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来自上海的小小黄桃 托起山里农民小康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亚宁     作者:马亚宁     编辑:钱文婷     2021-02-26 09:00 | |

  昨天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的上海33名先进个人和25个先进集体代表中,有一位上海专家用小小黄桃托起了山里农民的小康梦。他就是上海市农业科学院林木果树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叶正文。当他接过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证书的那一刻,内心深处“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的梦想,终于开花结果。

GshfshC007056_20210225_CBMFN0A001.jpg

图说:叶正文 上海市农科院供图(下同) 

  每年多次现场指导

  黝黑的脸庞,爽朗的笑声,朴素的装扮,蹲在田间地头察看果苗的叶正文,和农民伯伯并无二致。但是,面对庄稼人提出的每一个古怪问题时,他又总能儒雅解答,浑身散发出科学家独有的耐心与渊博。正是这份农家与专家的混合气质,让他将长期从事并研究的科研成果,应用到罗霄山脉的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以及沂蒙山区的山东省蒙阴县,带领当地脱贫致富,极大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炎陵县是湖南省东南边陲的一个山区县,人口20万,面积2030平方公里。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炎陵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湘赣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在这里进行革命实践活动。受自然条件以及交通条件的制约,炎陵县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农村贫困面一直较大。20世纪末期,炎陵县农业部门从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引种该院培育的“锦绣”黄桃品种,21世纪后又先后引进成熟期配套的“锦香”“锦园”和“锦花”品种种植,因当地土壤、气候、生态等条件适合黄桃生长,“锦绣”等品种表现优异。尤其是在推广套袋栽培、整形技术后,果品更是以甜、脆、香的特质赢得了市场青睐,种植面积迅速增加。

  但是当炎陵黄桃有了一定的规模后,产业发展却遇到了瓶颈。如何实现黄桃的稳产、高产、优质、安全,需要破解很多技术性难题,当地急需技术支持。2011年后,叶正文率领专家团队主动与炎陵县对接,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近10年来,叶正文带领团队顶酷暑,冒严寒,避疫情,每年多次辗转前往炎陵黄桃产区进行集中培训或现场指导。2017年,上海市农科院与炎陵县人民政府签订了院县共建协议,并合作共建“炎陵黄桃试验站”,就黄桃新品种的引进示范、鲜果贮藏保鲜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叶正文作为特聘专家为炎陵县黄桃产业的稳定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图片2.jpg

  小黄桃托起“小康梦”

  如今,“炎陵黄桃”受到市场的广泛欢迎,享有“炎陵黄桃,桃醉天下”的美誉,并获得地理标志产品商标,入选湖南省十大农业品牌、中国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和中国百强农产品。黄桃产业已经成为炎陵县的农业支柱产业,黄桃单品的收入约占农牧渔业收入的40%,重点桃区甚至高达90%。在精准扶贫中,黄桃成为当地贫困农民脱贫的“利器”,全县黄桃重点产区恰好就是过去的深度贫困区。

  到2019年底,全县有8256户3.36万人种植黄桃,种植面积达8.3万亩,挂果面积5.2万亩,总产量4.5万吨,产业链综合年产值20亿元,仅此一项,人均增收8800元。累计有4811户14238名贫困人口依靠种植黄桃而脱贫。一颗颗金色的黄桃,连接起大山与外面的世界,托起了山里农民的小康梦。2018年,经国务院组织的验收,炎陵县一举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成为湖南省最早脱贫的县份之一。

  脱贫后的父老乡亲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纷纷提议要为上海市农科院和叶正文率领的专家团队请功,为此,2020年6月13日,正值硕果累累的“炎陵黄桃”采收前夕,中共炎陵县委员会特地寄出“给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同志的信”,感谢上海市农科院和叶正文率领的专家团队为炎陵黄桃产业所做有的突出贡献。李强阅信后批复,充分肯定了上海市农科院利用科技成果支持炎陵黄桃产业所取得的成效,要求进一步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助力更多农民致富。

  技术开启“桃游天下”

  山东蒙阴是典型的山区县、老区县和生态县,全县80%的山地丘陵都种植蜜桃,80%的果农收入来源于蜜桃,70%的村是蜜桃专业村,蒙阴是名副其实的全国产桃第一县。2012年“蒙阴蜜桃”开始出口国外,因桃贮运性差,企业数次出口运输都遭遇到果柔褐变与絮败等问题,损失巨大。2014年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成立了以叶正文为组长的攻关小组,带领团队成员全程跟踪一个个蜜桃在国际大流通中的“万里长征”。

  经过两年时间,团队终于研发出“蜜桃超长途冷链物流技术规程”,并助力蒙阴蜜桃突破30天的长途物流瓶颈,完好抵达阿联酋迪拜市场,使得一颗颗早熟桃果实,好果率达90%以上,优质单果实现了50元以上的高价值。截至目前,当地企业蜜桃出口市场已开拓至中东、日本、韩国、新加坡、俄罗斯、印尼、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外,蒙阴县示范推广叶正文研究员团队培育的“锦春”“锦香”“锦绣”“锦花”等鲜食黄桃系列品种近10万亩,年产值约10万元,有力带动了蒙阴蜜桃产业转型升级和山区农民脱贫致富。

  昨天傍晚,刚刚自北京授奖归来的叶正文,今天一早又钻进了办公室,下午还要马不停蹄题“下地干活”。在他心中,“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的梦想,仅仅只是刚刚开始。

  新民晚报记者 马亚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