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南粤古驿道串联起200余处码头、古桥、驿亭 遗产线路保护经验值得推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钱文婷     2021-06-15 10:46 | |

日前,“遗产线路的价值与保护利用”——南粤古驿道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在线举行,国内外专家学者与近8000名中外观众齐聚线上,围绕南粤古驿道的进一步活化利用展开探讨。

南粤古驿道 熊灿坚 摄.jpg

图说:南粤古驿道  熊灿坚 摄

我国文化遗产保护进入新阶段

南粤古驿道是军事之路、商旅之路,也是民族迁徙、融合之路,不仅是广东历史发展的重要缩影和文化脉络的延续,在世界范围内也具有典型意义。同时,南粤古驿道已成为研究中国乃至世界文化线路的重要内容。

当前,广东已经持续展开了南粤古驿道保护与活化系列工作,形成了整合遗产保护、文化挖掘、乡村振兴和区域协同发展等方面为一体的创新性实践,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广东南粤古道的整体保护和利用是文化遗产保护从点到面再到区域性文化线路、文化共同区保护的一个典型案例。”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理事长阮仪三表示,一直以来,古驿道的保护存在片断化、简单化的状态,很多地方的古驿道由于分属不同的行政管辖,造成整体管理困难的问题。南粤古驿道的保护和开发正是在试图解决这一矛盾。站在整个广东省的高度,从资源整合、地方协作等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努力和尝试,不但为广东省、为地方,也为全国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南粤古驿道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与会嘉宾合影.jpg

图说:南粤古驿道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与会嘉宾合影

“驿道+” 保护经验值得关注

同济大学前常务副校长、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伍江表示,2016年广东省开始进行南粤古驿道的保护,并且开展了大量“驿道+”的工作,将遗产保护与文化传承、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和区域发展等紧密结合起来,是一个非常有意义和创新性的探索。

  “作为大尺度、跨区域的特殊遗产类型,‘遗产线路’早在概念形成之初就受到国内外学界的广泛关注。”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委员会主任,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宪川指出,南粤古驿道跨越广东省18市31县,串联了开平碉楼、广东丹霞山、北京路历史文化街区等世界级、国家级、省级物质文化遗产,拥有古驿道、古码头、古桥、古驿亭等200余处历史遗存本体,承载了沿线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等悠久的历史文化、特色民俗和地方记忆,是典型的“遗产线路”。

南粤古驿道串珠成网,犹如穿透时空的经纬,缀联起遍布岭南大地的近千处遗产。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理事长曹劲说道,广东通过在古驿道及沿线村庄举行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文创大赛、少儿绘画大赛等活动,激活乡村“内生动力”,实现以道兴村、以道兴粤。

韶关南雄虎踞桥及周边修缮后,融合了田园中的驿道和故事.jpg

图说:韶关南雄虎踞桥及周边修缮后,融合了田园中的驿道和故事

“驿道+”乡村旅游兴起

目前,依托南粤古驿道沿线丰富的古镇古村等自然历史文化资源,“驿道+”乡村旅游热潮不断兴起。这种活化利用形式与遗产线路的构建在国外也有丰富的探索与实践。

法国、意大利在遗产线路保护、可持续旅游、乡村振兴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与实践。法国特色小城镇联盟主任Laurent Mazurier以卢瓦尔河自行车骑行线路为例,游客骑着自行车漫游过程中,会参观沿线的文化村落,这些行为带动了村落的发展。历史名城要成为主要旅游线路的中转站,提供发现城市的新形式,比如举办当地文化活动。

“文化之路”还需要鼓励居民和游客参与分享和交流。意大利文化部专家Eléonora Berti表示,“法兰西之路”“拿破仑目的地线路”均鼓励居民、游客通过网络参与、分享和交流。这与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成果“全社会共享”的宗旨不谋而合。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同济大学指导,广东省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志愿者协会、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法国文化部建筑与遗产城、法国特色小城镇联盟、法国国家建筑师协会联合主办;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委员协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中心)、建筑遗产、Built Heritage杂志提供学术支持。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