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强降水敲警钟,专家提醒:城市暴雨期间这些事要留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钱文婷     2020-07-06 11:07 | |

摘自《图说灾难避险逃生自救科普丛书·水灾篇》 .jpg

图来源:摘自《图说灾难避险逃生自救科普丛书·水灾篇》(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郜阳)暴雨预警升级!上海中心气象台今日10时05分更新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并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上海市防汛指挥部决定于今日10时05分立即启动全市防汛防台Ⅲ级响应行动。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刘中民表示,当类似暴雨所引发的大范围城市水灾受灾的情况下,往往没有即刻的、足够的救援人员和装备可以依靠,加之专业救援队伍的到来受时间、交通、地域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难以在救援早期实施有效救助。在这种情况下,民众“自救”与“他救”比政府实施的“公救”更及时更有效。市民防洪防涝、水灾自救的知识普及也应遵循“三分战时,七分平时”的原则。

刘中民提醒,城市暴雨期间,行人尽量不要外出。如必须外出,应绕开积水严重的地方,且不要顺水流而行。要注意观察脚下,因为积水水压可以冲开窨井盖,所以如发现附近有漩涡应小心绕行,防止被卷入、或落入暗井、窨井、地坑、施工坑道等。最好贴近建筑物或在马路中央行走,因为空窨井一般都设在路边。

而当城市突发大量降雨时,常造成低洼处路面积水,威胁车辆和车内乘客生命安全。刘中民提醒,如果车在积水中熄火,不可再次点火,应弃车并转移至安全地带等待救援。在不断上涨的积水中试图驱动一辆抛锚的车,是非常危险的,正确的做法是迅速逃离被困车辆。而当行车前方见有积水,如能明确积水很浅,应慢速通过。如果积水深或积水深度不明,除非前面已有车辆通过,否则不可贸然闯过,加大油门快速冲过去是最不可取的办法。

摘自《图说灾难避险逃生自救科普丛书·水灾篇》.jpg

自2012年起,由刘中民主编、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组织国内灾难救援领域的专家和具有医学背景的漫画师,编写针对民众的科普读物,完成了国内第一部用漫画形式表现灾难避险逃生自救的科普丛书《图说灾难避险逃生自救科普丛书》的出版发行。全书包括地震、水灾、海啸、火灾、雪灾、风灾、交通事故等15本分册。

【延伸阅读】防汛水灾自救小知识(摘自《图说灾难避险逃生自救科普丛书·水灾篇》)

>>暴雨时如何避险?

1.暴雨时在室内的紧急避险

(1)不要外出,呆在室内。

(2)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是否安全。关闭煤气阀和电源总开关。

(3)密切观察房屋漏雨情况和室外水势。

(4)地势低处的居民可在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或堆砌土坎,或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 

(5)备好防灾急救包,随时准备撤离。

2.暴雨时在室外的紧急避险

(1)停止室外活动,尽快回到室内。

(2)在户外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 

(3)不要过河或桥。不要在山旁、悬崖下附近通行。

(4)在街上行走时注意脚下,防止失足落入暗井或水沟。

(5)几个人一起,互相之间用绳子牵着走。

(6)发现高压线铁塔歪斜、电线低垂或者拆断,要远离,不可触摸或者接近,防止触电。

>>水灾中如何撤离到安全地带?

1.洪水来临前,注意通过电视广播等收听气象预报和洪水警报。观察洪水到来的迹象,邻居互相提醒。

2.在城市中,住楼房的人向高层撤离,上到楼房的3楼以上,或者到指定的场所。视洪水状况逐层向上转移。住平房的人撤到指定避难场所。

3.处于洪水下游的居民必须尽快撤离到安全的地方,如地势高处、坚固建筑物顶上。

4.在乡村中,离开低洼可能淹没的地方,寻找地势较高、不容易被水淹没的地方转移,如堤坝、平台等。

5. 要在水深到膝盖之前完成转移,因为水深到腰部后移动会非常困难。最好穿系带子的鞋,且一定要几个人结伴行动。

6.不要开车转移。开车经过洪水是非常危险的。

>>被洪水困在建筑物上如何逃生自救? 

如果水面上涨的时候你身处在一座坚固的建筑物里,那么待在里面,即使水位迅速涨高,危险也比你逃出要小些。

在建筑物尚未淹没时可先转移到上层房间,如是平房就上屋顶。如有可能,带些食品和水。如果屋顶是倒斜的,则可将自己系在烟囱或其他坚固的物体上。如水位看起来持续上升,应就地取材准备小木筏。除非大水可能冲垮建筑物,或水面没过屋顶迫使你撤离,否则待着别动,等待水位停止上涨。

准备漂浮物备用,如泡沫板、木板、塑料板等,一旦房屋被水冲垮,漂浮物可作逃生用。儿童可乘坐大塑料盆。

>>落水后的如何逃生自救?

如果不幸落水,保持冷静最重要。身边的任何漂浮物都要尽量抓住,如木板、树枝等,借住它们的浮力浮在水面,寻找机会抓住建筑物、大树等固定的物体。

不会游泳者不要紧张害怕而放弃自救,落水后应该立即屏气。在挣扎时利用头部露出水面的机会换气,并寻找可以抓住得物体。再屏气,再换气,如此反复,就不会沉入水底。

>>汽车司机怎样应对暴雨积水? 

1.城市突发大量降雨,常造成低洼处路面积水,威胁车辆和车内乘客生命安全。

2.车辆前方见有积水,如果能明确积水很浅,应慢速通过。快速冲过去是错误。

3.如果积水深或积水深度不明时,不可贸然闯过,应停车等待。不可尝试在已经被洪水淹没的公路上行驶。不要自以为是,强行通过。

4.如果车在积水中熄火,不可再次点火,应弃车并转移至安全地带等待救援。

5.如果汽车在积水中熄火,且水位迅速上升,立刻冲出来,弃车逃到地势比较高的地方。

6.如果汽车沉没水中,应保持冷静,车内进水是个缓慢的过程,还有数分钟的逃生时间。保持冷静,用尽全身力量迅速打开车门,弃车逃生。如果打不开车门,车外的压力高于车内是车门打不开的主要原因,待车内进了一部分水后车内压力有所升高,再努力一次争取撑开车门逃出。如果还是打不开车门,可以使用安全锤或者座椅头枕上坚硬的钢筋尖角砸碎玻璃,迅速爬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