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别让“假阳春”蒙了双眼,准备迎接周末气温大跳水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钱文婷     2021-01-14 10:46 | |

DSC_4907.jpg

资料图  杨建正 摄

  今天出门你是怎样的穿衣搭配,是否已然卸下厚厚的羽绒服?受暖平流影响,昨日上海气温已经出现明显回升,今日气温继续处在高位。在偏南风的推波助澜下,预计最高可达到16℃。今日空气质量以良为主,明日会有短时轻度污染,易感人群注意防护。

  明天暖气流影响达鼎盛,吹偏西风3-4级,气温起步就有8℃,最高可达18℃。这波回暖也来到了过山车的“山顶”,所谓“升得越高,跌得越猛”,一股强冷空气已经蓄势待发,将在明天后期逐渐影响上海,气温将上演大跳水,周六全天气温在2-6℃,这轮降温的极端最低点出现在周一早晨,市区降至-2℃,郊区更低。届时,风力会明显增大,随后,新一波回暖又将接踵而至……

  45天内遭遇4次寒潮

  暖阳暂时“封印”了寒冬,可别让“假阳春”迷离了双眼!在全国好多地方都在感叹回暖之时,一股强大的冷空气已悄悄来到新疆以西。今晚即可抵达河套地区,明晚推至江淮地区,16日晚翻越南岭-乌蒙山,深入华南腹地。

  这股冷空气将用五天时间横扫全国,带来今年以来范围最大的一次降温。中央气象台已早早判定它为“寒潮”,并发出重要天气提示。这也意味着,自去年12月以来,我国将在45天内遭遇4次全国性寒潮。

  和此前的寒潮相比,这股寒潮本身的实力不算太强,但由于这几天的大回暖太厉害,所以降温猛烈,相当于“先蒸后冰”,气温大起大落,市民朋友更要及时关注天气,谨防感冒。

  这次寒潮南下的初期,水汽仍然非常少,所以全国各地还是干冷为主,仅东北有些小雪;但15日之后,南支西风形势面临重大转变,从南支脊逐渐转为南支槽,进入我国的水汽增多。不过,即将到来的寒潮中,申城天气以多云和阴天为主,下一次降水预计在下周三(20日)。

  这次寒潮之后,南支槽或迅猛发展,进入我国的水汽大量增加;与此同时,西伯利亚冷气团逐渐浓缩加强,而欧洲、白令海峡附近逐渐发展出“两头堵”形势,冷气团主力又有逐渐南压的态势。这两者之间怎么互动,将成为春运乃至春节天气的关键。

  干燥天“保湿”防静电

  都说上海冬天是“海派湿冷”,可最近已经完全来到了干冷的领域。过于干燥的空气对人的呼吸道黏膜刺激较大,有呼吸道疾病的人要注意湿度的变化。

  最近又到静电出没的时节了,静电产生,就是因为干燥。中国天气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空气相对湿度越低,产生静电可能性越大。当一天中最小相对湿度≤30%时,极易产生静电;而当最小相对湿度>65%时,产生静电的可能性接近于零。

  如何让自己“保湿”,是预防静电的关键。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除了经常通风换气外,要勤拖地、勤洒水,或者放些盆栽花草;尽可能避免使用化纤的地毯和窗帘,或者塑料质地的饰物。根据目前的生活气象指数,干燥等级为4级,非常干燥;润肤等级为3级,皮肤较干燥。使用保湿性能好的护肤品,以保证皮肤的水分;勤洗澡、勤换衣服也能有效地消除人体表面积聚的电荷和带电尘埃。此外,在摸门把手或水龙头之前可用手摸一下墙壁,将体内静电“放”出去。

  防寒误区别踏进

  寒潮又将袭来,你会选择什么方式来抗寒呢?需要提醒的是,有些抗寒误区要注意规避,以免适得其反。比如,喝高度酒暖身子。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和水,它们本身并不会产生热量,只会挥发掉身体的热量。当身体散热到一定程度时,就会感觉到冷。吃高热量食物也不是一个好方法。诸如油炸食品、奶茶等,虽然热量普遍较高,但对于防寒保暖并没有多大帮助。

  手脚冰凉时不建议立即用取暖设备。冬季手脚长时间暴露在外面,如果立即用火炉等设备取暖,有可能造成皮肤损伤。所以外出归来,最好先轻轻揉搓双手,使其慢慢恢复正常温度,再移到取暖器旁。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