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上海民声|人人看 人人谈——苏州河滨水空间补短板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罗水元     2021-03-17 17:17 | |

  去苏州河边“白相”,卫生间在哪?绿地里的花草树木,如何了解它们的花期和习性?玩累了想歇歇脚,哪里可以喝杯咖啡,尝些美食?老中青不同人群,是否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游玩方式?苏州河的历史文化和工业遗存,怎样才能更亮眼……

  去年底,苏州河42公里岸线基本实现贯通,上海母亲河又一次“华丽转身”,成为沪上热门的滨水新空间。为了让“徜徉苏河”体验更佳,3月4日,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联合新民晚报社,邀请市民代表前往苏州河滨水空间走一走,看一看,聊一聊,将市民对苏河沿岸的热切期待和真挚建议传递给相关部门。

图说:市民代表实地查看长风2号绿地建设情况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下同)

  滨水空间令人流连

  河中水鸟蹁跹,岸边桃红柳绿,苏州河普陀段的长风一号绿地,不久前刚改造完毕试开放。绿地中,几株紫红色的玉兰吐露芬芳,不少市民放着风筝、慢跑健身,在建的少儿图书馆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将为孩子们提供户外空间。

  尚未完工的长风二号绿地,则建于上海试剂总厂旧址,保留了近70米高的烟囱和部分老厂房,前期还曾作为上海游艇会用地。如今,这里改造成整体贯通的沿岸公共空间,将打造以儿童阅读、户外亲子、滨河休闲为主题的地标。记者看到,烟囱广场改造一新,地面铺装透水沥青,还装上了旱喷,新建了观景高台。数十株移植而来的银杏,将在秋季营造遍地金黄的景观。

  而在创享塔附近的绿道,可算是“苏河十八湾”最具代表性的景观。天蓝色漫步道格外醒目,树影婆娑、百花争艳,散步的人群构成了迷人的生活画卷。苏堤春晓、河滨香景园、半岛花园……这些住宅小区打开“后花园”的故事,令大家啧啧称赞,苏州河岸线普陀段21公里19个断点陆续打通的艰难,也让市民代表们深感不易。

图说:长风1号绿地

  市民代表畅所欲言

  尽管美景怡人,市民代表们心中还有不少疑问。比如一号绿地里是否可以放风筝,非机动车如何管理,植物是否有铭牌?二号绿地区域整体如何定位,码头是拆除还是保留,老厂房今后的功能是什么?这些都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

  王浙东

  离休干部

  苏州河沿岸建设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建议在健全步道、健身器械、色彩搭配、文化建设、灯光艺术这五方面的规划时,要有长期打算。

  比如健身器械,目前的设备适合老人和孩子,但对年轻人不太适合,如果能拓展器械(如设置高一些的单杠等)就更好了。又如植物的色彩搭配应更系统、更完整。半岛花园曾规划过一条樱花线,但花期过后就只剩叶子,希望沿岸能“四季有花,条条放彩”。另外,希望增加关于城市发展的介绍,让市民对于历史与现在的对照有直观认识。

  蔡素文

  宝山区教育学院德育双中心副主任、宝山区政协委员小景观命名:是否能考虑为苏州河沿

  岸建设作出贡献的小区和单位,既能体现他们的付出,也能增强其主动维护的意识。小循环建设:苏州河比黄浦江更灵动,可将游线设计成“小循环”,市民可以兜一圈回来,不用拥堵在一个节点上。小微湿地打造:苏州河堤岸很多都是90度垂直,将冬眠醒来的蝌蚪、青蛙等动物“上岸之路”堵死,有点可惜。绿化带中建议增加小微湿地,让城市多点“柔性”。

  陶丽萍

  上海市律师协会办公室主任

  在今后的规划中,希望苏州河能体现“有趣、方便”的元素——能否一站式满足“吃喝玩乐”的需求?停车是否方便?是否可以挖掘一些红色之旅的地标?同时,也希望苏州河成为“网红”打卡点后,守住“安全、干净”的底线。我们不仅要考虑市民赏景需求,也要考虑噪声、乱涂鸦等对附近居民的影响。此外,希望相关部门将最弱势的群体也纳入到分享城市发展红利中来,比如打造更多的无障碍设施,让城市更有温度。

  杨冬

  上海同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咨询三所副所长

  沿途科普教育做得还不够,一些常见植物应挂上铭牌。在苏州河的服务功能方面,建议政府不要完全托底,可引入企业。在沿岸的出入口,可能会产生“停车难”,政府须有前瞻性考虑。建议设立宣传长廊或打造微信公众号,将苏河变迁介绍给新上海人或外地游客。同时,设置些城市雕塑,与植物搭配讲述城市。

