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选择恐惧症者慎入!上海今天“官宣”的30款伴手礼可能你……都想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任天宝     2020-10-30 19:38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401604056876_.pic_hd.jpg

图说:上海市消保委举办2020上海特色伴手礼公开评测会 金旻矣 摄(下同)

从“石库门”中走出的胸针,宛如一朵玉兰;身材“迷你”却奶香四溢的小蝴蝶酥,体现了海派的精致;用中草药手工搓成的合香珠,一颗竟凝聚十多道工艺……这些具有上海特色的伴手礼,你想带回家吗?今天下午,上海市消保委举办2020上海特色伴手礼公开评测会。经过长达4个多小时的评选,从60件“上海特色伴手礼”中,上海美影厂的大闹天宫手办礼盒、雷允上的沉香及香珠伴手礼、大白兔东方明珠跨界糖果礼盒等30款产品脱颖而出,成为“上海优选特色伴手礼”。

421604056878_.pic_hd.jpg

411604056877_.pic_hd.jpg

   传统工艺也玩跨界

评选现场,琳琅满目的60款伴手礼产品惊艳亮相,食品类、文创类、传统工艺类、健康产品类等各有看点。

比如,从第一届就连续参加伴手礼评选的“三朝元老”雷允上,今年围绕着“中国香”做文章,带来了合香珠与沉香礼盒两款产品。小小的合香珠由师傅采用天然草本原料手工搓成,经历十余道工序,可作为吊坠挂在身上或包上,可旋转的紫光檀香盒则集燃香、存香于一体,10厘米的“身长”小巧精致,便于随身携带。

441604056880_.pic_hd.jpg

431604056879_.pic_hd.jpg

首饰类产品,是历年伴手礼中的亮点。评比现场,老凤祥的足银花丝香囊宝葫芦令人惊叹于精湛的海派花丝工艺。小巧的葫芦上部还可以拧开,里面添加了雷允上的佩香,传承非遗技艺之余,也玩了一把跨界合作。亚一的玉兰花开上海印记胸针,一枚胸针同时可以当成项链吊坠与丝巾扣,外包装设计成石库门的形状,一打开“门”,时光仿佛倒流回几十年前。

471604056883_.pic_hd.jpg

461604056882_.pic_hd.jpg 451604056881_.pic_hd.jpg

   上海美食占据四成

食品是很受国人喜爱的伴手礼,今年食品类产品占据40%。比如,新雅的“小蝴蝶酥”沿用了80年代超级饼屋的工艺与全球采购的原材料,虽然每一块都由师傅手工制成,但厚薄、大小、形态却始终如一,体现了海派文化的严谨与精细。两口吃完的“小身材”,简约的独立包装,也与“光盘”理念不谋而合。

又如,大白兔与东方明珠联手打造了糖果礼盒,打开东方明珠形状的盒子,里面“蹦出”的是大白兔糖果,是不是很有趣?

此外,杏花楼酥类系列、沈大成柿柿如意礼盒、一盒上海黄油曲奇饼干、豫园的秋梨膏和药梨膏、老城隍庙八宝鸭、正广和橙汁汽水、龙华古寺的罗汉饼等,这些上海人熟悉的美食,也都入选了特色伴手礼。


图说:2020上海特色伴手礼,共30款



   用创新促进消费回补

记者获悉,今年上海特色伴手礼评选于8月启动申报,共有140家企业的258件产品进入初选轮,最终60件产品入选“2020上海特色伴手礼”。

市消保委表示,今年评选活动反映了上海消费市场三大特征。首先是消费市场活力显著提升,今年申报企业数比去年增长40%以上,入围的60件产品中有40%为首次参加,而消费者的关注度也是去年同期的3.6倍。其次,随着新零售和国潮文化的兴起,企业创新力不断增强,产品中超八成都是新品,冠生园大白兔、老庙黄金、开开、森蜂园等20余家企业还专门为评选打造了全新的产品。此外,消费升级动力持续加大,迭代升级成为核心竞争力,比如传统工艺通过时尚设计凤凰涅槃,老字号品牌通过联名IP彰显新意,文创产品通过注入地域内涵脱颖而出,健康产品叠加文化消费跨界出圈。

记者还获悉,今年,上海都市旅游卡为代表的服务产品首次出现在上海特色伴手礼中。食品类产品比重进一步下降,从第一届的占比超70%,下降到今年的40%,更多品类让上海特色伴手礼内涵更丰富。此外,市消保委还牵头制定了《上海特色伴手礼通用规范》团体标准,对上海特色伴手礼的术语和定义、评测维度、初选流程、甄选流程、优选流程等作了标准化设定。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