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钓翁“随手拍”解“悬案” 供电公司获赔15万余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罗水元     作者:罗水元     编辑:夏韵     2020-10-27 18:27 | |

图说:导线上三处相邻的擦伤痕迹,擦伤痕迹不明显,难以寻找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老师傅的‘随手拍’,帮了我们一大忙!”近日,上海长兴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杨勇特意来到崇明区横沙岛富民村蔡老伯家致谢。因为蔡老伯在横沙岛西滩钓鱼时的一张“随手拍”,帮长兴供电公司解开了一个供电故障“悬案”,让长兴供电公司获得了15万余元赔款。

突发:线路跳闸故障难找

  前一段时间,长兴供电公司调度员倪耀兵给线路班副班长刘涛发了一条信息:“长横大跨越长新3V311线路跳闸,重合不成功,请速去现场查看线路是否有异常。”

  长兴—横沙大跨越线路是连接上海长兴岛和横沙岛的重要电源线,有长兴侧、横沙侧和跨江段三部分,关系着长兴、横沙两岛用户的电力安全与稳定。虽然当时强送电成功,但是为了确保两岛用电安全可靠,必须马上巡线找出跳闸原因,排除故障。

  收到信息后,刘涛就集结了9名线路运检人员巡线。“大家除了留意线路走廊周边是否有吊机、挖掘机等机械设备,还要仔细观察绝缘子、金具,找到放电痕迹。”刘涛要求巡检班班员不能放过任何一基铁塔、任何一档导线。

巡检:“元凶”未现绝不罢休

  “领命”后,长兴供电公司运检人员检查了包括长兴侧、横沙侧、跨江段3部分线路在内的所有线路、设备。遗憾的是,望远镜、单反相机、红外测温、局放检测仪等各类巡检设备都用上了,故障点仍没有找到。

图说:长兴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日夜巡检跨江电缆

  接下来,长兴供电公司又聘请了外部无人机专业巡检团队查找故障。这次也没有找到有明显的故障点。

  故障点到底在哪?一次次努力后,线路班里的“老法师”宋洪涛仍没气馁。作为线路运检二组负责人,他有着40年线路巡检经验,主要负责长横大跨越线路横沙侧线路的运维。面对一次次重合失败的线路,他坚持表示:不找到故障点绝不罢休!

  “既然重合不成功,线路上必然留有故障痕迹。”宋洪涛凭借经验推断:故障报警当天天气晴朗,且长横大跨越长兴、横沙陆地两段线路最高处仅18米,如有故障,应该能比较容易发现,既然反复巡检都没有发现两条线路的放电痕迹,那么最大的可能,应该是江面线路遇到了超高船只碰线,或者大型空飘物。

  宋洪涛分析后,大家又进一步将可能情况缩小到了江面外力破坏事件。因为长兴供电公司员工在故障报警后第一时间就乘坐“沪电一号”护缆船巡检了线路,未发现江面有大型空飘物;而跨江段线路弧垂距江面30米至150米不等,且受江面风向常年不定、抖度大、船身受波浪影响晃动等因素影响,供电员工使用的单反相机无法准确对焦,影响放电点的巡检效果。

  “如果真有船只无视通告、碰线后逃逸,一定要把他揪出来,才能避免类似事件发生。”一次次“头脑风暴”后,宋洪涛斩钉截铁:“不找到’元凶’,绝不罢休!”

转机:钓翁一语柳暗花明

  为尽快找出故障点,宋洪涛向海事部门的好友打探,结果发现事发当天附近并没有抛锚船只。

  作为垂钓爱好者,宋洪涛又在横沙岛多个垂钓群中多次发布寻找肇事船的启事,希望能找到一些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后,他发布信息的一个垂钓群中,一位蔡姓老伯说自己目睹了一起船只碰撞跨江段线路的事件,当时还拍下了照片。

  “太好了!”宋洪涛顿感柳暗花明,当即联系蔡老伯,详细询问当天情况。

  通过照片,宋洪涛基本确定蔡老伯看到的肇事船只撞线事件,就是引起这次事故的“罪魁祸首”。至此,事情真相终于浮出水面。

结局:随手一拍破解“悬案”

  原来,事发当天,蔡老伯吃完早饭,便与钓友相约到西滩垂钓。“那天,我看到远处的江面上好像有一艘起重机械船吊臂上冒起了火花。”蔡老伯说,他当时就认为,那艘船不把吊臂先降下来再开船,有违规航行之嫌。

  见状,蔡老伯马上撇下鱼竿掏出手机,随手拍了张照片。“当时长江涨潮,江水流速很急,船虽然扯到了线但速度并没有降低,自南往北行驶几秒后,北面的三根线路也冒了零星火花。”

  蔡老伯一说完,宋洪涛就立即向长兴供电公司汇报,随即联系“沪电一号”护缆船立即巡线,根据照片拍摄位置推测肇事船只的碰线点。

  经过2个小时的反复比对和查找,宋洪涛等人终于在距长兴岛岸边450米的位置发现了导线上三处相邻的擦伤痕迹。

  “线路碰擦位置很不明显。”宋洪涛说,由于当天光照强,护缆船行驶到线路朝南特定角度时,才发现了泛着白光的伤痕。

  查明故障点后,宋洪涛等人立即更换了两侧线路绝缘子,并对线路消缺。至此,这桩让大家揪心的“悬案”终于破案了。

  之后,长兴供电公司向崇明海事局汇报了此次事故;随后,海事局发出全海域协查令,找到肇事方。

  最终,经过与跟肇事方谈判,长兴供电公司获得15万余元赔款,并再次提醒肇事船只依法航行。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