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讲好长三角红色故事 宝山探索“自驾游+”寻访之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蔡骏     2021-06-18 14:12 | |

6月18日,作为宝山区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项目之一的、由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长三角百车自驾寻访之旅启动暨“百年印记 红心向党”宝山人文旅游数字地图发布仪式在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举行,开启红色文化赋能振兴长三角自驾游产业发展的崭新篇章。

长三角地区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社会主义建设重要基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如何联动区域内的文旅资源,更好地讲好长三角的红色故事?在宝山区启动的长三角百车自驾寻访之旅做出了积极探索。

宝山探索“自驾游+”寻访之旅.JPG

图说:宝山探索“自驾游+”寻访之旅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红色文化赋能,旅游体验更有温度

上世纪60年代,上海海燕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影片《51号兵站》中,“小老大”在日寇的魔掌下为新四军采办、运输军需物资的故事家喻户晓,曾感动了许许多多的观众。这一影视作品的史实之源就是现在宝山区吴淞街道近开埠广场(淞浦路)的“新四军1师兼苏中军区采办组遗址”。来自江苏的自驾游车主张先生说:“我看过这部同名电视剧,‘小老大’是我儿时的偶像。”

在宝山这片近300平方公里的热土上,曾经历了解放上海战役中最为激烈、最为艰苦的战斗,曾经诞生了中国最早的大学城之一,曾经是大炼钢铁的主阵地,宝钢打下了改革开放的第一桩。在宝山的峥嵘岁月里,有江风海韵的自然风光,有绚丽多彩的人文景观,有先辈们的民族精神、爱国精神和创业精神。新时代的宝山,绿色生态,人文荟萃。纪念馆、博物馆、公园、工业遗存、美丽乡村等多元化文旅资源星罗棋布,上海玻璃博物馆、智慧湾科创园等工业遗存变身为网红打卡胜地;以上海樱花节闻名遐迩的顾村公园、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吴淞炮台湾湿地公园风光旖旎;七百舵年历史的金罗店古镇,晨钟暮鼓古韵悠悠;江南风韵的美丽乡村目光所及皆风景;吴淞滨江正在打造上海国际邮轮旅游度假区,宝山的气质和颜值从“刚毅”变为“刚柔相济”,正演绎着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时尚柔韧之美。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是学好党史的鲜活教材。

长三角自驾游有了新玩法.JPG

图说:长三角自驾有了新玩法

长三角区域联动,朋友圈辐射更有广度

新冠疫情的影响使文旅消费市场更趋向于个性化、品质化。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共同促进旅游市场振兴,国家有要求、人民有需求、市场有空间、行业有期待。上海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房车露营与自驾车分会执行会长邢勇峰表示:“宝山作为上海“南北转型”部署的重要板块、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中北沿江通道的重要节点枢纽门户,将成为推进长三角自驾游产业跨区域联动的新力量、新引擎。”宝山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依托长三角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协会合作发展联盟,拓展文旅“朋友圈”,沪苏浙皖四地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协会和宝山区旅游协会、旅游企业达成战略合作,签署《长三角自驾游深化区域联动战略合作宝山宣言》,将从互为客源地和目的地、打造旅游新体验、创新发展路径和宣传文明自驾游等方面推进长期广泛合作,为宝山文旅开拓长三角影响力提供有力支撑。在本次活动上,长三角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协会合作发展联盟向宝山区八个景点授予“自驾游推荐目的地”称号,这也是联盟发出的首批授牌。

据悉,此次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推出长三角百车自驾寻访之旅,旨在探索推动跨区域红色旅游线路互通、游客互送、资源共享,更将发挥好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打破区域界限,打通政策瓶颈,打造精品线路,以旅游为载体,大力传播红色文化,讲好长三角的红色故事。

自驾游受市民欢迎.JPG

图说:自驾游受市民欢迎

数字文旅助力,旅游产品更有深度

为赓续红色文化,丰富红色旅游底蕴,宝山区将百年奋斗路上的百个人文印记汇聚形成了人文旅游数字地图,结合数字文旅场景运用,延展“四史”学习教育红色研学游深度,线上线下的转换,也使得旅游体验更加便捷多元。关注“宝旅中心”微信,可进入“百年印记,红心向党”宝山人文旅游数字地图,参与集星打卡、党史问答等活动,在游中学,在行中悟。同时,结合百个历史人文印记,“四史”学习教育红色研学游的“初心之旅”“筑梦之旅”“振兴之旅”“文复之旅”将有更多个性化的“玩法”。

今天,长三角百车自驾寻访之旅的首批体验者从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出发,到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探访宝山“五个百年”历史故事;到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观看国家文旅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感悟传统文化的匠心之情,回顾百年来传统工艺的辉煌发展成就;漫步智慧湾科创园,领略“工业锈带”向“科创秀带”的华丽转身,亲身感受科创中心主阵地独特魅力。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