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2020我们共同的记忆|脉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张钰芸     作者:陆梓华 张钰芸     编辑:夏扬     2020-12-30 16:47 | |

 

N2.jpg

图说:2月17日上午,上海复工复产第一天,延安路高架往外滩方向车流明显增加

站在2020年的尾巴上,请你闭上眼,听一听这一年城市的心跳。会有惊喜。

当天地被口罩和防护服裹挟得透不过气时,这心跳有过不安。但一点一点,它在这慌张中,逐渐找到了自己的节奏。
不能见面,那就通过云端交流,天涯比邻,把生意一笔笔谈下来,让本就蓬勃的在线经济焕发出更旺的生机。

寒假被“充值”、考试要延期么,那就让青春坦然地接受这次考验,学着战胜怠惰、战胜孤独、战胜对未知的恐惧,150万“停课不停学”的身影勾勒出了两个字:“希望”。

经历了四季更迭,当你习惯了上班前的测温、扫码时,当你走过依旧守护着校园的测温通道时,当繁忙和繁华一同归来,你一定能感到,这座城市比以往更有底气,也更有勇气——只因这里始终脉动着城中每个人、每颗心蓬勃的生命力。    

N4.jpg

图说:5月18日,长宁实验小学两位女生返校复学首日见面,发现彼此都长高了不少

去年此时,乐斯福中国技术中心烘焙中心经理陈玉翔一定不会想到,有一天,自己在本职工作之外,会揉着面团、烤着面包,成为公司的“当家主播”;他11岁的儿子陈睿衡也不会想到,寒假会不停地被“充值”延长——自己在罗阳小学最后一个学期的生活,大部分时间只能和老师、小伙伴们在云端相见。

是改变,亦是成长。一场疫情,给无数个小家庭带来了一份2020独有记忆,也让它们见证了这座城市如何找准节拍,寻到方向,排除突如其来的干扰,重新脉动起来。

复工复产复课快速启动

2月10日,上海迎来春节后复工复产的第一天。一周之后,2月17日,在家宅了20多天的陈玉翔,接到了公司的复工通知。回到熟悉的烘焙间,半个多月没有摸过的案板、擀面杖、烤箱依旧锃亮,但身边不少伙伴却滞留在家乡。于是,在线上指导食品工厂、西点商户等客户的技术问题,和上海、北京、广州三地的技术中心同事召开视频会议,云上工作模式开启。

工作重新运转起来固然令人期待,但是,陈玉翔也有隐隐的担心——虽然妻子公司还能晚一些复工,双方老人都住在同一幢楼,也方便照应。但孩子眼看着要小升初,什么时候才能重返课堂?让他安心的是,就在第二天,上海市教委在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上海将从3月2日起开展大规模中小学在线教育。

这意味“神兽”虽然暂时不能“归笼”,但一切正在逐步回归正轨。

为了让孩子们的成长不延时。这背后,是上海教育人和时间的一场赛跑。时至今日,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谭轶斌说起那段日子,仍难掩激动。

早在1月23日,“空中课堂”的上海方案就在筹划之中。2月4日晚上22时10分,从电话联系第一位老师起,短短几个小时内,41个学段学科,参与“空中课堂”视频课建设的“梦之队”全部集结完毕。他们主要由市、区教研员和优秀教师组成,大部分是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双名工程”团队成员,国家级、市级教学比赛获奖教师。在商店停业、工厂停工、学校停课之时,他们却为了全市150万中小学生的视频课程,迈出家门。

N3.jpg

图说:2020高考首日,华师大一附中考点门口,送考老师与考生击掌预祝考出好成绩

王爽英是黄浦区教育学院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她所在的黄浦区承担了九年级半个学期的课程拍摄任务。然而,就在开拍前不久,她不慎摔倒造成脚踝的粉碎性骨折。备课、磨课、审课的过程中,王老师只能坐着,把手术后的那只脚抬起放置在凳子上,这样的姿势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一天下来,脚已经肿得像馒头一样。徐汇区实验小学的杨亭亭老师,宝宝才10个月大,正是黏着妈妈的时候。但她依然迅速调整工作状态,每晚安顿好宝宝,便拿出电脑,戴上耳机,从设计教案到撰写脚本、再到制作课件,时常忙到凌晨。云端教学教学互动难以实现怎么办?老师们绞尽脑汁,设计设置任务、设计游戏,还学起了“十八般武艺”。双机位拍摄、绿幕抠像、画中画、慢放、弹窗……新技术被逐一“解锁”。

“大家”要运转,小家首先要弄好。只有孩子的学业上了正轨,我们大人才能全身心投入复工复产。”陈玉翔说,虽然孩子不在教室,防疫有哪些注意事项,网课期间如何保证孩子心理健康,老师的叮咛一点不少。小陈同学胖乎乎的,老师还总是提醒他,在家也别忘了动起来。穿校服上网课,电视机前做早操,在妈妈的监督下,网课的“仪式感”一点不能少。

