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端午小长假旅游市场回暖 预约出游成市民消费新习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蔡骏     2020-06-28 09:38 | |

“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端午节小长假,申城市民消费信心、出行意愿有所增强,旅游业整体呈现回暖态势。今天,沪上多家旅游企业的端午小长假预定大数据显示,端午民俗游等主题游受欢迎,提前预约已经成为市民消费新习惯。

   旅游市场持续回暖

端午小长假旅游高峰出现在第二天,全国接待国内游客1980.1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1.9亿元。小长假前两日,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3707.7万人次,累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96.6亿元,国内旅游收入已超越清明小长假三天总和。

携程大数据显示,相比五一、清明,端午市场环比增幅放缓,但总量依然保持增长。其中,酒店、交通的出行环比增长为10%以上。机票方面, 旅客端午国内出行的搜索需求和机票预订需求已恢复至去年同期七成。其中,6月24日是节前的出行高峰,6月27日是假期返程的高峰。

6月25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753万人次。其中,长三角铁路共发送旅客176.68万人次,均创下春节后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携程大数据显示,结合端午期间的预订情况, 6月酒店、交通的整体预订量环比5月分别增长15%和13%。

   本地周边游稳居C位

在今年端午小长假前,国家文旅部再次强调,继续坚持“限量、预约、错峰”,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景区的开放管理。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继续按照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来执行。

景区推出虚拟排队系统.jpg

图说:景区推行虚拟排队系统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在这一要求下,提前在线预约,已逐渐成为游客出行前的“必备工作”。根据携程门票大数据,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海豚湾水上乐园、东方明珠、上海野生动物园、上海玛雅海滩水公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等成为人气前20名。

防疫进入常态化,本地周边游仍然稳居“C位”。有近六成的旅客,预订了高星酒店(四星和五星)产品。从景区预订数据看,亲子乐园、自然风光、建筑人文、主题活动是人们在端午期间“打卡”最多的景区类型。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中华恐龙园、上海海昌海洋公园、茶卡盐湖等高品质景区,成为最喜爱的热门景区。

端午期间,酒店+景区、酒店+美食的套餐也成为越来越多游客出游的选择。驴妈妈大数据显示,休闲度假型酒店集风景观光、游乐设施于一身,轻松舒适的环境特别适合亲子、情侣、朋友前往欢度节庆。如湖州安吉帐篷客酒店用充满端午节日氛围的活动打动了游客,包粽子、篝火晚会、赛河灯、品茶让这个端午留下深刻印象,颇受亲子家庭喜爱。

   端午民俗活动受欢迎

小长假期间,上海欢乐谷在园区内设置了“龙舟竞渡”小景,并设置诞生于先秦的中国传统游戏“投壶”。游客在立体龙舟前举起沉甸甸的木桨拍照打卡,骑上萌萌的龙舟小木马,体验投壶趣味游戏。

上海欢乐谷投壶游戏.jpg

图说:上海欢乐谷投壶游戏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端午节寄托了人们迎祥纳福、辟邪除灾的愿望,文化游、民俗游等文旅消费需求旺盛,如苏州周庄古镇的端午祭、摇快船、汉服秀、五黄宴、包香粽;朱家角古镇的民俗游等端午文化主题产品预订人气高。人气爆棚的成都蒲江景域石象湖景区传统与创意碰撞,为游客带来蒲草编织技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还邀请了蒲江音乐家协会主席李志超老师以及2016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优秀选手杜德骑老师用音乐引爆现场。

除了文化旅游的需求,在疫情影响下,“地摊经济”被重新启动,集市的烟火气也带动了夜间旅游,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打卡。扬州瘦西湖夜游、成都夜市、夜游苏州大运河遗产展示馆,多样的夜游方式成为潮流。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