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跨省团队游172天后开启!国内游重新拥抱“诗和远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夏扬     2020-07-15 19:27 | |

图说:寻梦源的马鞭草花海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终于等到你,开心地飞起来!”“喜极而泣的心情,懂不?懂不?”“考的导游证能用上了”……7月14日晚,很多旅游从业者一夜未眠,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当晚,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相关通知: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

  好消息 今夜无眠

  昨晚发布的通知指出,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经当地省(区、市)党委同意后,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行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中、高风险地区不得开展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出入境旅游业务暂不恢复。

  同时,调整旅游景区限量措施。旅游景区要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旅游景区室内场所。

  旅行社及在线旅游机构的国内旅游团队业务和“机票+酒店”服务于1月24日起停止,1月27日后包括出境团队在内的所有团队游业务和“机票+酒店”服务也全部暂停。昨晚消息发布后,申城各大在线旅游平台上度假、酒店、民航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攀升,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相比开放前暴涨500%,国内游客的暑假旅游意愿迅速被激发。旅游产业链上的相关从业者一片欢呼。

  “今晚哪里睡得着啊!”湖南华天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刘生波说,暑期来临,旅游旺季就要开始。接下来,将满怀热情为游客提供更专业的服务,既要保障游客安全,又要满足游客的旅游需求。

  “经历疫情,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来武汉的游客越来越多。”湖北武汉九亿民宿负责人九亿表示,《通知》发布后,微信朋友圈沸腾了。“作为旅游链上的一分子,希望通过一个居所,给游客带来武汉生活最真实的感受。”

  “等待了172天,我们终于等来了跨省旅游恢复,我都激动地流泪了。”位于西藏中路上的某旅游门店邢先生说,自从得到公司的通知,他和同事们忙着用手机、微信等方式和老客户交流。

  迎接暑假跨省游出行高峰,申城各大旅游社提前做好了准备。携程、春秋旅游、去哪儿网等都有国内游新线路正等候推出,包含了跟团游、自由行、主题游、定制游等方方面面。还有不少根据暑期特点打造的亲子游、房车游、异地自驾游等线路。

图说:长三角旅游 新民晚报记者陈梦泽 摄

  不放松 严格防疫

  “请问提前预约了吗?”“请测量体温”“请出示随申码”……今天上午9时40分,记者在上海气象博物馆入口处看到,已经有十多位参观者在排队,出示预约信息、随申码,等候入馆参观。

  根据文旅部和上海市文旅局的相关规定,旅游景区参观游览活动要实行预约、限流、错峰等措施,“游上海”App迅速升级“沪游码”分时预约、自定义时段预约、最大峰值预约量等功能,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旅场所精准防控新要求。

  上海200多家文旅场所可通过新版“沪游码”实现自定义分时预约、限流、错峰、有序开放;出入口快速审核、无接触服务;统一管理景区流量、发布公告或预警;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精准营销和智慧服务等。

  值得一提的是,景区游客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上调至50%。上海部分景区纷纷推出新产品,比如,上海欢乐谷计划推出自驾游、暑期亲子游等自由行及团队旅游线路产品,并联动周边酒店等配套资源,推出一日游、多日游等产品线路组合。

  与此同时,沪上旅行社仍会采取严格防疫措施,按照文旅部颁布的防疫指南进行操作,确保游客健康安全。

图说:奉贤区吴房村 新民晚报记者孙中钦 摄

  安心游 错峰出行

  为确保旅游者更安全、安心,携程联合全国各省市的旅行社、文旅行政部门、地接社、零售门店,发起“跨省安心游”服务公约和倡议,为国内旅游设立更严格规范的服务标准和安全保障。

  截至7月初,全国已有2000多家旅行社供应商和地接社加入防疫“安心游”联盟。据介绍,这一联盟覆盖跟团游、门票玩乐、自由行、租车、用车、当地向导等业务,涵盖市民游客住宿、交通、餐饮、用车、导游、景区游览等各类旅游需求,保障范围包括游客关心的安全防护措施、预订预约、现场体验、在线优惠、售后服务等。

  “跨省游恢复开放,是我国常态化防控疫情与复工复产复市双轮驱动的重大成果,也是我囯逐步全面恢复正常旅游生活的新起点。”上海财经大学教授、文化旅游会展研究中心主任何建民教授指出,游客与景区既要全程精细化设计与落实防疫方案,又要努力创新防疫与旅游产品和服务,做到在保证安全情况下,尽可能增加便利性、舒适性、娱乐性、体验性和欢乐度。

  游客、景区与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政府的相关部门,都要防止犯下列两种错误,一是忽视防疫工作,二是由于过度担心疫情,不积极主动开放与参加跨省旅游活动,延误了本可合理加速发展的旅游业与其他相关行业。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刘敏表示,《通知》的发布,对于广大旅行社来说是能够逐步全面恢复生产的重要信号。“我们还期待着交通运输部门的省际旅游限令,教育部门的学生‘原则上不得跨省旅游’限制等政策松绑。”此外,依然不能放松对疫情的警惕,建议提升健康码的通用性,实行全国统一互认的健康码进行有序流动。

  业内人士提醒,跨省游有序放开后,游客出行仍需做好个人防疫。“预约旅游”“错峰出行”将是游客出游的主要方式。

图说:房车基地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出游提醒

  几个细节让你的旅程更完美

  防疫进入常态化,游客能放心出游吗?国内游需要注意哪些?本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一一解答游客出游关心的几个热点话题。

  问:游客跨省游如何预约?

  答:游客如果参加团队游,由旅行社统一预约,不需要个人预约。如果是自由行,游客需要查询当地各景区的预约措施。来上海的游客可以通过新版“沪游码”完成分时预约、多人预约、提前规划行程;查看景区实时客流、择时错峰、舒适游玩;现场扫描“沪游码”海报预约打卡、秒速入园、减少人员聚集。

  问:入住酒店需要注意什么?

  答:市民跨省旅行,高星级酒店比往年热度更高。防疫期间,很多游客提前囤了很多高星级酒店券,入住前,需要提前跟酒店预约时间。

  游客需要注意个人清洁卫生,做好自我防护。毛巾、浴巾、拖鞋等用品,游客可以根据自身使用习惯和卫生需求,选择是否自行携带。上海市相关部门将持续加强宾馆酒店卫生监管,保障住宿场所卫生安全。

  问:如何选择安全自由行产品?

  答:由于疫情影响,市民出游方式逐步改变,自驾游、房车游等更加受到青睐。游客不仅能更加灵活地安排出游行程,更能减少旅途中的接触,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自驾游的重要载体之一,房车兼具“房”与“车”两大功能,因其便利、私密、安全等特点,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关注。随着全国房车营地的增加,设施设备不断完善,房车可谓是未来自驾游中的翘楚。

  周边、华东等短线产品以“房车+营地”为主。而华南、西南、西北等中长线产品,考虑到游客在当地还想游览房车无法到达的旅游景区,以及游客初尝房车的适应性、体验度,产品以房车+营地+酒店为主打,游客可自行选择体验几天房车,其余时间可住宿酒店自由行。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