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建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核两带”,上海这四个区接下来怎么干?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 张钰芸 叶薇     作者:张钰芸 叶薇     编辑:陆佳慧     2021-03-03 13:32 | |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怎么建?“一核两带”上的重点区域将有哪些新作为?今天上午,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落实《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主要举措。会后,长宁、闵行、青浦、金山等区介绍了各区工作思路和重点。

   长宁区:发挥对内对外辐射核心节点优势

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核两带”功能布局中,长宁全域纳入北向拓展带,其中西部19.9平方公里纳入核心区范围。作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上海市域范围内唯一的中心城区,长宁具有“一核两带”对内对外辐射的核心节点优势。

“长宁是‘虹桥’品牌的发源地,拥有26家驻沪领事机构,集聚了7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是境外人口占比最高的城区。”长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宁紧邻虹桥综合交通枢纽这个流量入口,又处于对外辐射长三角、联通国际,对内承接上海国际大都市核心功能辐射的重要节点。

“长宁有基础、有责任承担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赋予的新使命和新任务,我们有条件利用好区位优势,进一步集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把旅客变顾客,把流量变产量。”

目前,长宁拥有虹桥经济技术开发区、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两大国家级经济园区,将对照《总体方案》的新要求,进一步提升这两大园区的发展能级,重点聚焦发展临空经济、总部经济和数字经济,打造五型经济发展新高地。

   闵行区:精心绘就前湾地区开发蓝图

闵行区将根据《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的要求,将聚焦核心区,打造虹桥商务区“商务功能核”。其中,前湾地区作为虹桥商务区中规模最大最完整的一处待开发区域,具有上海主城区内难得的生态基底,为未来高品质的城市功能落地提供高质量保障。

“我们正精心描绘虹桥主城前湾地区开发蓝图,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闵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南虹桥片区10平方公里集建区内的土地开发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为前湾发展预留出宝贵空间。

闵行区已邀请6家国际一流知名设计团队,聚焦前湾重点开发区域开展国际方案征集和深化研究,以“五分水景五分城”为主题,打造以水为脉的生态城市、因水成景的个性化城市、向水而居的健康城市,实现“尚水前湾,虹桥主城”的发展愿景,全力塑造上海西部独具特色的核心地标和城市中心区风貌。

目前,闵行区已对“十四五”前湾地区城市配套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规划道路、绿化、水系、公服配套项目共计543个,总投资约50亿元,目前已立项102个、竣工40个,前期研究114个。

   金山区:推进轨交路网建设覆盖各镇

金山将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推进长三角区域轨道交通联动联通。金山将以两纵(嘉青松金线和金山铁路)两横(南枫线和沪乍杭铁路)四个重大项目为重点,推进轨道交通路网建设。该网络不仅覆盖金山区所有镇和上海西南各区,而且为进一步多点联通长三角城市打下良好基础,发挥出金山区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上的重要交通枢纽功能。

南北方向上,金山积极开展嘉青松金线规划方案研究,其中金山段线路长35.9千米,金山区域内初步考虑串联朱泾镇、吕巷镇、廊下镇、张堰镇和金山滨海地区,区外联通嘉定、青浦和松江三区。同时,金山将加密金山铁路运营班次,“十四五”期间班次由每天37.5对提升到60对左右,承运人数日均从3万人次提升到5万人次。东西方向上,金山将强化亭枫发展轴交通服务能力,力争“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南枫线,金山段约36千米,设计速度每小时160千米,为将来联通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和临港自贸区做好准备。

   青浦区:打造“八大枢纽”功能

对标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方案,青浦区将重点打造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八大枢纽”功能,即开放枢纽、创新枢纽、交通枢纽、物流枢纽、贸易枢纽、金融枢纽、信息枢纽和文化枢纽。

开放枢纽方面,青浦区依托进口博览会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功能高地,促进进口商品贸易的撮合、成交,打造长三角进口商品的订单中心。

交通枢纽和物流枢纽方面,推进轨交2号线、13号线、17号线西延伸,推进轨交25号线建设,规划设置沪苏嘉城际线、嘉青松金线、轨交17号线三线换乘的高能级青浦新城综合交通枢纽。

信息枢纽方面,积极打造“G50数字干线”,利用华为提质集成电路产业,聚焦高端芯片设计、关键器件研发等领域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攻关,依托市西软件园提升软件信息产业,依托北斗导航基地集聚遥感产业,重点聚焦高精度测绘、高精度导航定位、GIS等。

金融枢纽和贸易枢纽方面,进一步吸引总部型、骨干型、功能型、特色型金融机构和配套服务机构,力争到2025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75亿元,新增区域性金融机构总部5家。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叶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