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网购网游,长租公寓,教育培训……沪消保委盘点2020年投诉十大热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杨喻     2021-01-13 16:31 | |

民生.jpg

新民晚报讯(记者 金旻矣)2020年,上海消费投诉热点有哪些?今天,上海市消保委发布去年投诉盘点,网购、教育培训、网络游戏、长租公寓等十大领域成为投诉“重灾区”。

网购服务问题投诉量大

2020年,全市消保委系统受理网购渠道投诉37630件,涉及生活必需品的投诉较集中,主要问题包括因变质、破损、开裂等质量问题导致商品无法正常使用,订单被取消,拖延退款,客服响应不及时等。

值得关注的是,“直播带货”在创造惊人销售额的同时,也存在承诺不兑现、夸大产品功效、质量不佳、售后义务履行不到位等问题。

教育培训投诉居高不下

去年,全市消保委系统受理教育培训投诉12921件,同比上升17.1%。主要问题包括虚假宣传,招生中夸大教学效果、虚编教师资源;教学质量不佳,开班时间延期、上课时间缩短、频繁更换老师、无法提供课件、线下转线上的课程质量与预期不符;预付费退款困难,企业往往以格式合同条款设置退款障碍,如收取高额手续费、退款拖延、退款周期长等。

装鞋帽质量及售后质疑多

2020年,全市消保委系统受理服装鞋帽投诉12474件,位居商品类投诉首位。质量问题主要表现为线头外露、染有污渍、脱胶开裂、色牢度差、做工粗糙、存有破损等。售后服务主要是需要退换货或维修时,企业拖延推诿,要求消费者自行检测鉴定。在球鞋、服装、配饰等潮物销售中,知名时尚品牌频推“饥饿营销”,导致价格被炒作,买到假货也时有发生。

疫情促发航空票争议增加

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市消保委受理航空票务投诉10466件,同比增长1.5倍。主要问题是消费者申请退票,平台客服却难以接通、收取手续费、款项延迟到账等。不过,相关企业通过增设客服、缩短周期、垫付退款等措施,合力解决消费者诉求。

疫情平稳后,诸多航空公司推出“周末随心飞”“畅飞卡”等飞行套餐,但热线打不通、绑卡不成功、兑换航班被取消等问题也频发。

旅游及相关产业链涉疫纠纷集中

去年全市消保委系统共受理旅游、宾馆住宿投诉6380件。主要是取消旅游行程、住宿订单后等诉求迟迟未得合理、明确的处置。随着疫情的控制,短途游、周边游、一日游等大幅上升,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预售的方式受到青睐,但订单无法预约、付款成功后无购票信息、服务体验差以及客服响应不及时等纠纷较多。

健身服务付款容易退款难

去年,全市消保委受理健身服务投诉5586件。主要问题包括预付费退款困难、销售承诺不兑现、合同履行有瑕疵等。

网络游戏维权取证难

去年,网络游戏投诉量4716件,同比上升78.5%。主要是运营商以消费者使用外挂违反服务协议为由封停账号;账号被盗或者游戏装备丢失等。

值得一提的是,未成年人误充值大量钱款的情况较为突出,不少孩子在家长不知晓的情况下完成充值,金额在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这类消费纠纷在处理中常常遇到举证难、退款难、调处难。

长租公寓争议增幅明显

2020年,市消保委受理房屋租赁服务投诉4637件,同比增长50.8%。主要是押金无法全额退,一拖再拖;疫情期间无法入住出租房,经营者仍正常收取服务费;租金上调等。也有部分消费者反映,租赁房设备出现故障时无法得到维修、卫生管理差等。

共享单车押金与计费争议频发

2020年,全市消保委系统受理共享单车投诉2924件。主要问题包括押金退款拖延、系统计费争议、售后配置不足等。

视频网站付费会员制“套路”深

2020年,全市消保委受理视频网站会员相关投诉879件,会员服务自动续费问题较为集中。不少消费者反映购买了会员后,未主动续费却收到扣费账单,经查才发现自动续费的默认条款。且网页标注“自动续费可随时取消”字样,联系客服时,对方却以“自动续费成功后不支持退款”为由予以拒绝。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