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全国“最美河湖卫士”出炉 上海两人当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罗水元     作者:罗水元     编辑:易蓉     2020-11-27 13:37 | |

图说:董春燕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摄(下同)

日前,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联合开展的“寻找最美河湖卫士”结果揭晓:松江区永丰街道仓吉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董春燕当选全国“十大最美河湖卫士”、宝山区水务局的“80后”青年卞翔当选全国“青年河湖卫士”。

董春燕:履职基层求务实  守护河湖心不变

华星西河、华星东河、秀春塘、油墩港……董春燕担任河长涉及河道共计21条段,其中市管河道1条,区管河道4条,镇管河道5条,村级河道8条,其他河湖3条。

董春燕记得,启动黑臭河道综合整治之际,这些河道水体黑臭,两岸乱搭乱种。“要让居民了解治河,靠发宣传告知书、挂横幅是不够的。”多次实地查看河道后,董春燕沉下心来“啃硬骨头”。

董春燕记得,位于华星西河边有一户养猪户,曾想在这里长期养猪,迟迟不肯签动迁协议。面对“硬骨头”,董春燕苦口婆心说情释理讲政策,“煲”完“电话粥”又上门“磨”“嘴皮”。从2016年12月到2017年5月,她前前后后与养猪户真诚沟通超过一百次!

沟通中,养猪户曾答应逐渐“减量”,而她一次次跑到猪栏发现了一个“花头”:大猪“减量”后,小猪“增量”了,总量仍然没变。

“花头”被发现后,养猪户不但不再接董春燕电话,还在得知董春燕会上门沟通时就把家门也关了。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有一次,得知养猪户外出喝酒,董春燕也立即赶了过去。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几经努力,董春燕终于说动养猪户签下了动迁协议。

然而,拆房前,200头生猪又变成了“拦路虎”——拆房必先清房,200头猪没清掉,房子就不好拆。

“清房”中,董春燕曾想过给200头猪“挪窝”,但多方联系都没有找到能容得下200头猪的场地;几经周折联系到的一个山东养猪户,因担心生猪“水土不服”,竟在运输前突然变卦;最终,“欲哭无泪”的董春燕通过远房亲戚联系到江苏一商家,才成功按养猪户的价位处理掉200头猪。

同样,面对另一幢阻挡河道护栏的房子,董春燕也在一次次上门沟通后,让对方成功签约动迁。

“障碍物”清除后,董春燕仍没有停下来。作为河长,他深知长效治理的重要性。此后,她不但自己每周至少到河边巡一次河,看看河道里有没有问题,还成立了一支平均年龄超过65岁的巡河志愿者队伍,并组织辖区内上海云天发展有限公司项才林、上海金宝山塑胶企业有限公司朱景芳等人作为企业河长巡河。

考虑到志愿者们年龄较大,看不懂专业术语,董春燕又亲自动手为志愿者们准备了一本“志愿者巡河日志”。自建立以来已经查处60多起乱象,形成了河长制长效管理机制,让“网格制”在河湖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图说:卞翔

卞翔:路遇荆棘迎难上 誓做河湖守卫者

卞翔2010年大学毕业后便进入了宝山水务部门。在10年的工作中,他先后经历了办公室、建设管理科、河道管理科等多岗位锻炼,在河道长效管理岗位上一干就是3年。

担任河道科负责人期间,卞翔带领科室成员一周至少步行巡河两次,每次巡河步行都超过了两万步。在他看来,河道状态是动态变化的,不巡河就无法掌握河道的最新情况,徒步巡河就是要走一些平时走不进或很少走到的地方,这样才能发现那些一直被忽视的问题。

“守护好宝山的清澈底色,是我的使命和责任。”全覆盖巡查,全心全意治水中,卞翔去年夏天还冒着持续超过35℃的高温巡河至两脚发软浑身无力——由于中暑,巡河第二天,他就发了高烧。

“群众事无小事,作为一名河湖管理者和守护者,要始终急群众所急,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实、做细。”为了能极大改善河道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卞翔把自己定位为群众的“服务者”、“贴心人”。在处理群众的各类信访问题时,力争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耐心倾听群众呼声,并自创了“五个一”工作法,即第一时间联系、第一时间排查、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并且“一追到底”,有效提升了信访处理的效率和满意度。

去年9月的一个周末,听说有群众反映南泗塘河沿岸树木过高,影响居民采光及防汛安全,卞翔就马上赶赴现场查看,带领绿化养护单位制定了修剪方案,并现场监督绿化修枝完毕后才放心离开,事后又主动回访。

为了守护好来之不易的治水成果,对于部分沿岸居民环保意识不强,偷倒垃圾入河的行为,卞翔还和科室成员一同发放便民服务卡,主动宣传护河知识。

去年汛期一次巡河发现西泗塘水质异常后,卞翔沉着应对,溯游排查,最终发现沿河一家企业偷排污水现行。之后,他一面立即截断污染源,一面联系环保、淞南镇、执法等相关部门对该企业现场执法处罚,让违法排污企业付出了惨痛代价,让西泗塘水质恢复了往日的清澈。

在不断探索河道管理新模式中,卞翔还引进了航拍、“潜拍”等高科技技术设备,“水陆空”多方面、多角度掌握河道真实情况。目前,宝山区已试点通过小型水下机器人对东茭泾、西随塘河、顾泾等11条市区管河道的水质数据进行了实时采集,并对位于水底的隐蔽排污口进行了排摸、调查和取证,为后续的水质分析、排放口封堵等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卞翔说,他将继续用实际行动做好宝山水环境面貌的捍卫者和服务者,践行着一名青年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