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就地过年不失年味 足不出“沪”照样品尝家乡风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作者:金志刚     编辑:任天宝     2021-01-18 16:27 | |

图说:盒马工坊“发财就手”广式盆菜把粤味新年带到上海.jpg

图说:盒马工坊“发财就手”广式盆菜把粤味新年带到上海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重庆万州风味麻辣烤鱼、东北吉林延边参鸡汤、川味腊肉腊肠、扬州风鸡风鹅、福建佛跳墙……光看这些菜名,是不是就要流口水了?今年春节,越来越多生活在大城市里的人将选择“不远行、家里蹲”的方式原地过年,大润发、盒马、饿了么等线上线下渠道陆续上架了经典年味菜,希望能为春节期间就地过年的消费者提供地道的家乡年味。

图说:年关将至,上海市民在大润发挑选年菜.png

图说:年关将至,上海市民在大润发挑选年菜

大润发今年年菜总销量同比将增长2倍

春节历来是中国人最为重视的传统节日,而年夜饭又是家人团聚的温情时分,不管多远,除夕也要和家里人一起过。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许多人都无法回家与家人团聚,更不能吃到地道的家乡年菜,感受那份年味。

针对今年春节无法回家的人群,大润发在上海、江苏、安徽、浙江等省市230多家门店,推出了19道具有地方特色的年菜,均是加热即可享用,包括重庆万州风味麻辣烤鱼、东北吉林延边参鸡汤、浙江绍兴太雕熟醉虾、安徽符离集烧鸡、苏式八宝鸭、广式鲍鱼红烧肉、北京羊蝎子火锅、台湾风味万峦猪脚、双色八宝饭等,汇集了数十个不同地区的经典过年菜式,以满足各地消费者的不同口味。

大润发生鲜商品部熟食研发师徐丙炽说,把年菜命名为“牛转乾坤”也是为了给大家今年过年博个好彩头,能够扭转疫情以来的各种不好的心情和心境,“准备一桌年夜饭是很辛苦的,我们希望爸爸妈妈们可以一起上桌,而不是在厨房忙到最后。”

为了保障市场供应,大润发还专门派出了菜品研发师直接进驻工厂,每天跟进发货。大润发目前的年菜销售情况已经超出预期,预计今年的年菜总销量同比去年将增长2倍。大润发上海区域店铺的年菜销量上周末环比增前一周周末销量增长80%,越接近春节,销量增幅越高,预计线上集中爆发在节前14天。

在上海过年也可以采购“家乡做法”年菜

虽然不能返乡过年,人们对于家乡味道的牵挂反而更为浓烈,“四川居民家中窗台挂满腊肠”“东北大爷千里网购白菜包饺子”等话题在网上频频引起热议。1月初,盒马开始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推出“地方‘牛’货”年菜预售,将各地的经典年味带到盒区房的餐桌,为“就地过年”的家庭提供地道的家乡年夜饭。

在上海,盒马为自有品牌的湖南嫩腊肉包上象征新年的“福”字彩衣,在线上线下开辟年味专区,盒区房用户可以直接选购来自家乡的川味腊肉腊肠、扬州风鸡风鹅、苏州八宝饭、福建佛跳墙……盒马工坊还一口气推出了“发财就手”“鸡祥如意”“八宝聚福”三款广式盆菜,让选择留在上海过年的南方家庭能够和在家乡一样,春节讨个好彩头。

最近一段时间,盒马打浦桥店的店员黄甜甜每天都会被顾客询问是否有腊肠、腊肉、腊鸡腿等年货,大部分人还会追问是否是家乡做法。“我听出来湖南、湖北、四川的都有,口音不同,问的人多了我也能大致分辨了。”黄甜甜是四川人,遇到老乡,她总会热情推荐正宗的四川腊味,“我家今年过年就吃这个,这个味道对哟。”

年夜饭小份套餐或将成为今年过年大热门

进入腊月后,饿了么APP上“年夜饭”的搜索量就同比去年上涨了4倍。饿了么携手知名老字号和网红餐厅加入外卖年夜饭大军,例如杏花楼、蘭心餐厅、海金滋、莆田餐厅、曼游记、麦麦山、金湘隆等,都在饿了么上推出年夜饭套餐。

半成品年夜饭、年夜饭小份套餐或将成为今年过年大热门,还有商家拟推出“年夜饭豪华单人套餐”,让就地过年也过出仪式感和满足感。“2020年受到疫情因素影响,餐饮行业的线上化增长很显著,今年年夜饭我们预计从参与品牌到菜品种类都将进一步提升。”饿了么年夜饭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留本地过年”的大趋势之下,更便捷的半成品年夜饭以及适宜1至2人食用的套餐,将能更好满足一二线年轻消费者所需。

为避免扎堆聚集,商务部等部委近日也提出举办网上年货节。本周三起,饿了么上将开展网上年货节活动,方便消费者网上买年货、过好年。今年春节期间,饿了么还将联合眉州东坡、京味斋、知味观等一批行业内知名正餐品牌以及地方特色餐饮老字号,推出全新年夜饭定制套餐,套餐价格从百元至千元不等。消费者预计在2月初就可以在饿了么上提前预订。

记者搜索饿了么及口碑平台发现,南京大牌档等正餐品牌的年夜饭商品已经上线。以南京大牌档598元单人套餐为例,包含五香牛腱、腊鸭腿、手工香肠、咸肉、黄鱼、花菇、竹荪等传统年夜餐桌上的热门菜。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