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申城原年人 | 留沪环卫工人收到“新年礼物”:乔迁之喜冲淡浓浓乡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陆佳慧     2021-02-12 09:34 | |

图说:孙启龙(左)和孙启权兄弟俩搬进公租房,贴上福字迎接春节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荣庆艳和汪为兵都是上海日盛环境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员工,妻子在徐汇滨江开机扫车,丈夫在天平班组收运餐厨垃圾。这个春节,他们虽不能回安徽老家,却有温暖的新家——入住位于石龙支路的“徐汇区环卫职工之家”。与他们一起收到这份“新年礼物”的,还有另外44名徐汇区环卫工人。作为留沪的城市“原年人”,乔迁之喜冲淡了浓浓乡愁。牛年第一天破晓,城市还在沉睡,荣庆艳已起身,赶在上班前将屋里又收拾了一遍。给床头的水仙换水,将窗花贴贴正,温馨的小屋里洋溢着节日的喜庆。

   有热水 网通畅 一起吃个年夜饭

“妈妈,看,这就是98K!”视频中,小儿子宇轩举着玩具枪咧嘴笑着,这是荣庆艳专门寄回去的新年礼物。娃和家乡,虽远也近,就在屏幕那一边,仿佛触手可及。

“新家的无线网络特别好,不像以前那屋,总是断断续续的。我和儿子每天都要视频,有时还不止一次。”荣庆艳说。搬家前,夫妻俩住在东安四村,每月房租1800元,房间却小得只够放张床。知道可以申请公租房后,他们赶紧填表,终于在春节前如愿入住。

如今的房间,至少比以前大一倍,卫生间、厨房配备齐全,绿色的窗帘和床上用品清新素雅,热水24小时供应,比起以前“洗完头发就没热水洗澡”的旧屋好太多了。关键是,房租才800元,丈夫去年获评公司先进员工,房租还能再降一些。

打开冰箱,公婆已寄来了咸鸡、咸鸭等美味,两人又去超市置办了些年货,合计着年夜饭烧些什么。这一层都是公司同事,以前各自分开住,如今住一起,房间也大了,大家商量着拼几张桌子,每家准备几个菜,年夜饭一块儿吃。

“春节照常上班,休息时可能会去附近超市逛逛吧。”荣庆艳笑着说,“毕竟疫情有些反复。我们想着,等明年春节,再把孩子接来新家团聚。”

图说:荣庆艳和汪为兵今年在上海过年,他们每天都通过手机和六岁的儿子宇轩视频,公租房里的无线网络让夫妻俩可以更方便和家人沟通 

   分三地 享清净 除夕吃上暖心餐

在2楼,日旭环境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的孙启龙和孙启权兄弟俩,也在布置新家。不同于“夫妻间”的大床,“兄弟间”是一张上下铺。两人来自安徽六安,往年腊月二十七八就会踏上回乡的旅途,在大巴上颠簸七八个小时后,就能见到一大家子兄弟姐妹,40多口人热热闹闹过个年。

今年,孙启权待在上海,妻子儿子在苏州,与家乡亲人们“分隔三地”,只能靠视频缓解思乡情。孙启龙则会去浦东与妻儿孙子们吃个年夜饭,再赶回公租房睡个饱觉,年初一凌晨起床上班。“环卫工作比较特殊,一天都不能停,不然谁去车垃圾呢?”他们说。

说起新家,兄弟俩觉得,最大的好处是清净:“我们是虹梅保洁队清运班的驾驶员和跟车工,凌晨2点上班,1点起床洗漱,难免会影响合租房客。人家晚上下班,也会吵到我们睡觉。现在这儿很安静,每天能多睡20分钟,睡眠质量也高了。”

疫情,阻挡不了亲情和关爱。还没到春节,亲人们已“投喂”给兄弟俩满满一大箱自制的腊味,“腊鸡、腊鸭、羊肉、咸鱼……我们家乡过年喜欢吃这些,够我俩吃上小半年呢!”此外,公司也为留沪职工定制了600多份“除夕暖心餐”,包括五荤两素一汤和水果。能尝到家乡的味道,再加上社会各界接连不断送来的年货、大礼包,这个留沪的特殊春节,兄弟俩很满足。

图说:孙启龙(右)和孙启权兄弟俩收到了老家亲人寄来的满满一大箱腊味

   住新房 得关爱 留沪过年不孤单

记者看到,1月29日迎来首批成员的“徐汇区环卫职工之家”,处处透露着对环卫工人的关爱。公共客厅色彩和谐,“职工书屋”人人可享,墙上贴着大家的照片,带来“家”的归属感,楼道里扎着缎带的甘蔗,则平添了乔迁及新年的“仪式感”。

徐汇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介绍,环卫职工之家建成于去年10月,由区绿化市容局和徐汇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提出申请、徐汇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牵头,是全市首个为环卫工人设计、新建并定向供应的租赁住房项目。190套住房分别由日盛、日旭、日华三家徐汇区环卫企业承租,夫妻双方均为公司员工、表现良好、能满足应急突击任务、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荣获公司级以上荣誉等的,审批时优先考虑。

图说:公租房里的布置充满新年气氛,不能回家的环卫工人可以在新家欢度春节

针对区内2100多名“就地过年”的非沪籍职工,区绿化市容局在往年基础上,加大了关爱力度,节日期间开展“一杯热茶送到岗,一个礼包表关怀,一顿年夜饭聚真情,一份倡议抓防疫,一次走访暖人心,一场电影同欢庆,一个新‘家’齐欢聚”活动。同时,包饺子、“爱心年货”公益卖等活动也能让“城市美容师”们感受上海的温暖,安心留沪,体验不一样的年味。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