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超八成参展企业明年接着来!首届消博会闭幕 表现超出预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钱文婷     作者:钱文婷     编辑:张钰芸     2021-05-11 09:17 | |

图说:各方来宾参观消博会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昨天下午,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落下帷幕,各方嘉宾踊跃参会,到会企业、客商、观众超出预期。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共计1505家企业,2628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数量超过3万人,进场观众逾23万人次。

  作为中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消博会已与广交会、服贸会和进博会一道,成为中国主动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国家级会展,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公共服务平台,为全球提供了大量优质消费品,也为国内消费精品进入全球市场提供了绝佳舞台。

  会期成果丰硕

  首届消博会各类活动丰富多彩,首发首展首秀亮点纷呈,共举办一系列的新品发布、采购对接、行业推介等形式多样的配套活动130余场。包括93场新品首发首秀活动、12场采购对接活动以及23场市场化配套活动。其中,国际品牌举办83场新品发布会,国内各省市自治区举办10场地方精品推介会,共发布新品超过550个。

  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和智库发布了一系列研究报告和重要倡议,推动消博会成为全球消费趋势重要发布平台。例如,毕马威联合穆迪戴维特报告共同发布《全球旅游零售白皮书》;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发布《中国消费——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发布《2021年中国旅居康养产业发展白皮书》等。

  溢出效应明显

  首届消博会“迎五洲客、计天下利”,参展企业接待了大量的国内外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据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介绍,爱丁顿洋酒签署了1亿元人民币年度意向订单;汉斯游艇两艘游艇售出,成交额1200多万元;海南馆交出漂亮成绩单,5月7-9日3天,共接待观众约2万人次,意向成交金额1.031亿元,合同成交金额15.355亿元。

  此外,消博会发力线上新经济,设立精品直播间,观看人数达1600多万,总引导成交额6800万元,总引导成交件数超过96万件。京东、考拉、洋葱、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等大型跨境电商平台纷纷举办专场活动,连接全球知名品牌。韩圣健表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在海南自贸港通过消费的平台双面打开,“一方面让国外的消费精品通过自贸港平台,通过消费品平台进入我们中国14亿人口的大市场,另外一方面让国内的消费精品通过海南自贸港这个要素资源自由流动的平台,通过消博会的平台走向全球。”

  参会意向明确

  各方面都超出预期的消博会,招展情况如何,下一步有什么计划?韩圣健介绍,从第二届的招展情况来看,展位很可能供不应求,超过80%参展企业参加第二届消博会意向明确,包括欧莱雅、资生堂、泰佩斯琦、戴比尔斯、周大福、周生生、毕马威、安永、爱尔兰商会等企业和机构。各省市自治区展团都表示,希望明年能够继续组团参展。消博会将按照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实现打造国际一流的消费精品展的目标,目前正在复盘和梳理问题,以确保第二届办得更加精彩。

  而且,展会期间重点推介的“全球消费精品中心”项目也产生了巨大的磁吸力。这个位于海口江东新区的全国首个国际名品观光工厂区项目,占地约3000亩,将分两期建设,结合海南自贸港“零关税、低税率、更自由”等政策优势,为国内外消费精品提供常年展示交易平台,满足全球消费精品企业和品牌参展交易需求,实现在海南自贸港“买全球、卖全球”,打造永不落幕的“消博会”。

  上海代表团:明年组织更多企业 展示更多精品

  首届消博会暂告段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燃”动世界。上海代表团搭建了以“遇见上海”为主题的上海城市形象展区,组织了百联集团、东方国际、东浩兰生、光明集团、豫园集团等消费品进口、零售商贸、跨境电商、商超领域的50多家企业、200余人的专业采购团到会洽谈。第二届消博会,上海将组织更多企业参展,展示更高规格的科技消费精品,深度参与自贸港建设,为打造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贡献上海力量。

  “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到上海馆喝了杯咖啡”——消博会落幕,这一幕成为经典。据上海市商务委工作人员回忆,在5月9日的巡馆中,沈晓明喝了一杯由智能咖啡机冲泡的咖啡。在展会现场的5台来自上海宝路通电器有限公司的智能咖啡机样机全部售馨,更多采购商通过扫描二维码直接下订单,洽谈合作事宜。

  这台国产自主研发的BTB咖啡机,集智能和互联网技术,在外观、功能、品质、价格方面都具备很强竞争力,于广交会“云端”发布,牵扯出一段国内企业外贸转型积极求变的励志故事。该工作人员表示,消博会上不少采购商都对上海企业的外贸转型表示了浓厚兴趣,国内整体的消费升级和环境打造也提振了市场信心,“虽然采购商直接扫码线上下单导致交易数据分散,暂时无法统计上海馆的综合‘战绩’,但所有参展企业都反馈良好,表示消博会人气爆棚,下届还会继续参展。”

  消博会国际专业展区的上海企业也发布了一系列在琼发展计划。绿地集团总裁助理、绿地贸易港集团总经理薛迎杰表示,不久前绿地与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署协议,将在洋浦保税港区建设约10万平方米的绿地海南自贸港智慧物流供应链基地,建立以冷链物流为主的供应链服务网络,同时以海南为支点,打造国内最大的进口蛋白产品集散中心。此外,计划在琼建立高端商品加工基地,积极从意大利、法国引进一批专业机构、汇聚一批专业人才,对高端产品及配件、原材料、零配件等进行原创设计及精加工,打造以高端饰品及奢侈品为主品类的供应链。

  复星旅游文化集团也早在海南有所布局,去年4月,三亚市政府与复星旅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三亚﹒复游城”,有望进一步契合海南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复星旅文董事长兼CEO钱建农表示,未来将继续深耕海南,依托自贸港优势,在持续打造更多世界级文旅项目的同时,加速旅游零售业务的拓展,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新民晚报记者 钱文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