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这一杯咖啡里,有着年轻人的创意、坚持和梦想|咖啡与上海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钱文婷     2021-03-29 14:01 | |

  每天清晨叫醒你的,是梦想还是咖啡香?也许你会回答,两者兼而有之。

  在上海,随着咖啡文化愈加多元化,咖啡馆早已不再是喝咖啡的场所那么简单。创意园里的咖啡馆,用醇厚芳香击中艺术咖的内心,有趣的灵魂在这里相遇。挥洒青春在北外滩筑梦,滨江边的创业咖啡馆里,阵阵苦香激发奋斗激情。咖啡馆更是“大虹桥”栋栋楼宇里的“标配”,冲泡出这片热土的活力与热情。

  具有咖啡文化基因的上海,将优质的营商环境、奋起的发展势头融入一家家咖啡馆中,向年轻的人们发出邀约:我有咖啡,你有梦想吗?

  艺术与咖啡互相赋能

  莫干山路上的M50创意园,被誉为“没有围墙的艺术堡垒”。你可以逛画廊、看艺术、看展览,累了就来杯咖啡,说不定还能遇见艺术家本人,聊上两三句。在这里,一杯咖啡,往往就能碰撞出一个灵感。

IMG_0337.JPG

图说:M50创意园举办的咖啡艺术节,吸引大批文艺青年打卡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有展有咖啡,还等什么,来啊!”BROWNIE Project是M50创意园里第一家引入咖啡业态的画廊,一边是挂着巨幅画作的展厅,一边是两层挑高的咖啡馆。这两天,美国艺术家约书亚·纳塔森在疫情期间创作的巨幅作品正在展出,常有捧着“口罩姜饼人桂花酒酿拿铁”的年轻人静静欣赏。

  作为咖啡部分的负责人,大同对于“一加一大于二”的奇妙反应很自豪。“艺术和咖啡都是我们的流量入口,这里每两三个月就会更换一次展览,吸引了一波热爱艺术的年轻人,他们也同样是咖啡的受众,常常会和我们交流咖啡豆的产区和风味。”

  “这里的店主是一对‘80后’夫妻,2014年他们从英国留学归来,开出了‘展览+咖啡+工作室’的复合艺术空间。”M50创意园媒体经理黄薇告诉记者,从此之后,咖啡香飘进了园区,如今园内还有质馆、半度雨棚等两家咖啡馆,除了好喝的手冲精品咖啡,前者还会为游客提供咖啡品鉴课程,后者则主打音乐特色,常有民乐演出入驻,混搭却不违和。下个月,熊掌咖啡也将在这里开出新店,为艺术园区再添温暖氛围。

IMG_0338.JPG

  漫步在M50,艺术欣赏、文化传播、休闲体验等都和咖啡相结合,带来无限创意、自由及个性化的感受,让这里成为灵感闪现的最佳空间。“对于艺术家们来说,在咖啡馆里碰撞出的火花,立刻就能在隔壁的工作室里转化为可触碰的艺术作品。而对于文艺青年来说,手捧一杯咖啡,花更多的时间在这里感受艺术。”黄薇表示,小小一杯咖啡,让M50的艺术社区氛围更浓,如今已有147家画廊、设计公司、艺术机构和艺术家迁入,成为“上海的塞纳河左岸”。

  用一杯咖啡为奋斗加油

  一起搞事情拿铁、马上独角兽摩卡、路演不卡布奇诺、天使轮玛奇朵,还有创业就扶你红茶,在赤兔创业咖啡馆的菜单上,有这样一页“创客”必点饮品,名字让人忍俊不禁。但对于创业者来说,谁能不爱这一杯提气的咖啡呢?

IMG_0228.jpg

图说:赤兔创业咖啡  张钰芸 摄(下同)

  从虹口滨江一路走来,一眼就能看到赤兔创业咖啡的标识,这里是沪上一批创业者和投资人的“根据地”。赤兔创业咖啡联合创始人、CEO黄煜告诉记者,赤兔马以骁勇善战闻名,因此以“赤兔”为创业咖啡馆之名,意在鼓励创业者一往无前、马到成功。

  工作日的下午,抱着笔记本电脑的小廖和同事一起走进“赤兔”,各自点了一杯“搞事情”拿铁。流量、数据、平台是谈话中的高频词汇,而在他们的身后,则是一张赤兔的大海报:赤兔历时45个月的匠心沉淀,主办及承接了1200+场次活动,逾10万人次客流。

  在创业咖啡馆里,令人着迷的不仅是咖啡和美食,还有那些“骚动”着的情怀与梦想。“赤兔创业咖啡为年轻人的梦想搭建了平台,我们也见证了很多创客苦心经营自己的事业。只有链接起创新创业资源的生态圈,才能打造出更适合他们的创业平台。”

IMG_0230.jpg

  黄煜说,从2015年底的应运而生,到2021年的稳步发展,赤兔创业咖啡在国内创业投资进入调整期的时候,依旧为创业者和投资者搭建交流的平台,定期举办“创合汇”创新创业系列论坛、大型路演、读书会以及创业课堂等活动,孵化出了黄小递共享厨房等一系列的成功项目。

  而在聚集了罗氏、壳牌等超过3700家企业的新虹街道,有着108家咖啡馆,其中90%开在办公楼里,为逾50000名上班族服务,其中仅申长路上就有50多家咖啡馆。这些总部大楼里的咖啡馆让白领们随时随地都能喝上一杯,成为了办公和家以外的“第三空间”。咖啡馆里的人气,或许能从另一个角度,折射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速度和活力。

  苦味的咖啡,能让人清醒,在不断升级打怪的创业路上,为奋斗加油。无论是在北外滩,还是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街头巷尾、园区内外的咖啡馆里,都聚集着努力打拼的年轻人,仿佛一颗咖啡豆落入沃土,长成了一棵葱茏的梦想之树。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