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打造国际消费城市|新增外摆位,假期忙不停,“小狐狸”重新迎来打卡粉丝热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夏韵     2020-05-03 12:11 | |

图说:记者体验maison kitsune店员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摄(下同)

  在冰拿铁的杯盖上叠放一块小狐狸饼干,选好角度和滤镜,拍下一张美美的照片;试穿新上市的开衫,再和男朋友搭配同款不同色的情侣T恤衫。五一假期的第二天,进进出出Maison Kitsuné 旗舰店的顾客整天不断,让穿着短袖的丁店长忙到出汗。尽管如此,口罩也遮不住团队高兴的眉眼,就连跟着他们忙前忙后的记者,也被这份充满活力的情绪所感染,“红五月真的回来了”。

  “开门红”带来一天好心情

  去年12月20日,法国时尚品牌Maison Kitsuné在新天地开出中国大陆首店,作为全球第一个包含新的设计理念和店面形象的旗舰店,店内不但全球同步更新服饰和周边产品,还能体验在社交网站上超火的小狐狸咖啡。一时之间,城中的潮男潮女都爱到这里打卡,还有粉丝从国内的其他城市赶来。

图说:店内的狐狸元素

  然而,开业仅一个多月,突如其来的疫情就让这番盛况戛然而止。整个二月,Maison Kitsuné旗舰店在团队的努力下,没有一天闭店,但人流骤然下降。开业时的顾客盈门似乎还在眼前,如今的景象却对比鲜明。

  幸好从3月开始,情况开始一天天好转,4月业绩已恢复到往常七成,五一假期的到来更让这家首店快速恢复了人气。昨天上午10点半,记者在店里找到丁店长时,她正和员工一起陈列商品,准备半小时后的开业。递来一件短袖的工作服,她告诉记者:“今天店里会很忙的,做好准备哦!”原来,前两天刚刚增加了外摆位,又遇到了五一假期的客流 ,不管是零售区还是Café Kitsuné (小狐狸咖啡),工作量都大大增加。

  上午11点,打开店门,立马就有粉丝结伴走进来。无需店长的指令,已经有店员迎上去,适时地为她们介绍商品,很快顾客就拿着四五件衣服走进了试衣间。

  等到顾客出来买单,记者接过了她们手中的衣服,跟着“师傅”学习怎么叠衣服和装袋。“小狐狸LOGO要露出来在外面,所以这件卫衣最适合叠三折,会比较饱满。”“开门红”显然让团队备受鼓舞,看到其他几名店员各自有事在忙,丁店长又亲身上阵,带着记者一起整理挂着的衣服。“客人挑选衣服的时候,容易把衣架弄乱,我们不时要整理一下,确保其他客人进来时,能看到整齐精致的摆放。”

  新增外摆位忙到团团转

图说:集合品牌服饰与咖啡是Cafe Kitsune的特色

  下午2点,这一天的消费高峰到来了。走进来逛一逛的顾客可能这次不买衣服,但大部分的人却会选择点一杯饮品,再加上一块经典的小狐狸饼干,在外面坐上一会儿,拍拍照,歇歇脚。

  此时丁店长已经补位到了Café Kitsuné的收银台。“需要尝试一下我们新出的下午茶套餐吗?你们刚才点的拿铁和小狐狸饼干都包括在里面的,价格更加实惠。”记者也从零售区转移到外摆位,清理前一位顾客留下来的空杯子等,再喷一喷消毒液,擦一遍桌椅。

  戴着口罩,晒着太阳,不停地端着盘子进出,没多久就是一身汗。再看收银台后的丁店长,也有几缕发丝黏在额头上。乘着下一波客人还没进来的间隙,她端给记者一杯冰水:“喝口水喘口气,大概到晚饭时间,人会稍微少一点的。”

  前两天,Café Kitsuné刚刚增加了外摆位,12张桌子、48张椅子,大大拓展了营业空间。座谈大约九成的上座率证实了这一决定的正确。“我们开业之初就规划了外摆位,很多粉丝到店会疑惑,为什么店内座位似乎很少,那是因为我们外摆区才是café的重点,才能充分体现法式的悠闲。但因为疫情的缘故,外摆区一直没有完成。”丁店长告诉记者,五一假期期间,店铺的关门时间会从晚上8点延后到10点,再加上可预期的消费高峰,她提前几天储备了临时员工。

