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打破中西设计壁垒,传承中国服饰文化美学,“新中装”在上海破茧新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陆常青     2021-04-18 09:03 | |

图说:东方·恩雅的新中装首秀大幕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云肩、盘扣、暗纹、中式对襟,传统元素带来典雅之美;腰封、丝绒、礼帽、立体剪裁,西式元素凸显时尚之风。在大提琴、古筝与二胡的悠扬和鸣之中,身着新中装的模特从故宫红的背景中款款走出,拉开东方·恩雅的新中装首秀大幕。

在刚刚闭幕的2021秋冬上海时装周上,东方国际集团联合山东恩雅服饰研发的新中装以“东方·恩雅”的品牌正式发布。打破中西设计的壁垒,新时代的“中华衣冠”让中国传统服装美学焕发出时尚活力,展现中国服饰文化的传承与自信。

低调雅致的时代创新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服装是表达民族文化及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将中国文化的厚度和时代特征融入服装之中,是“东方·恩雅”在设计中最重要的着墨点。

记者在秀场看到,本次发布的新中装分为华梦、华美、华民三大系列。设计团队从中国山水意境中汲取灵感,将寿山福海、菩提祥心、上古鲲鹏、五彩华虫等图腾提炼出来,用纹理的方式织在面料中,既体现了沉淀百年的中国文化元素,又用一种低调雅致的方式,迎合了当代人的审美。

无论是男装还是女装,立领对襟是这次大秀的基础款式,也是中国传统服饰中贯穿的元素。但考虑到现代人的穿着习惯,设计师适当降低了立领的高度,让对襟的线条更加流畅,使各个年龄段和不同身份的人士都能穿着大方舒适。

此外,传统中式服装多为平面造型,版型则以直筒式为主,新中装借鉴了立体的西式裁剪,更加突出腰线,更好地修饰身形。在面料织法、色彩等方面,新中装也进行了时代创新。因此,当模特提着牛皮公文包,戴着西式小礼帽,或者脚踩款式新潮的高跟鞋走秀时,现场观众会被带入到日常工作生活的场景之中,而不会有违和之感,这就是新中装的新风貌。

集聚智慧打造“服制”

2001年,上海APEC会议上,与会领导人身穿“新唐装”在上海合影,成为盛会的一大亮点,也一度掀起“中装风潮”。如今,在传统佳节、婚庆喜事等特殊时间,唐装、旗袍、裙褂等传统服饰成为标配。不少90后、00后年轻人则穿着汉服赏花出游,还组成“汉服社”等社团组织,这或许反映了新一代中国人希冀恢复“中华衣冠”的愿望。

但在过去,各色新式中装、改良式中装尽管层出不穷,却比较零散而缺乏标准。作为此次东方·恩雅新中装首秀的“操盘手”,东方国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继生表示,新中装必须有自己的“标准色”、有统一的“服制”,才能推动这场服装行业的变革。

然而,随着服装制造业的全球化,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几乎全盘接受了西式审美,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设计出最具中国特色的服装,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唐装汉服,中国服饰在各个朝代的发展不同,我们不能从某个朝代具体寻找,而是要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挖掘和整理,然后做创新设计,做全世界都接受的中国服装。”

为此,新中装的研发整整持续了三年。在此期间,东方国际举办了几十次的专家研讨会,聚集了几十路的专家,不断迭代升级新中装的设计方案,设计样稿多达上千稿。“从服装设计师、工艺师以及纺织厂一线老法师等服装类专家,到研究服装的历史学家、图腾研究专家、语言文字学家、色彩学家甚至是影视艺术专家,我们都请来了。”

做日常穿着的新中装

如果说新中装的设计是对传统的继承和创新,那么,在推广、销售的模式上则是一种颠覆。

紧跟新零售的发展趋势,新中装的销售不仅有老师傅的量体裁衣,也有活动现场的边看边买。模特刚刚身着新款走上T台,秀场同款就上线发布,观众在小程序上就能即刻下单。而在订货会现场,则有3D智能量体的装置,虚拟上身效果立即可见,还有AI智能向消费者推荐匹配肤色、气质的服饰。

此外,为了加速新中装的落地,今年“东方·恩雅”计划在上海率先开三家店,推出“华梦”“华美”“华民”三大系列,既有均价千元左右的普通款,也有万元以上的定制款。

 “现在老百姓普遍认为,中装仅仅属于某个场合,比方说婚礼或者逢年过节的临时着装,或者某个职业的特定着装。中间档的日常着装的开发几乎是空白的。”童继生说,新中装不仅要做中国人在正式场合的着装,也要让大家在日常穿着。因此东方国际会从职业装、学生装入手,率先普及新中装的概念,开发出更多的产品,在日常穿着中真正展现中国时尚。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