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55万余只假冒口罩被扣押!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启动防疫物资“闪剑”集中执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杨喻     2021-01-13 16:15 | |

005.JPG

图说:“闪剑”集中执法行动首日,执法人员对55万余只涉嫌假冒“大胜”口罩进行了扣押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下同)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口罩等防疫物资的质量,是“生命线”的保障。今天起,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总队联合16个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闪剑”集中执法行动,严查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安全以及相关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在首日执法行动中,执法人员已对55万余只涉嫌假冒“大胜”口罩进行了扣押。

006.JPG

图说:洛川中路一家园区的仓库中,满满一屋子的假冒大胜口罩


   假冒口罩有细微差别

上午,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洛川中路一家园区,在仓库中见到满满一屋子标称“Dasheng”DTC3X N95的口罩。仔细查看,虽然包装与口罩外观与“大胜”口罩几无差别,但细看仍有差异。“口罩无纺布材质比较薄,比我们更滑,带子的焊点部位也有区别。尤其是鼻梁条上的焊点数量,我们的是9个,假冒口罩却数量不一,有的8个,有的十几个。”上海大胜卫生用品制造有限公司品管部吴怡表示。

据悉,这批口罩共有1384箱(每箱20盒,每盒20只),数量超55万余只,案值超500万元。“前期在开展防疫物资产品大检查过程中,我们获知了这条假冒大胜口罩的线索,经暗查摸排初步掌握情况,立即通报了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执法总队执法人员芮熙表示。

在确定假冒口罩的存放地点后,执法总队会同市经侦总队开展联合检查。经“Dasheng”商标权利人大胜公司鉴定均为假冒,据现有材料表明,口罩从12月存入仓库,尚未流入市场。该行为已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的相关规定,目前,口罩持有人已被公安部门刑事拘留,口罩被扣押,具体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中。

002.JPG

图说:浦东一栋高楼中,执法人员正对一家在广告单页上印有“俄罗斯专业认证机构集团公司”的公司进行执法检查


   产品认证办理企业有“白名单”

而在浦东一栋高楼中,执法人员对一家在广告单页上印有“俄罗斯专业认证机构集团公司”的公司进行了执法检查,尤其关注其是否具有正规资质。记者发现,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工业设备检测服务、质量检测专业领域内的技术咨询、商务信息咨询(除经纪)等,公司负责人坦言自己“只是中介”。

“国内口罩若要出口至欧美等国,都需要满足当地法规要求,获取当地政府的认证,比如欧盟通过CE认证,美国要通过FDA注册等。由于厂商需要办理产品认证证书,因此一些不良机构可能会买卖假证书,甚至未经批准擅自进行认证,出具一张假证书,其作用相当于一张高价A4纸,造成企业损失。”执法总队八支队施犁解释道,“企业若要申请产品认证,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已公布一批具有资质的认证公司‘白名单’,可办理正规产品认证证书。”

008.JPG

图说:行动首日,117个检查组将对全市范围118余处点位开展集中检查


   重点聚焦四大违法领域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表示,今明两天内,将联合16个区市场监管局对防疫物资市场开展“闪剑”集中执法行动,共出动496人。行动首日,117个检查组将对全市范围118处点位开展集中检查。

据悉,此次行动重点聚焦非医用和医用防疫物资生产经营、防疫物资认证检验检测以及该领域其他相关违法行为等四大领域,重点检查非医用防疫物资产品的包装标识、产品质量档案;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新型冠状病毒测试剂等医疗器械;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商标侵权、虚假宣传等违法经营行为。通过指挥部统一部署、现场视频连线等形式,形成“全链条”“全方位”打击。

在之前的2周内,执法总队已联同各区局执法大队累计排摸防疫物资经营企业1037家,梳理220条涉嫌产品质量、虚假宣传等违法线索,并对其中75条重要线索组织开展核查。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