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新增本土病例,上海这样做!而你也可以贡献一份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夏韵     2020-11-22 12:22 | |

  继20日上海通报新增2例本地确诊病例后,昨天深夜上海市卫健委又通报,密切接触者91人、密接的密接213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相关筛查人员15416人,其中1人为阳性,为确诊病例吴某某的同事。2天内发现3例确诊病例后,上海采取了哪些行动?普通市民又该如何防护?

      两例病例≠两波疫情

  昨天通报的这例确诊患者为男性,29岁,系11月20日确诊病例吴某某机场货运站同事。同时,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将该病例居住地浦东新区祝桥镇新生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张文宏提醒,大家应当习惯这样的“新常态”,不必过于恐慌。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陈炅玮摄(下同)

  昨天的疫情防控发布会上,上海新冠疫情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就曾进行解读,20日新增的确诊病例为一对夫妻,从现有证据来看,与2周前浦东机场的一例物流相关病例并没有交叉点。因此,不能说是两波疫情,更准确说是独立的散发病例。 

  张文宏认为,全球新冠疫情蔓延的形势下,不能保证后面不再出现散发的、输入性的与物流相关的病例。应该说,上海的输入性疫情防控压力是相当大的,风险一直都存在。他也提醒大家,应当习惯这样的“新常态”,不必过于恐慌。而就目前上海的疫情防控来说,不管是筛查处置都相当迅速,可以说“跑在了病毒之前”。

       护士感染≠院内感染

  20日确诊的是一对夫妻中,34岁的李某某在上海市浦东医院从事护理工作。有网民担心,确诊病例是护士,是否意味着这就是院内感染?出入医院的患者家属有没有风险?记者了解到,医院已经第一时间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相关人员进行隔离观察,目前这些人员的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胡必杰教授(左)在医院工作中 记者 左妍/摄

  上海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成员、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上午告诉记者,护士感染不等于院内感染。作为院内感染专家,胡必杰说,分析这对夫妻感染后的症状、影像学资料可以判断,丈夫感染在前,妻子属于家庭密接后传染,所以并不是在医院工作时传染的。但是,尽管不是院内感染,由于她的身份特殊,为了防止可能发生的院内感染,要采取最高级别的防疫措施。目前护士所在的病区患者已经全部隔离,护士在工作时佩戴口罩,做好防护,这批患者不属于“密接”,且根据这名护士的肺部影像学表现判断,她属于疾病早期,传染性还不是特别强。“综合这些因素来看,医院其他人的感染风险并不大。而如果后期有个别与之接触过的人被传染,也是可以理解的。”

       封闭管理≠风险增高

  目前,浦东医院已进行封闭管理。今晨,有传言医院连夜转运医护,并由其他医院代为接管医院,经核实,这个消息并不属实。实际上,昨天上午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已经介绍了医院的应急处置流程:暂停日常门急诊医疗服务;对已在院住院治疗的患者,在落实各项防护措施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在院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严格保障医疗质量与安全;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已对在院的4015名员工和患者及陪护人员进行隔离观察,并全部进行了核酸采样送检,目前结果均为阴性。同时,还采集了该病例工作场所环境样本进行核酸检测,目前结果均为阴性;医院内的环境已进行全面消杀;并根据医院建筑布局,采取封闭隔断措施,避免不必要的人员流动。

  “这些严格的行动并不代表感染风险升高,这只是疫情发生后的必要处置,做好最高规格的处理只是为了万无一失,避免传染给其他人。在做好一系列措施的情况下,普通市民无需太紧张。”胡必杰告诉记者,但对于医院管理者来说,院内感染防线依旧严峻,必须精准科学防控,落实落细医疗机构内感染防控的各项工作措施。

       防疫周全≠可以放松

  几例散发病例发生以来,市、区相关部门立即行动,已组成联合流调专家队伍,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不仅追踪排查相关人员,还对相关人员和环境采取相应的防疫措施。上海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也曾表示,上海不仅病例发现及时,后续处置工作也非常有力。措施落实是否迅速,对于快速控制这一类零星偶发病例是至关重要的。

  这两天,许多相关领域的人们通宵达旦工作,全力奔跑,默默付出,只为了守护城市的安全,守护人民的健康。吴凡说,为了上海市民的安心和放心,是值得的!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说,上海持续紧盯入城口、落脚点、流动中、就业岗、学校门、监测哨等关键点关节点,强化闭环管理,正以更有力有效的措施筑起疫情防控坚强防线,更好发挥医疗机构尤其是发热门诊、发热哨点及早发现和预警作用。

  上海作为超大型国际开放型城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始终存在,而防控跟每个人息息相关,传染病防控没有局外人。吴凡说,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更要继续保持疫情初期养成的好习惯——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