云课云办公成保留项目

在“2020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联合商务印书馆等单位发布)”中,“复工复产”超过了“新冠疫情”,排在第一位。

这或许是因为,复工复产,不仅关系着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关系到每家企业的生存发展,更直接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程度。电梯按钮旁多了一盒纸巾,不再需要指纹打卡,大楼内消毒机器人来回穿行喷洒消毒液,即便气温很低中央空调也是关闭状态,只有新风系统在加大强排风……2月的寒风中,全市的各大办公楼都以“全副武装”的态势,以最严格最安全的标准,迎接复工复产的“打工人”。每天清晨的匆匆脚步依旧,只是很多人包里多了一小瓶免洗消毒洗手液,大家也渐渐习惯了先被保安“来一发”额温枪,体温正常后再刷卡进入。

线上办公、弹性办公、网络办公……“云办公”的新模式,在疫情之后留了下来。健康报备、内容协作、文件贡献等在内的新功能,都成为了企业数字化办公环境的标配。从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延续使用至今的健康码、行程码,也为企业提供了精准到人的管理能力,助力经济生活的复苏“提档换速”。

上身是OL风的针织衫,下身是舒适的大棉裤,对着摄像头发言,推进工作进度,还要安抚跑进画面的宝宝……回忆起宅家工作的情景,在咨询行业工作的凯西很有感触:“我们似乎隔得很远,却又离得很近,每一个人都为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而努力,甚至模糊了上下班的时间,不分昼夜。”

N1.jpg

图说:自2月起,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近万名员工陆续返岗

对于在一家游戏公司做“码农”的齐思明来说,工作似乎并没有因为疫情而中断,通过在家“敲键盘”,他和同事每天通过云协作平台进行沟通,维护游戏的正常运行。

陈玉翔的第一堂视频课,拍摄于今年2月底。定下“亲切大叔”的人设,找“Tony老师”修剪了疯长一冬的头发,3个小时拍摄的素材,最终剪成了几分钟的精华上线。如今,烘焙中心多了一个常设直播间,“云上课堂”以每周一次的更新频率保留下来,成为百年法企乐斯福切入中国家庭的一扇窗。咸蛋黄肉松馅的福袋,崇明金瓜丝做的金瓜包,甜甜蜜蜜的枫糖卷……打开陈玉翔的朋友圈,大部分转发的链接,都是美味创新的烘焙教程。这是他从今年2月底养成的习惯。

和压力相处为自己负责

疫情,也为成长留下不一样的体验。如今,空中课堂已经完成了12个年级所有学科的录制——疫情变成了加速器,让这项原本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加速完成了。

来自市教委的数据显示,所有年级返校开学后,仍有近10%的中小学生通过有线电视、IPTV和网络直播等途径,回看了“空中课堂”的内容。向明中学高一英语备课组长丁凛发现了个中奥秘。参与课程录制后,她真切感受到,名师们都是用精益求精的态度,拿出了“看家本领”。身为班主任,她也会建议同学们,利用双休日时间,回看空中课堂,弥补知识空缺。

今年3月,卢湾中学女生陆祺悦和学校“非正常剪辑室”的同学们,用视频访谈的形式,记录身边同学和老师对“全民网课”的看法,推出“假期打败无聊宅家指南”,点赞数直冲“十万+”。“最终赢得胜利的时候,我们将成为更好的自己!”陆祺悦在视频中的这段“总结陈词”,如今正在她的身上得到验证。升入初三,课内外学业繁忙自不待言。作为一名小提琴手,每周六下午,她还要去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参加乐团排练。“我觉得我变得更自觉,也更自律了,会用小本子给每一天做好规划,比如周五回来先做一些简单抄写作业,难题等放在周日有整块时间的时候再啃。”陆祺悦说,半年的特殊时光,让她学会了和压力相处,也懂得了为自己负责。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陆梓华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这一年

2月10日 上海迎来春节后复工复产的第一天

2月18日 上海市教委宣布,上海将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相关要求,从3月2日起开展大规模中小学在线教育

N5.jpg

图说:黄浦区教育学院“空中课堂”的录制现场

2月中下旬 上海市外商投资协会对697家重点外资企业监测显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复工率达93%

N6.jpg

图说:位于临港的特斯拉超级工厂 二期工程恢复施工

3月2日起 上海中小学校143万名学生,按照“同一学段、同一课表、同一授课老师”的原则开始了集中时段大规模全日制、全学段的“空中课堂”在线教学

4月27日 全市初三、高三学生首批返校开学

5月6日 全市高二、初二学生返校

5月18日 全市小学四、五年级、预备年级、初一年级和高一年级学生返校

6月2日 全市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返校,全市公办幼儿园开园

7月7日 2020年上海秋季高考延期一个月开考

7月20日 阔别半年多之久的电影院终于重启了,影院停工的日子定格在179天

N7.jpg

图说:虹桥艺术中心天山电影院 疫情后在全市首场放映

9月1日 秋季新学期,全市中小学生均返校学习,“空中课堂”秋季课程仍在东方有线和百视通IPTV每天保持播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