超过1.6万个5G宏基站,实现中心城区和郊区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今年的目标是全市累计建成超过3万个5G基站。在集中签约仪式上,要完成主会场同时与云端签约企业连线等工作,对通信网络的需求非常高。运营商优化了签约现场周边网络质量,实现了上海展览中心友谊厅5G室内覆盖,成为上海积蓄新动能的一次生动落地。

  借力加快推进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的东风,上海着力补短板、拉长板,促投资、拉消费,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形成新经济发展动能。

  从行业分布看,项目集中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新能源和高端智能装备、新材料、金融服务、商业零售、商务服务等重点领域,着力为上海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新载体”“小空间”展现大能量

  在上海,既要优质服务业项目,也要高端制造业项目,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

  上海新推出的60平方公里新经济空间,遍布崇明长兴岛、临港新片区、金山区、嘉定区、浦东新区、青浦区、奉贤区等产业基础较强、上下游企业完备的区域, 充分挖掘产业用地潜力,着力提升投资强度和经济密度。这批新经济空间的特点是“制造+服务+研发”深度融合,更具弹性。

  此次集中推出26个面积在3-5平方公里“小而美“产业园区,瞄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智能制造六大核心产业领域建设发展高地;有高品质的开发运营公司和专业化招商团队;空间布局紧凑,面向全球主动拥抱高端前沿产业优质项目。

  上海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内共有项目51个,总投资额超过500亿元,目标是到2025年,以智能传感器为核心的智能硬件相关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东方美谷”作为上海大健康产业的核心承载区开展先行先试,资生堂、逸妍化妆品、汇伦生物科技、馥松食品、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美乐家集团等一大批优质企业入驻;华东无人机基地已引进峰飞航空、柯易航空、凯之路复合材料、东庭自动化、Iunify航空、翰动等17家研发制造型、平台应用型无人机企业。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