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走绿道看老上海风貌 苏州河绿道中心城段年底基本贯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陆佳慧     2020-10-28 12:02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苏州河绿道黄浦段外白渡桥旁的“最美花园”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漫步绿道就是在阅读城市,而在“母亲河”苏州河绿道上漫步,更是在与上海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对话。今天上午,“走绿道,展时代风采”行走的党课在苏州河绿道普陀段举行。记者获悉,全市现已建成绿道1093公里,标志着“十三五”绿道规划与市政府实事项目均已提前完成。此外,苏州河绿道中心城段42公里也将于年底基本贯通。

  桥洞“灰空间”暗藏玄机

  上午,记者来到苏州河绿道普陀段。从西康路桥到武宁路桥长约1.6公里的绿道去年底完工,沿着苏河十八湾延伸,挖掘工业记忆、老上海海派风情等文化内核,营造“花漾绿道”景观。

  半岛花园附近的绿道则刚刚完工,从研究至建成历时约一年半。长约940米的绿道上,灯光、铺装材料等方面均有创新,增加了儿童游乐设施和老人健身休闲设施。桥洞下原本脏乱的“灰空间”,增加了以前设址在此的华生电扇介绍,旨在唤醒“工业摇篮”的历史记忆。

  “疫情后,大家都渴望环抱自然,我们希望用细微精致的设计,唤醒人与河的互动。在设计理念上,对荒废的水景进行再造,但不搞大拆大建,居民都说与苏州河的亲近感加强了。”上海林同炎李国豪土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毛项杰说。

  苏州河在普陀区有21公里的岸线,根据实际条件,打通了19个断点。区绿化部门种植银杏、乌桕、榉树、樱花、海棠、紫薇等,使绿道“四季有景”,还为市民增添了跑道、灯光、座椅等设施。

  目前,苏州河南岸(半岛花园段)、真如港沿线合计3.75公里已建设完成;苏州河南岸(武宁路-曹杨路段)、苏州河北岸(宝成桥-武宁路桥段)仍在建设中。同时改造提升沿河老绿地,推进苏州河岸线公园4.3公里建设。

图说:西康路桥至宝成桥段绿道上,市民在锻炼

  走绿道看老上海风貌

  作为苏河绿道和黄浦滨江绿道的连接点,位于南苏州路的3000平方米“最美花园”9月30日完工。全长3公里的黄浦段绿道地面,均用焕彩琉璃砖铺设,不同于传统绿道的沥青,体现着老上海马赛克的印记。记者看到,花园以槭树科植物为主,枫香、日本红枫可勾勒出“霜叶流丹”之美,花园以“船”为设计构思,游客仿佛坐在“游船”上荡漾苏河。

  九子公园以八仙花为特色,展示了老上海传统游戏的趣味性。紫藤廊架遍植紫藤、鼠尾草、马鞭草等紫色系植物,营造浪漫氛围。银白色的飞鸟亭周围则种了许多喷雪花、银姬小腊等银白色系植物。河南路桥往东段又是一片以鸢尾、百子莲、紫娇花、翠芦莉等为主的蓝紫色花草,四川路桥往西段以黄色系为主,樱花谷段是春天赏樱的好去处。

  黄浦区绿化管理所规划建设科科长朱晓君介绍,苏州河绿道黄浦段主要以苏州河东西示范段步道为主,东段始于外白渡桥至河南路桥,长约768米,西段始于成都路桥至乌镇路桥,长约450米。9月底,全长1公里的苏州河绿道黄浦示范段建设完工,苏州河绿道与黄浦滨江绿道连成整体。

  “十四五”再建1000公里

  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城市绿道建设连续第四年被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目前,上海已完成绿道建设1093公里,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尤其是市级绿道中,1号绿道黄浦江滨江绿道45公里于2017年贯通开放,2号绿道外环绿道今年实现浦西段55公里基本贯通,3号绿道苏州河绿道中心城段将于年底基本贯通。

  “十四五”期间,本市将新建绿道1000公里,凸显“四化”特色,强化骨干绿道网络建设。同时,将率先启动“上海大都市圈绿道网络”计划,实施长三角示范区绿道建设,依托生态廊道及张家浜、淀浦河等滨水绿道,构筑“三环一带、三纵三横”绿道骨干网络并串联成网。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