  从3月份开始,Maison Kitsuné旗舰店的生意就开始好转,“每一天都有一点点的好转”。每一天的小进步都能给团队带来希望和鼓舞。因此丁店长带着员工做好培训,让大家更了解品牌历史等知识,操练起时尚搭配的练习等。

  期待之中的“红五月”来了

  初到上海就遭遇疫情,尽管“小狐狸”有不少粉丝,但疫情确实影响了大家到店亲自打卡的热情。因此,这几个月里,丁店长还有一件重要的工作,那就是和顾客们在线上互动。

  “在 Maison Kitsuné 正式进入大陆市场之前,大多都是在买手店里与国内消费者相见的。这部分粉丝在我们开业之初就赶来打卡,有些人还和我们的店员加了微信。”她告诉记者,再加上企业官方微信,成为了他们和粉丝沟通互动的重要渠道。

  “2月份的时候,大家基本上都不出门,有些粉丝就会发微信来问,有没有什么新款上市了。”店员立刻就会拍好照片发过去,或者根据需要,找一位体型相似的店员试穿,让顾客更有直观感受。她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发现大家的喜好也发生了变化,原本黑白两色的服饰销售得比较好,最近却是黄色、橙色、绿色等彩色系更受青睐,“可能大家想要心情随之亮起来”。

  除了店员秒变“模特”,4月开始,店里还进行了两场直播,让团队重新忙碌了起来。提前选品,设计进店直播的路径,挑选参与直播的店员,培训更多品牌知识等等,团队也在小红书、抖音上看了不少网红直播,作为案例来相互学习。“我们也在店里彩排,让他们把我当做观众,介绍各种产品。”

  直播的效果不错,不管是带货还是宣传品牌,天猫旗舰店也开了起来,“小狐狸”有更多方式“见到”粉丝了。但团队也都希望,实体店里能早日迎来往日的客流,这个愿望在五一假期终于实现了。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上海“首店经济”韧性十足

  去年四季度,上海新开首店近300家,创下历史新高。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它们的运营踩了急刹车,甚至面临生存考验。今年一季度,上海开出各类首店61家,疫情不但没有打垮“旧”首店,也没有改变新首店进入上海的热情。“首店经济”韧性十足。

  作为“首店经济”持续领跑全国的全球购物中心,上海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大量首店的优先选址。以日本LoFt为代表的国际品牌首店就在疫情期间签约入驻了上海。同时,去年进驻上海的Costco开市客、奥乐齐等首店品牌则陆续签下了新店租约。

  这两天,淮海中路的niko and…客流不少,咖啡区域的长桌坐满了顾客,透过打开的大推窗,仿佛似一幅流动的休闲图景。不远处的街角,Popeyes(博派斯)中国大陆首家旗舰店围着醒目的橙色围挡,“官宣”5月15日正式开业的推文获得了“10万+”的阅读数,吸睛无数。

  不仅是首店,还有首发。上海“五五购物节”的重头戏——全球新品首发季将于5月5日开启,为期一个月,路威酩轩、蔻驰、乐高、阿迪达斯、戴森、华为等众多大牌将举办80余场新品首发活动。

  事实上,瞄准首店经济、首发新品,聚焦首店首发,促进新品消费,正是此次购物节的重要着力点之一。其中,在世界知名品牌集聚度最高的商业街南京西路,将密集推出春夏新品和首发新品:路威酩轩集团将首发包括路易威登520新品等在内的14个新品,戴森将举办全球首发新款吸尘器线下快闪活动等。而乐高玩具2020中国元素原创新品全球首发仪式将在徐汇滨江举行。

  作为“首店经济”持续领跑全国的全球购物中心,上海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大量首店的首选之地。据中商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0日,上海已围挡及签约的新首店超过100家。

  “上海全力打响购物品牌,大力发展首店经济,绝不会因为疫情的暂时影响而刹车。”上海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士表示,“疫情之后,健康消费、居家消费、网络消费等新的消费诉求层出不穷,首店经济将进入新的赛道。”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