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上海民声|市民金点子 结出金果子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市绿化市容局     编辑:罗水元     2021-03-17 17:18 | |


图说:有建议 往这提  来源/市绿化市容局

   城乡公园物种铭牌增设二维码

   市民荣先生反映 目前除辰山植物园、崇明东滩湿地公园等设有专业科研机构的公园外,大部分公园科普手段缺乏。这主要体现在注重提供游览、休憩、观赏场所,缺乏自然知识普及和探究的基础设施;服务形式单一,只有少数大型公园时不时举办一些科普活动,中小型公园仅做日常养护;自然探索类课程仅限于个别专业类公园,参与人群局限于青少年,覆盖面窄。

   建议>>>

(1)加强动植物“铭牌”等基础性设施建设,设置二维码,让游客通过扫码,了解物种信息。

(2)加强公园与邻近社区的互动,周末开放部分区域,邀请社区家庭参与日常保育等志愿活动。

(3)在世界环境日、野生动植物保护日等节点或传统节日里,开展科普文化教育活动,增加体验度。通过戏剧、音乐、文学和绘画等形式,开展全年龄段的专题活动。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本市绿化行业科普宣传力度持续加大,科普活动和市民互动的多元化和多样性逐步显现。在植物铭牌设置方面,目前包括市属6家公园(上海植物园、辰山植物园、上海动物园、滨江森林公园、共青森林公园、古猗园)在内,各区有条件的城市公园已结合游览需求,为园内动植物悬挂“铭牌”,一些专类园也根据实际情况在“铭牌”上为动植物增设更多专业信息。此外,新纳入城市公园名录的,也要求必须悬挂动植物“铭牌”,2021年将会有更多公园在悬挂“铭牌”等基础性设施建设方面有所提升。

公园活动方面,2020年上海公园园艺文化活动共计开展103场。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各公园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线上授课、室外导赏等多种形式开展授课,共开展线上活动38场,线下活动283场。2021年,本市还将根据疫情管控要求,办好线上线下各类园艺文化及科普活动,计划举办200场左右的园艺文化活动及300场左右的园艺大讲堂,进一步丰富市民生活。

社区互动和科普活动方面,去年出台了《关于建立社区园艺师制度的指导意见》,确定本市社区园艺师试点的20家街道(镇)名单,并召开试点街镇社区园艺师座谈会和培训;举办第39届上海“爱鸟周”主题活动,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理念,呼吁市民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0年度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系列活动;全市近4000人次参与网络认建认养活动,认养树木逾5000株。

2021年,本市将“绿化大篷车”“园艺大讲堂”“市民插花大赛”等品牌活动与传统节日、民俗文化、民间活动等相结合,搭建方便市民“零门槛”参与的群众绿化平台。

上海城市环境将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更美丽   来源/市绿化市容局

   建设口袋公园  重修古典“半淞园”

   市民刘先生反映:黄浦区有个半淞园街道,但现在黄浦区并没有一个花园叫半淞园,当地许多居民也不知为什么叫“半淞园”。其实,半淞园街道本有一个名园叫半淞园,面积60余亩,其中水域面积将近一半,因将黄浦江水引入园中,故取唐代杜甫“焉得并州快剪刀,剪取吴淞半江水”的诗句,将此园命名为“半淞园”。1937年,日寇空袭上海南火车站,毗邻南站的半淞园也遭战火焚毁,此后未重建。2010年办世界博览会,半淞园原址被规划进世博园区。

现在,重建原规模的半淞园已不可能,但借上海大力推进“口袋公园”的契机,是否能建个袖珍版的半淞园?可新建旧半淞园的亭子,再展示一些半淞园的历史资料,或者在街道管辖范围内,利用已有绿地改建。保留一段史脉,延续一段文脉,半淞园街道也名实相符了。

   建议>>>

(1)所有的口袋公园都应有正式的漂亮的名字。可统一命名为某某园,而不是叫“龙吴路、华泾路路口绿地”之类。

(2)口袋公园应编号,便于统计管理,也可增加建造管理者的成就感。

(3)口袋公园要竖统一样式的标牌,包括编号、园名、园名由来、建园年月,也可公示保养单位。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针对刘先生的建议,下一步将加强街心花园命名引导工作,建议各区通过命名赋予街心花园文化内涵。对于半淞园,黄浦区在建设绿地的过程中一直在考虑,查典故了解到,半淞园原为古典园林,黄浦区还在寻找合适的绿地改建成为“半淞园”。

文/市绿化市容局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