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全上海都与咖啡相遇,上海咖啡文化周里有文学、音乐、戏剧和建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钱文婷     2021-03-22 16:58 | |

IMG_0187.JPG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下同)

   咖啡,是上海“海派文化”的一种印记,作为舶来品传入的百余年间,悄无声息地浸润在这座城市的日常生活中。如今,上海咖啡消费规模、咖啡门店数量等方面位居全国首位。无论是连锁品牌还是小而精的咖啡馆,它们的韵味与雅致,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在上海,历史可触摸,文化可品尝。在文化与产业的碰撞交融中,上海咖啡文化周应运而生。今天下午,“上海咖啡文化周”新闻发布会在星巴克甄选上海烘焙工坊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上海咖啡文化周将于3月29日在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届时以“因为咖啡,所以上海”为主题的一系列咖啡文化活动将走进全市的公共空间,市民可以在咖啡文化市集品味全球好咖啡,漫步老建筑展开“漫咖之旅”、带着咖啡护照打卡主题路线等,充分体验“上海咖啡文化”。

IMG_0186.JPG

   咖啡文化走入街头巷尾

   在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的街头巷尾,最常见的画面是与一杯杯咖啡相伴的人们,或相聚、或办公。为打造“上海咖啡文化”品牌,此次上海咖啡文化周将充分挖掘咖啡的文化内涵,让咖啡文化走进城市的街头小巷,倡导消费体验,推动业态融合,以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上海咖啡文化周将围绕“场景融合”“内容融入”“产品融汇”等主题,致力于深化市民对咖啡及咖啡文化的认知,促进咖啡与公共空间、与文化内容相融合,让市民以咖啡为媒介,更深层次地感受上海的城市温度与城市魅力。

   3月29日,上海咖啡文化周的开幕式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第一届上海国际咖啡产业论坛、6场重磅国际性咖啡赛事和上海国际咖啡美食文化节同期开幕。届时,来自全国的咖啡高手将现场竞技,187家入驻咖啡馆将为咖啡爱好者带来精品咖啡的集中体验。

   从“四叶草”走到全城,咖啡香还将飘进大街小巷,用丰富多彩的活动释放全市地标场景的吸引力,满足不同层面消费者的精神文化需求。今年上半年,黄浦将聚焦环复文化带和演艺大世界,推出咖啡演出、消费优惠等活动;静安将依托世界咖啡文化节,推出咖啡护照等特色活动;徐汇充分发挥区域优势,结合音乐、建筑、美食等元素,设计多条风格迥异的特色路线,以城市微旅行等方式传递咖啡文化;长宁依托空间资源,在上生·新所“咖啡戏剧节”期间,举办主题咖啡集市和咖啡文化大赏活动等;浦东与虹口则将在下半年陆续上线本区特色咖啡活动。

IMG_0188.JPG

   咖啡元素碰撞城市文化

   上海是国际咖啡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地,咖啡产业链上的各大品牌也将助力上海咖啡文化周。

   “花生牛轧风味拿铁”仿佛是一杯可以喝的花生牛轧糖,“上海黄酒玛奇朵”里黄酒和话梅牛奶交融……从3月下旬开始,星巴克、太平洋咖啡、香季咖啡学院、麦隆咖啡、SEESAW咖啡、王力咖啡将带来一系列包括限定咖啡饮品、咖啡讲座、咖啡工业旅游、老上海风情陈列展示、机器人咖啡亭、上海特调等丰富活动。

   而思南公馆作为上海知名的周末文艺生活目的地,从3月19日开始推出思南夜派对咖啡主题市集,4月起则将展出无人智能咖啡亭。此外,侧耳团队带来的2021年度诗会将以“上海咖啡文化”为主题,在思南公馆通过诗歌朗诵的方式展现咖啡与文学的碰撞。

   互联网平台的加入也让活动的玩法变得更加丰富多姿。3月29日至4月1日,抖音定制全民任务,网友按照要求拍摄咖啡相关视频,即可获得现金奖金。美团设置“咖啡文化周”主题消费页面,邀请多位主播参加手机探店直播,打造“在线直播+线下消费”模式。此外,哔哩哔哩、小红书、饿了么等平台也将通过设立咖啡文化周相关话题、专区等,鼓励广大用户上传优质内容,参与线下活动,全面营造咖啡文化氛围,促进咖啡文化推广。

   此外还有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游侠客等也将推出特色活动,如消费卡、咖啡微旅行线路等。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