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严防!本市道路运输和交通设施防疫措施再升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任天宝     作者:任天宝     编辑:陆佳慧     2020-12-01 17:59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任天宝)近日,多地在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或环境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呈阳性,这为冬季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持续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是当前交通运输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工作重点。

记者从市道路运输局了解到,本市道路运输和交通设施行业防疫措施再次升级,道路运输管理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压实道路冷链运输企业和物流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城市安全。

道路冷链运输

日常作业防护措施

冷链运输过程中不得擅自开箱,不能随意打开冷链食品包装直接接触冷链食品。

冷链运输车辆进出,司机及随行人员应避免与门卫值班员、工作人员等有不必要的接触。

冷链运输过程中冷链食品温度应始终处于允许波动范围内,不得断链。

冷链运输企业应做好交接货环节的时间、温度等信息记录并留存,应严格查验海关通关单证、消毒凭证并做好记录,同时如实登记装运货物信息、车辆信息、司机及从业人员信息、装卸货及收发货人员信息等,不得承运无法提供进货来源的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信息记录材料留存备查。

消毒措施

冷链运输车辆司机及随行人员应保持个人手部卫生,车内应配备酒精类消毒剂和纸巾,确保作业前后对手进行消毒。

冷链运输作业人员向企业员工传输、递交配送文件前应当洗手或消毒,文件最好置于一次性容器和包装材料中。方向盘、车门把手、移动设备等表面,每次作业前后均要消毒。

冷链运输企业需确保运输车辆、冷藏集装箱等运输工具及容器的清洁和消毒;每次运输前后,均要对运输车辆及驾驶室实施彻底消毒。

人员防护措施

冷链运输企业要做好员工14日内行程及健康状况登记,建立上岗员工健康卡。

冷链运输企业、货运场站经营者应加强人员出入管理和健康监测;设置测温点,落实登记、测温、消毒、查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实行“绿码”上岗制度;冷链运输企业组织一线工作人员每月做一次核酸检测。

冷链运输车辆进出,门卫值班员、工作人员和司机应避免不必要接触。

冷链运输企业作业人员工作期间应正确佩戴口罩、手套,着工作服上岗,必要时消毒。直接接触冷藏集装箱,冷藏货物的从业人员应全程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至少上下岗前各测一次体温。往来中高风险地区的从业人员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备,并尽量安排集中居住。

企业应急处置

冷链运输企业应制定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方案,及时处置和报告疫情情况。

图说:上海浦东龙阳路公交枢纽内,工作人员对到站公交车集中通风消杀。 新民晚报记者 戴天骄 摄

地面公交

消毒措施

封闭环境下的首末站乘客接触设施设备、乘客接触区域、营运车辆车厢内部每天营运结束后消毒1次。

若出现人员发热情况,立即对接触区域及设施设备消毒。

通风措施

封闭环境的首末站的公共区域要保持持续通风,有新风条件的开启新风系统;无新风条件的,尽量保持空气流通。

营运车辆每趟保持通风;室外温度允许条件下,关闭车内空调,开窗通风;如为全封闭车厢,可采取空调通风换气、设置外循环模式。

人员防护措施

封闭环境的首末站乘客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司乘人员必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和手套;司乘人员应劝阻未佩戴口罩乘客乘车,若劝阻不成可延迟发车或停驶,必要时通知公安处理。

在封闭的车厢内乘客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在中途站点上客时司乘人员应提醒乘客佩戴口罩,并劝阻未佩戴口罩的乘客乘车,必要时通知公安处理;司乘人员每天发车前应测量体温后上岗。

图说:申城出租车营运结束后对重点区域(司机方向盘、座套、安全带、座椅、脚垫、后备箱等)消毒 来源/上海交通

出租车

消毒措施

重点区域(司机方向盘、座套、安全带、座椅、脚垫、后备箱等)营运结束后消毒,出现人员发热情况,应立即对接触区域及设施设备消毒。

通风措施

营运车辆应始终保持空气流通;室外温度和车速允许条件下,经乘客同意,关闭车内空调,开窗通风。

人员防护措施

出租汽车在岗驾驶员必须规范佩戴口罩及手套;乘客必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对经劝阻后拒不规范佩戴口罩的乘客,驾驶员可以拒绝其乘车。

省际客运

消毒措施

客运站封闭环境的设施设备,进站口、售票窗口、检票口等重点位置每天营运结束后消毒。

客运场站及车辆在每次消毒后应张贴消毒标签;对驾驶员或乘客未规范佩戴口罩,以及未张贴消毒标签或消毒标签未注明消毒日期的营运客车严禁进出站。

营运车辆车内空调出风口、车身内壁及车窗、司机方向盘、车门及扶手、车辆座椅及安全带、行李架、行李舱等重点部位,每趟消毒1次。若出现人员发热情况,立即对接触区域及设施设备消毒。

通风措施

营运车辆及客运站候车厅、餐厅、商店等公共区域保持空气流通;有新风条件的开启新风系统,无新风条件的,尽量保持空气流通。

人员防护措施

司乘务人员上岗前应测量体温,进站乘客应测量体温,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设置临时留验点。

道路旅客运输车辆运营期间如有人员身体不适,应随时测量体温;司乘人员必须规范佩戴口罩及手套;乘客必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班线客车和包车应配备消毒剂;查验到站人员健康码,黄码乘客做好信息登记,红码乘客移交卫生防疫部门。

高速公路服务区

消毒措施

餐厅、超市、厕所等旅客、工作人员密集区域应每2小时消毒1次;其他区域每日消毒2次。

通风措施

所有区域保持空气流通。

人员防护措施

工作人员必须规范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工作人员上、下班前各测量体温1次;对进入餐厅、超市等区域的旅客进行测量体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