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你知道吗?华东的秋天正越来越短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钱文婷     2020-10-16 12:59 | |

1602747318293088192.jpg

图说:十月,全国各地陆续进入了金灿灿的秋季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丹)十月,全国各地陆续进入了金灿灿的秋季。10月4日,上海和江苏正式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而南部浙江杭州早在9月17日就官宣入秋,更南部的厦门常年入秋时间则在10月底到11月初。但是,你知道吗,华东的秋天正越来越短。上海市气候中心公布的一组最新统计显示,华东区域的四季长短正在悄悄变化,过去60年,北至山东、南至福建的华东入春和入夏越来越早了,入秋越来越晚了,入冬倒是几乎“不动”。

华东冬夏长度变化最大

统计显示,60年来,华东入春和入夏日期分别以每十年2.2天和每十年1.2天的速率显著提前,入秋日期以每十年1.2天的速率显著推迟,入冬日期变化并不显著,1961年到2017年总共才推迟了3天。正因为如此,华东区域春夏悄悄变长了,秋冬正在变短,其中,冬季长度变化最为明显,以每十年3.0天的速率显著缩短,而夏季长度每十年就会延长2.4天;春秋两季的长度变化虽不明显,但60年里,每十年,华东的春季就变长1天,秋季变短0.5天。

虽然同处华东区域,但是,华东区域各地的春夏秋冬四季变化不尽相同。入春提前最明显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华东的北部地区、长三角地区和华东西南部地区,长三角地区入夏提前最为显著,华东东部的四季变化则主要体现在入秋日期明显推迟。研究显示,夏季长度在山东中东部地区、长三角地区、浙江福建中东部地区延长最明显,但是,华东中北部和江西西北部的冬天缩短最明显。气候专家说,夏季变长、冬季变短,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密不可分,这样的变化通常会使全年的平均气温增高,这也是为什么公众总觉得近年来四季热得长、冷得慢且不太冷的原因。

微信图片_20201016123632.jpg

微信图片_20201016124616.jpg

图说: 1961-2017年华东地区四季开始日期的变化趋势 (单位:天/10年;a:春季;b:夏季;c:秋季;d:冬季) 

图片来源:上海市气候中心

上海的秋天正越来越短

对上海而言,四季历来有“冬夏长,春秋短”的季节特征,其中,夏季最长,秋季最短。夏季加冬季几乎占了全年的三分之二。今年上海就迎来一个超长的夏季,长达146天,几乎占了小半年时间,而常年平均的上海夏季长度在126-127天。

近年来,人们时常有春秋转瞬即逝的感觉。气象资料确实也在讲述这样的气候事实,近5年,秋季有更加缩短的趋势,去年上海的秋天只有48天,也可以说,上海的夏天长了,冬天缩水了,秋天更短暂,只有春天还是春天。

从今年秋季的气候预测来看,今年秋季总体秋高气爽,气候宜人,但秋季仍然不长,降水总量预计会在220~260毫米,较常年略偏少,平均气温预计在20℃左右,较常年略偏高,初霜日期的出现会比常年的11月24日偏晚。不过,气候专家提醒,近几年,秋季台风易北上影响华东东南沿岸地区,最近西北太平洋的台风也颇为活跃,秋季后期是否会带来影响,需要加强关注。

全国红叶地图带你赏秋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秋的来临,带来诸多人间美景,其中之一,就是秋叶的绚烂。喝着秋天的奶茶、赏着秋叶的斑斓,全国哪些地方的秋天红叶已经进入最佳观赏期?今天,中国气象局官方网站中国天气网推出了全国赏秋叶地图,介绍了10个有代表性的秋叶最佳观赏地,其中,北方有6个,南方有4个,其中,距离上海最近的代表性观赏地就是南京栖霞山了。

1602748879672039221.jpg

图说:距离上海最近的代表性秋叶观赏地就是南京栖霞山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只不过,我国国土辽阔,南北方季节差异较大,海拔不同,秋叶的最佳观赏期也不相同——北方的推荐地中,新疆阿尔泰山喀纳斯风景区以及内蒙古阿尔山白狼峰早已是色彩缤纷的世界,再配上雪景,可以用雪尽西风万叶红来形容,别有一番韵味。而黄栌种植历史悠久的北京香山、陕西渭南境内少华山的枫叶林以及四川峨眉山的槭树、花楸林,目前都处于秋叶逐渐变色的时期,属于山路霜清叶正黄的时节。虽然秋叶还未进入色彩最为浓烈的时段,但放眼望去,绿色丛中探出一抹金色,也是色彩缤纷的秋天了。但是著名的赏枫圣地南京栖霞山以及九江庐山大部分的叶子还未“上红妆”,放眼望去还是万绿枝头一叶黄。温度是决定树叶是否能上“红妆”的最关键要素。当气温降至10℃左右,树叶就会逐渐变黄,当天气进入深秋,气温降至3℃左右,树叶才能“上红妆”。因此,江南的红叶似乎还需要等一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