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牵手国企寻找更多发展机遇 9家沪上青创企业走进上汽集团“相亲”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张泽茜     2020-05-28 18:55 | |

图说:“相亲”大会在上汽集团工程师创新之家开启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实习生 华天泽 摄(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陆梓华 通讯员 郭颖)今天下午,一场特别的“相亲”大会在上汽集团工程师创新之家开启,该活动在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指导下,团市委和上汽共同开展,来自“青创企业创新联盟”的9家智能驾驶领域的青创企业展开一场精彩路演,向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前瞻技术研究部、联创电子公司、股权投资公司等部门推介项目。

   目前,上海正通过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为上海经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创造不可复制的独特优势。按照市委部署,在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经信委等8个部门的支持下,上海团市委于2018年启动了“千帆行动”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计划在五年内培育1000家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创新创业企业。两年来,已遴选出市区两级的领军型和新锐型青年创新创业企业共356家,分层分类开展服务培养。

   团市委在针对这些企业的调研中也发现,对于很多科技创新型的青年创业企业来说,如何能够创造机会,如何能牵手实力强劲的大型国企和外企,如何获得进入整个产业链、创新链的机会,是这些企业新的“痛点”。

图说:遴选了一批具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特点的企业

   因此,团市委在市委组织部和相关产业部门的指导下,在市青联及所属会员团体会员中,遴选了一批具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特点的企业,结合本市产业导向划分,尝试建立无人机、智能驾驶、智能制造、机器人等领域的“青创企业创新联盟”,分别对接各政府部门的政策资金、金融机构专业化行业金融服务以及各产业园区的招商扶持政策;对接商飞、中航、上汽等央企、市属国企、知名外企,通过应用场景的合作带来整体产业链的价值的持久提升;牵手沪上高校,开展产学研对接,寻求领先高校相关学科的专业指导。申请市发改委、经信委、科委的产业扶持资金,并对接上海各高校在无人驾驶相关技术环节优势学科,同时鼓励各金融机构就无人驾驶产业开展专业性的行业金融服务,也积极对接相关区和园区,就智能驾驶产业提供应用场景、公共服务平台和针对性扶持政策。

图说:青创企业展开路演

   上汽集团是此次活动的首家对接企业,拥有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智能驾驶技术。今天前来“相亲”的上海海积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国内领先的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解决方案提供商。“海积信息在汽车智能驾驶与智能网联车领域深耕多年,已有多项成熟产品应用于国内主流厂家,上汽作为该领域的领头羊与重要推动者,将会发挥巨大作用。”董事长吉青坦言,海积信息以往主要针对券商、投资人做路演,这次的路演更具有针对性。参加今天路演的也不乏一些“海归”企业。禾赛科技是全球领先的3D传感器制造商,2014年10月落户上海嘉定,其主要研发和制造用于机器人和无人车的激光雷达,迄今已完成累计超过2.3亿美元融资。初斟智能则是一家由德国海归团队组建,致力于研发、生产基于高频率段毫米波雷达的高级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系统,集研发、销售、生产和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创新型合资企业。其拥有微波射频领域全球领先的技术实力,获得2019年中国海归创业大会暨第七届上海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冠军。

   据介绍,团市委之后将继续开展“千帆对话”,组织“青创企业创新联盟”走进国企,广发“英雄帖”,邀请在沪央企、市属国企、外企向青创企业发布在产业链创新合作方面的项目需求和应用场景。同时,排摸青创企业诉求,广泛调研收集青创企业和在沪央企、市属国企、外企在产业链、创新链合作方面的需求。接下来,团市委还将邀请上海电气、商飞、特斯拉等知名制造业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开展对接,既为中小型创新企业提供更大发展平台,也促进大型企业提升创新活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