  倪晓茹

  退休教师

  相比已建成的宝成湾,长风一、二号绿地配套设施需提升。在雕塑、垃圾桶等设施上,是否能增添火柴厂的标识,让市民能够了解历史。普陀段的“苏河十八湾”建设得很好,是否可以在每一段、每个湾都设置一个植物主题,成规模地种植这种植物,形成绿化。

  凤懋伦

  原市政协委员、市生态协会副会长

  在滨水空间规划中,空间景观与人的关系最关键,建议多考虑参与性。曾看到过正休息的环卫工人敲响街边的扬琴艺术雕塑,让人看到市民与街景互动画面,苏州河能否也进行类似细微考虑?针对放风筝、垂钓、亲水平台开放、游艇码头使用等管理问题,希望不要“一刀切”。此外,苏州河沿岸不仅有火柴厂旧址,还有灯泡厂、啤酒厂旧址。这些历史文化和工业文明如何展现?可否在酒厂旧址打造微型啤酒生产线?上海造币厂可否与岸线结合打造旅游景点?这次苏州河公共空间贯通,是最好的契机。

  聂林媛

  上海大学文学院教师

  希望打造活力苏河、文化苏河、智慧苏河。建议增加花卉和彩叶树种,打造多个立体多维的文化新阵地,融入海派文化、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同时,可在节点上增加二维码科普,在微信上开发小程序,让盲人也可用听、触摸等方式来徜徉苏州河。

  张弛

  浦东干部学院副教授

  苏州河这一路看细节很美,但不能低头看,因为河道水质不太好。也不能往四周看,因为岸两边高大的建筑像堵墙,感觉有些压抑。日后规划建造中,若部分景观有些“违和”,希望相关部门提前介入。

图说:市民代表实地查看苏州河武宁路桥-宝成湾段建设情况

  座谈会上,市民们面对主管部门和设计单位各抒己见。对此,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长寿路街道和设计单位的工作人员一一作答,对无法确认的问题记录在案,以供日后参考。

  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市容管理处处长王永文表示,市民畅谈了关于苏州河的18个元素,涉及空间时间、特色展示、运动文化、生活生态、野趣情趣等,归纳起来就是人与城市、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市民观察团,每双眼睛都是神经元。市民的优秀建议将分阶段、分步骤、分区域地逐步采纳。未来更要建立长效机制,实现管理部门和群众之间的长期沟通。”他说。

  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刘训超表示,市民代表看市容、谈市容,最终将落实到群策群力管市容。重大民生项目和重大工程实施前,应广泛听取市民意见,而此次联合主动征集是种首创,体现了共建共治共享。市民代表的建议意见,或将吸纳到今后的规划中,实现良性循环。

图说:苏州河武宁路桥-宝成湾段

  六类问题成为热点

  记者获悉,在前期关于苏州河的人民意见建议征集中,公共空间的休憩、如厕、科普、亲水平台、不文明行为劝阻、环境卫生等六大类问题,成为市民关心的热点。

  ■公共空间的休憩 沿岸空间提升项目中,都设有娱乐、休闲配套设施。但沿线仍有较长距离的点位,缺乏休憩空间。建议设置驿站,规划座椅,改建设施供游客、居民休息。

  ■如厕 苏州河沿岸300米范围内,有42座已建开放厕所,22座在建厕所。但部分是社会公厕,不在河边,部分厕所分布不均,部分无厕纸。建议排摸厕所,将失去指示功能的牌子收回,统一制作指示牌。将公厕位置录入导览图和各查询类APP。放置移动厕所,合理布局驿站。统一保洁标准,各区按最高级环卫公厕标准,解决厕纸、热水等需求。

  ■科普 随着河边绿化提升,许多珍贵的树木花草被引入。应做好科普工作,让周围居民、游客更好地了解周围的植物。

  ■亲水平台 防汛墙一层层,亲水平台不亲水,这是很多游客提出的问题。对此,普陀区优化提升了方案,将绿化带距离缩短,改建亲水平台,拉近人与水的亲密关系。

  ■不文明行为劝阻 遛狗不牵绳,防汛墙上钓鱼,非机动车乱停放……针对乱象,“一江一河”公共空间地方性法规正在制订中,各区和街镇也加强了沿岸巡查,增加了14支市容保障队伍,劝阻不文明现象。

  ■环境卫生 诸多河边网红地,吸引了很多人“打卡”,环境卫生矛盾突出。对此,各区增加了53处按最高标准保洁的路段,并建立12个自律组织,对周边商户宣传自我约束,共同维护环境清洁。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