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大考”在即 太湖局:有信心打好阻击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罗水元     作者:罗水元     编辑:陆佳慧     2020-07-15 13:45 | |

图说:太湖流域行政区划图 来源/太湖局(下同)

3.8米,3.97米,4.45米……超长梅雨季里的持续强降雨,“拉升”着太湖水位离4.65的保证水位只有“一步之遥”了。面对新一轮强降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认为,这是太湖在今年梅雨中面临的“大考”,“大考”中可能出现超保证水位,但有信心“打好太湖洪水阻击战”。

太湖迎“大考”

今年入汛以来,“暴力梅”尤其多6月28日8时,正常水域面积2338平方公里的太湖,水位涨至3.8米警戒水位,形成“太湖2020年第1号洪水”。

此后,太湖水在超警戒水位继续增长。至6月30日下午16时,已达3.88米。尤其是7月5日开始一轮强降水中,太湖水位进一步飙升:7月6日11时,4.06米;7月7日14时,4.27米;7月10日8时,4.42米;7月12日8时,4.45米。

昨日,太湖水位仍维持在4.45米。这是1954年以来,太湖水位同期第五高度(1954年4.65米,1991年4.81米,1999年4.97米,2016年4.87米)。

从7月12日至7月14日,太湖水位都是4.45米,这意味着期间将流进太湖的水都排泄出来了。太湖局水旱灾害防御处副处长章杭惠介绍,自7月7日开始,太湖流域雨势变小;但上游仍有汇水进入太湖。“接下来的几天,是太湖的一次’大考’。”章杭惠说,新一轮强降雨有可能进一步“拉升”太湖水位至保证水位。因为7月14日4.45米的水位,距4.65米的保证水位只有20厘米,大约还可以承受一场60-70毫米的降雨,可谓“一步之遥”。

图说:防汛工作人员顶风冒雨开展水文监测

打好“阻击战”

对这次“大考”,章杭惠还是有信心的。这背后,既有太湖流域“一盘棋”的调度保障,也有“天公”助力”,还有已“装进篮子”的种种预案。

“一盘棋”调度中,太湖局加强统筹协调,在全力调度太湖流域洪水外排的同时,先后3次调减太浦闸流量,为下游杭嘉湖地区排水创造条件;2次协同地方开启蠡河船闸并关闭望亭水利枢纽,通过望虞河排泄江南运河洪涝水,有效缓解运河沿线地区紧张汛情;针对苏州昆山等地高水位情况,积极协调上海市调度运用有关水利工程。上海市提前破除淀浦河西闸除险加固工程施工围堰泄水,全力支持江苏省淀泖地区涝水外排。黄浦江沿线4座水闸开展纳洪,同时沿长江、沿杭州湾各水闸(泵站)加大外排力度。

助力的“天公”,一方面是7月11日以来减少的雨量,给了太湖泄洪难得的“喘息”之机;另一方面是天文小潮汛——一般情况下,天文大潮在阴历每月3日前后与18日前后,由于大潮汛会顶托上游下来的洪水,泄洪之水就难以及时排江入海,而目前及今后两三天,都处于天文小潮汛期,有利于泄洪排水。

章杭惠告诉记者,为迎“大考”,太湖局预案 “装进篮子”。一旦发生超标洪水,提前制定好的预案将适时启动。根据气象预报,昨天,太湖及河网都在大力预降河湖水位,为新一轮强降雨预留空间。

据测算,一般情况下,100毫米流域面降雨量将使太湖水位上涨32毫米。但最终太湖水位上涨多少,还与降雨落区有关——如果落区在太湖正上方及上游地区,水位上涨就高些;反之,就会低一些。

记者了解到,太湖局7月12日13时升级的应急响应Ⅱ级行动目前仍然维持着。打开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官网,映入眼帘的仍是“坚决打好太湖洪水阻击战”。章杭惠透露,为打好这场“阻击战”,太湖局每天派出多个工作组、督查组、暗访组和应急监测组,为洪水调度决策指挥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经多次前往太湖、太浦河等重要河湖明查暗访,她认为“从目前看,未来几天,太湖水位可能超保证水位。但我们有信心打好这场阻击战。”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